伦敦奥运主新闻中心简单不简陋 产品大多中国制造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0:38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旭光

  对于奥运会持证记者而言,抵达伦敦找好落脚点后的头一件事儿,就是奔向MPC(主新闻中心)。因为这里才是老记们的“家”,简单但不简陋,没来由地就带着一番亲切、一丝温暖。

  设计很“英国”

  “节能、环保、绿色”是伦敦奥运会的办赛宗旨之一,伦敦奥组委在这方面耗尽了心思,MPC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无疑算是比较好的一个体现。到达MPC,首先吸引记者的是其一楼的木质结构外墙装修风格,木墙上还种着各种花卉,非常环保。据了解,这些外墙奥运会结束后都可以拆卸,而以后进驻的相关公司,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再进行装修。

  MPC在整个奥林匹克公园的最西边,共有4层,总建筑面积为3.1万平方米。走进MPC,忙碌、紧张的气息扑面而来,一边是行色匆匆的记者,一边是热情好客的志愿者,与遍布伦敦大街小巷的恬适、惬意迥然不同。随着奥运会开幕式的渐行渐近,能容纳数百人的文字媒体工作室已略显拥挤,空座不多,每位老记都没闲着,挥指如飞,妙笔生花。

  商品很“中国”

  记者在MPC的门口,看到一家不大的奥运特许商品店,与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相比,这里的东西并不贵。伦敦奥运吉祥物毛绒玩具文洛克是最抢手的商品,一款是英国国旗图案构成的,另外一款则是金色的,每个售价是13英镑。此外,马克杯、雨伞、纪念T恤和背包等商品琳琅满目。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面销售的大部分商品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据数据显示,中国承接伦敦奥运商品明细———毛巾、床上用品共7类,中国占5类;杯子19类;玩具车11类;别针190类;服装128类,中国制造占23类,吉祥物毛绒玩偶共4类;徽章、腕带和手环共18类,全由中国制造。在伦敦奥运会特许商品中,只有9%写着 “英国制造”,65%的特许商品是在中国生产的。

  收费很“奥运”

  近两天,伦敦的气温直上30摄氏度,记者一路跋涉,口干舌燥。本想到MPC内找水喝,但以往大型综合赛事或单项锦标赛、世界杯等常见的新闻中心免费瓶装水,在伦敦奥运会MPC却没有找到。经过国内同行指点,终于在不起眼的位置找到一个直饮机。记者发现,原来这里没准备一次性杯子,或是已用尽了。吧台倒是有水,1英镑左右,饮料则要在2、3英镑了。

  也就是说,这里的很多服务都是要付费的。在这里要想喝饮料,只能在咖啡吧、餐厅或自动贩卖机自己掏钱购买。除此之外,在新闻中心上网和打电话也是要收费的,以上网费为例,在主新闻中心和场馆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必须向组委会购买上网套餐卡,最贵的是价值150镑(加上税要180英镑)的金牌套餐上网卡,最便宜也要100多英镑。

  (伦敦7月2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