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筋老太”骑车途径欧洲十国宣传奥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5:59  晶报微博

   晶报伦敦专电 特派记者 钱擎 文/图

   只要有决心,你就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昨天上午,穿着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服装、推着一辆折叠自行车的63岁中国老太谢厚国在伦敦大本钟前一亮相,立即成为焦点人物。她只会几个英语单词,还一身伤病,却可以凭着一腔热情独自一人从重庆飞抵匈牙利,然后骑自行车途经欧洲十国,历时一个月到达英国伦敦为奥运加油,为中国加油。

   腿钉钢板,身残志坚

   一辆折叠自行车,一个旅行包,这就是谢厚国的全部行头。敢于只身骑行伦敦,完全不取决于谢厚国技术多么高超、体能多么充沛,而是因为她有异于常人的坚强意志和过人胆识。

   凭借单车骑行全国,途经川藏公路、珠峰大本营抵达尼泊尔的经历,谢厚国在国内自行车爱好者中小有名气。但十多年的单车生涯,带给谢厚国的是一身伤病,她经历了七次车祸,腿上至今还有植入的钢板,被车友们称为“钢筋老太”。“我就是要宣传奥运,就是要到伦敦给中国队加油!”63岁老太太不顾朋友反对,在奥运临近前,办成了签证,确定了行程。

   只身骑行,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语言关。谢厚国仅会几个简单的英语单词,“每天都要遇到麻烦,想问路,他们听不懂我说什么,我也听不懂他们说什么。”

   刚飞到匈牙利,谢厚国就在机场转晕了,“我不知道在哪儿提我托运的自行车,国际机场好大好大,我根本找不到。”兜兜转转了一个小时,总算遇上一个中国人,“他还在打电话,我就求他,能不能帮我找到行李。他不但帮我找到行李,还带我打车到旅馆,付了车钱。”遇到华人,问题好办,遇不到呢,就只有瞎子摸黑,开始的几天呢,她几乎天天骑错路,“有一天早上四点开始骑,到夜里十一点还在骑。”

   自制旗子,希望送中国队

   已经退休的谢厚国每个月仅有1600元工资,为了骑行,她几乎用完了所有的积蓄。为了省下住宿费,在欧洲骑行期间,她睡过大街睡过车棚,“一般时间都是住在自行车棚里,或者钻到路边的车子下面躺一夜。”虽然一路艰辛,但回顾起来,谢厚国却是神采飞扬。

   到达英国后,各城市的华人留学生从微博上听说了“钢筋老太”的事迹,纷纷热情给予帮助。有人帮她订票,有人帮她发微博宣传,有人给她买了个手机,还有人给她找到住的地方。谢厚国则用她自己的方式报答好心的人们,洗洗碗、做做饭,“你们来重庆,我带你们骑车把重庆十大景点玩个遍!”

   来到伦敦后,谢厚国最大的梦想就是送一面自制的旗子给中国自行车队,“不管他们在奥运会上能不能拿到名次,我就是喜欢自行车,喜欢他们!”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