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床的问题已解决 交通依然很纠结

 

  资料图:伦敦奥运村。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网7月27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 “来到伦敦的第二天,一切都很适应。”中国花样游泳选手蒋文文(微博)在其微博上如是写道。她还在句子后面附上代表可爱和笑脸的头像。然而,并非所有运动员都拥有中国泳坛美女那样不错的心情。

  “闪电”博尔特就没有那么顺心,曾声称“睡得香,就跑得更快”牙买加短跑世界冠军刚到英国就没睡好,抵达训练营后,博尔特仅仅睡了两晚就对床提出了意见,并担心睡眠不足会加重伤势,影响发挥。博尔特的遭遇也引起关注,此后,奥运村的住宿条件被媒体广泛诟病。

  随着伦敦奥运会开幕的日子渐渐临近,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也开始陆续进驻奥运村。各国运动员们看到,原本1.73米的床被延长至2.2米,能正常睡下了。但对于一些男子篮球运动员而言,他们仍然无法在已经改进后的床上睡个好觉,只有90厘米床宽仍让大高个们想翻个身都困难。中国有两个队员实在无法忍受这样的小床,干脆到客厅打起了地铺。

  所幸,奥运村的“及时”补救,使许多已有“思想准备”的运动员进入他们在伦敦临时的家后,没有过度失望。“虽然房间小了点,但是我们睡的床都已经加长过了,不用担心脚在外面了。”中国女篮中锋陈楠(微博)说。

  目前,许多国家的运动员都已经进入了奥运村,中国、朝鲜、肯尼亚、萨摩亚和苏里南等国的奥运代表团25日在奥运村里举行了升旗仪式。奥运村位于伦敦市东区,分成海边区、乡村区、遗产区三块。奥运会期间,预计会有17000名运动员和官员入住。中国奥运代表团住在海边区,公寓是座九层楼房,运动员住房有一个单元三间房和一个单元四间房两种。

  “整个奥运村都覆盖了无线网,想得还是很周到。”陈楠说。奥运村每个房间住两名运动员,每个单元都有两个卫生间,单元内都有一个小客厅,有一个电视,每个房间都有无线网络。

  中国女篮国家队两位队员陈晓丽(微博)和纪妍妍(微博)分在同一个房间,她们将自己房间外的风景发上网络。纪妍妍在微博上写道,“在伦敦的第一个晚上睡得不错,早安中国,早安伦敦!阳光明媚的一天。”陈晓丽转发了纪妍妍的微博并附上图片,“同屋同屋,这是我们房间的风景。”

  相比住宿,奥运村的食堂好评更多,中国代表团驻地离食堂很近,从“住”到“吃”步行7分钟便能到达。村里的大食堂处于中心地带。远看大食堂就像个简易大棚,进到里面,一个密密麻麻放置了大片桌椅的大棚,食物种类繁多。

  “这里伙食非常棒,好多都是中国口味,我也两天没尝到家乡的味道了,就中午剩的那点辣椒酱也被扫空了。”中国拳击冠军邹市明(微博)描述了奥运村的伙食情况。

  中国乒乓球(微博)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则笑称,“奥运村住得挺习惯的,吃得也挺好,有人不停去拿东西吃。”刘国梁说,运动员就像孩子一样显得非常兴奋,“不一定像家里那么可口,但毕竟有很多花样,特别是就餐的氛围特别好,没有这么多人一起吃过饭,排队的人越多这些小孩们越兴奋,一会儿排这儿一会儿排那儿的。”

  用餐之余,奥运村也提供了健身房设备和专员服务,并建有小型运动场、游戏室、俱乐部等设施。奥运村在村里的中心地带设置了一个俱乐部。虽然总面积不大,只有不到200个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在俱乐部里,运动员们可以打台球、玩实况足球,喝咖啡聊天,还可以翻阅包括中文杂志在内的各类书籍,或是到外边的沙滩椅上躺着晒晒太阳,晚上还可以来听乐队的现场演奏。

  即便如此,也有媒体拿往届奥运会的奥运村与伦敦相比,并认为休闲娱乐设施单调并且不够有特色。

  不管怎样,各国运动员们开始了在新家的生活,再过一日,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即将开幕,伦敦奥运健儿们将寻找各自的战场。到那时,伦敦能否保证运动员们按时参赛成为关注焦点,然而,人口密集的伦敦城市交通状况也问题不断。

  伦敦官方预计,奥运会期间,每天的公共交通人流量与平时相比将增加300万人次。实际上,高峰(微博)未到,伦敦交通已达无法承受之重,公路拥堵情况已经较为严重,铁路运输的不给力也令人担忧。23日开幕式彩排进行当天,从离奥林匹克公园最近的车站发车的两条线路中就有一条停运。24日,连接奥林匹克公园及市中心七成要道的铁路发生了大批晚点的情况。

  鉴于此,在公路交通方面,伦敦官方在市中心175公里范围内实施交通管制,其中在大约48公里范围内设置奥运会专用通道。管制时间包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及其前后几天,从早上6时到次日凌晨0时,每天进行车辆限行及信号灯的控制。

  为“奥林匹克家庭”成员开辟专用车道,保障他们能够顺利出行,是国际奥组委对主办城市的要求,也是惯例。当然伦敦奥运会也不例外。有数字显示,即将抵达伦敦的“奥林匹克家庭”成员包括参赛运动员、裁判、奥运官员、赞助商、特邀嘉宾及国际媒体报道团,共计8万余人。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曾出现过运动员因为交通状况而耽误比赛的事情,为了改善伦敦的交通,伦敦市政府已经投了65亿英镑到公共交通系统之中,此外,组委会从英国各地招募了三、四千名巴士司机为奥运服务。

  在本就拥堵的伦敦,48公里的奥运专线已引起了伦敦车主的不满。据当地媒体报道,为了表达对奥运专线的抗议,伦敦市民认为,伦敦的市区公路本来就狭窄拥挤,单行线极多,如果再划出一条奥运专用道,更会让伦敦的交通雪上加霜,市民出行将更加困难。

  尽管面临诸多问题,人们对组委会给运动员们提供的服务各有担忧,伦敦确然已经步入奥运盛会时间,在官方人士看来,这个极富奥运会承办经验的城市而言有能力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表示:“我非常高兴地向大家汇报:机场的过关很顺利,通向奥运村的交通运输也很令人满意,运动员、教练对奥运村的质量都绝对兴奋,到各训练场馆的交通也很顺利,训练场馆简直是艺术品,安保安排一切就绪,一切看上去都很梦幻。我感觉这里的准备工作,和奥运历史上任何城市的准备工作一样出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