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或成开幕式重要因素 留学生称外国人难理解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8:31  深圳特区报微博

  ■ 深圳特区报(微博)特派记者 陈晨 马晓峰

  开幕式导演丹尼·鲍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运会开幕式绝非音乐演唱会,但音乐作为一个重要的因素将贯穿整个开幕式。而昨晚的开幕式带妆彩排结束后,一位来自利兹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感觉不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霸气,但还是很有英国特色。音乐一直放个没完,有些音乐外国人完全理解不了,英国人倒是很享受。”

  事实上,伦敦奥运会歌单上的86首曲目一经公布,人们惊讶于其中有好几首是六七十年代英国广播电台禁播的歌曲,这在公众中引起很大反响。其中一首是来自Sex Pistol乐队的《God save thequeen》,是英国七十年代红极一时的朋克歌曲。这首歌是当时流传于世的无政府主义歌曲中最为出名一首,是SexPistol借着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77年白银庆典的时机而写的。

  本报记者在今天几经努力联系到了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音乐系主任凯恩达·胡吉,请他为我们解读了这张奥运歌单。胡吉认为,以《God save thequeen》为首的有争议歌曲是英国历史中每个节点的真实写照,随着年代的远去,这些歌曲却成为英国音乐的代表作品;即便是反政府的言论,它们也许曾经是危险的,但它们深深烙印了英国人在不同历史情境下的心情,这让它们显得愈发的“英国”。朋克乐在英国兴起的初期,被传统英国人认为是疯狂而不可理喻的,但如今的英国社会已经将朋克音乐列为最引以为傲的音乐风格,朋克音乐的热情和力量总是在英国社会最低迷的时候给人们以宣泄或者慰藉。

  音乐是充满力量的,英国的音乐产业是英国最大的文化出口商品,英国人用自己独特的音乐形式影响着世界,有着浓郁英伦风格的朋克摇滚,胡吉说,在北京的时候,每当他听到有人在唱着不同版本的《Hey jude》,都让他感到自豪与欣慰。

  胡吉认为,音乐是具有纪实性的,纵览此次奥运会的歌单,这86首歌用音乐的方式向世人解释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的英国史。六十年代盛事欢歌,以披头士为代表的乐队用激昂的、愉悦的歌曲展现当时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歌颂;70年代英国经济整体下滑,中后期出现了一大批如Elgar、PinkFloyd、TheClash等英国朋克摇滚音乐的代表人物,他们用音乐发泄着自己对社会的不满,纪录了那个年代英国年轻人的挣扎与绝望;80年代的音乐渐渐的开始透露出积极向上的趋势,鼓舞而乐观的歌词与曲调出现在流行歌曲里。

  在86首歌曲中,一半以上都是由英国乐队演唱的。其中包括著名的TheBeatles(披头士乐队),Queen(皇后乐队),Oasis(绿洲乐队)等。胡吉告诉记者,乐队文化是英国音乐的精髓,乐队与音乐同在。只有乐队,一群有着共同音乐信仰的人,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他们做出的音乐表现出来绝对的自我,这是一种本真的释放。

  (深圳特区报伦敦7月2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