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四因素展导演内心文化 狂热痴迷莎翁戏剧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9:18  深圳特区报微博

  深圳特区报 特派记者 陈晨 马晓峰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奥斯卡最佳导演丹尼·鲍尔,刚出道时参与的是舞台剧的制作,他对莎翁戏剧的热爱也因此而来,而在他的奥斯卡最佳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他更是表现出了对历史与文化的迷恋。尽管丹尼·鲍尔为了保密对开幕式三缄其口,但一些透露出的细节已足以让我们看到这位传奇导演的内心文化世界。

  “暴风雨”

  整个开幕式的设计灵感来自莎士比亚1611年的封笔之作《暴风雨》。讲述了一位意大利公爵与弟弟以及那不勒斯国王被暴风雨毁掉了船只,在一座海岛上发生的背叛与复合的故事,歌颂了纯真的爱情、友谊和人与人之间的亲善关系。无论是在历史或现代,莎士比亚在英国人的生活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电视里的节目,街上张贴的海报,剧院里上演的剧目,依然与这位英国19世纪的大文豪有着紧密的联系。“莎士比亚”四个字就像氧气,他和他的作品曾经给英国带来的荣耀赋予了这个民族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并且在现代英国人或匆忙或缓慢的生活中,依旧保持着强有力的文化号召力。

  “钟声”

  此次盛会的主题叫做“奇妙岛屿”,在于呈现一片土地经历了工业革命后一路发展变化的故事。名为“绿色和愉悦”的开幕式第一篇章,将在坐落于“伦敦碗”一端的一座重达27吨的大钟的钟鸣声中开始。在英国历史上,部落或村落里都会有一口钟。钟不会轻易被敲响,一旦敲响便意味着发生了非常重要的事情。而第一幕中的这次鸣钟,则预示着表演的开始,同时也象征着此次奥运会将把和平与希望带给全世界。这口大钟和著名的大本钟一样,由伦敦怀特查普铸钟场制造,号称欧洲最大的钟。在这口钟上还刻有来自《暴风雨》的名句:“别害怕,在岛上人声鼎沸。”

  一直以来,前来英国的观光客最神往的就是英国淳朴的田园风光。春天大片大片的绿地和贪吃的黑脸绵羊,秋天成堆成堆的草垛子和晒着太阳的花斑奶牛,这是许多英国人儿时的生活记忆。这些最为英式的风景就要被奥运会开幕式导演丹尼·鲍尔搬上伦敦奥运会主会场中心,成为开幕式的开场篇章——绿色和愉悦。

  “亚瑟王”

  场地的另一端,英国著名的格拉斯顿伯里山被丹尼·鲍尔“搬”到了世界的目光下。一座隆起的山丘,顶端矗立着一棵橡树,脚下是欢腾的人们。在英国人的眼里,格拉斯顿伯里是一个充满着传奇色彩的地方。这里的格拉斯顿伯里村庄的文明历史可以追溯到铁器时代,而格拉斯顿伯里山曾经是一片平原中高高隆起,而现在演变成了布鲁河畔(River Brue)的半岛。

  人们相信这里是神明的聚集地,相传这里是亚瑟王神话中的宗教乐土。这里有着英国最重要的修道院,英格兰国王埃蒙德·艾恩赛德曾于1016年于此加冕登基。亚瑟王传奇是英国人至今仍口口相传的故事,故事中亚瑟带领骁勇善战的骑士团统一了不列颠群岛,被后人尊称为亚瑟王。亚瑟王传奇象征了英国领土的统一完整,以及大英帝国团结凝聚的民族精神。

  “羊群”

  在一群要登上聚光灯中心的120多位特殊演员中,有70只绵羊和3只牧羊犬,足见绵羊在英国畜牧业中的重要地位。在英国,有着一个非官方的“国家绵羊协会”(National SheepAssociation),该协会成立于1892年,一百多年来志在经营好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前途光明的英国绵羊产业”。英国国土内生养着超过88种类型的绵羊,它们为英国和世界提供不同质地的优质羊肉和羊毛。无论在英国历史的任何时刻,绵羊都是英国广袤的绿地上不可或缺的主人,它们栖息嗔叫,为英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因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绵羊能击败所有其它牲畜,成为聚光灯下的主角。

  (深圳特区报伦敦7月2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