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打着不公平的旗号 用罢工“绑架”奥运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9:46  上海青年报

  还记得去年夏天的伦敦大罢工吗?当时,以伦敦的地铁司机为代表的罢工潮让英国政府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摆平。如果说,去年的罢工算是敲警钟,那么在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天时间的关口,一旦在发生大罢工,伦敦又会是什么样的情景?    

  希思罗机场海关罢工,赶来伦敦的运动员、官员、观众只能滞留关内;西南铁路公司罢工,奥运观众就不能去伊顿看赛艇、不能去韦茅斯看帆船、也不能去温布尔顿看网球;如果东米德兰铁路公司罢工,驻扎在德比郡基地的英国运动员只能坐大巴到伦敦参赛;如果伦敦的出租车和公共汽车罢工,看完开幕式的市民和游客只能靠地铁出行。但如果地铁也罢工了呢?

  无罢工,不英国。伦敦的市民们时刻生活在罢工的威胁中,仍旧从容不迫。为了让一次又一次被绑架的奥运会顺利进行,伦敦市政府只能千方百计阻止罢工发生。   

  本报特派记者 张楠 发自伦敦

  海关员工罢工 应对内政部裁员计划

  结果:增添了1100个“饭碗”

  □印象·伦敦海关

  “希思罗机场海关的工作人员一丝不苟,鲜见笑容,个别工作人员穿着不怎么合身的制服,显然是刚刚招来应对奥运人流的新人。想在海关附近拍照留念是不被允许的,工作人员会盯着你把照片里哪怕有一点海关镜头的照片删掉。”

  昨天,英国移民局的25000名员工原本计划罢工一天。距离伦敦奥运揭幕只剩24小时,7月26日被预测为“希思罗机场历史上最忙碌的一天”,如果海关真的罢工,后果将不堪设想。还好,罢工之火在最后时刻被掐灭,英国内政部选择了妥协。

  包括海关、护照处、犯罪纪录局在内的移民局,之所以打算罢工,是因为内政部计划裁员8500人,其中1000个被裁岗位隶属海关。于是,移民局员工决定在奥运开幕前的节骨眼上威胁罢工,就是为了能保住这数千个饭碗。

  眼看着希思罗机场就要变成“滞留所”,内政部只好就范,他们承诺将为移民局提供1100个工作岗位,其中的300个岗位属于护照处。尽管在行动中妥协,但内政部发言人仍旧嘴硬:“我们并没有作出让步,也不是因为罢工威胁才提供新的工作机会。重建海关一直是我们计划中的一部分,从5月开始我们就在寻找新雇员了,7月20日开始大规模招人。”

  历时18个月的斗争胜利了,策划罢工的公众和商业服务联盟在最后时刻叫停罢工,联盟秘书长马克·塞尔沃特卡志得意满地说:“内政部意识到大规模裁员带来的紧张气氛,现在他们终于决定减少裁员,我们对于这种进步感到满意。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不在7月26日和未来几周采取行动,不过争议仍旧存在。”公众和商业服务联盟还希望能增加内政部员工收入,目前员工的年薪在21505到26079英镑之间。

  另一位联盟高层迈克·多奈尔说:“感谢老天,政府终于有觉悟了,联盟在保护员工工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话说回来,这件事在几个礼拜前就应该解决。”

  对于移民局员工以奥运为筹码要挟得逞,内政部形容这是在“阴谋破坏奥运会”,还好这“不负责任的罢工”被及时阻止,英国文化大臣杰里米·亨特说:“我们需要550名工作人员来保障希思罗机场海关的运行,以便让旅客能以最短的时间入境。”

  2012年1月到6月,来到希思罗机场的游客数量比2011年同期增长了2.2%,这使得英国机场公司的收入增加了8.4%,达到11.6亿英镑。海关罢工没有兑现,英国机场公司也如释重负:“到目前为止,为奥运而来的旅客们在希思罗机场的旅途都很顺畅,未来的日子,来伦敦的游客也会得到温馨的欢迎。”

  火车司机罢工 为增加奖金和养老金

  结果:公司推出“专列”进行应对

  □印象·伦敦火车

  “伦敦的火车不是对号入座的,车厢并不宽敞,座位还算舒适,几乎人手一份报纸,看得相当投入。早高峰时段,打盹的打盹,看报的看报,火车里很少有人大声聊天,这和伦敦餐厅里的人声鼎沸相映成趣。”

  今年3月,西南铁路公司和员工达成协议,奥运期间工资提高4.75%,部分员工得到1000英镑的奥运奖金,另一部分得到850英镑。奥运在即,滑铁卢车站的员工有时要加班到凌晨2点,他们认为自己应该拿到更多奖金,于是提出在奥运会期间拒绝加班甚至罢工。

  西南铁路公司主宰着伦敦郊区的铁路线,如果罢工,那就意味着想去伊顿看赛艇、去韦茅斯看帆船、去温布尔顿看网球的观众都没有火车坐了。

  还好,在航海和交通工人协会的内部投票中,60%的成员认为不应该罢工,西南铁路公司常务董事蒂姆·舍威勒说:“航海和交通工人协会想在这样一个为国家和乘客服务的重要关头搞破坏,这真令我感到失望。现在我们可以保证,我们将在奥运会期间提供完整的服务,确保人们可以前往奥运场馆观看比赛并顺利回家。”

  航海和交通工人协会秘书长鲍勃·克劳认为争议还没有结束,“尽管我们的大多数员工接受了不错的奥运报酬,但还有一小部分雇员不愿接受协议,希望大家能认识到他们额外工作的压力。”

  西南铁路公司不会在奥运期间闹事,东米德兰铁路公司的火车司机们态度仍旧强硬,为了提高养老金,他们提出将在8月6日到8日罢工3天,这家铁路公司承载着伦敦与谢菲尔德、诺丁汉、德比郡的铁路交通,承办足球赛事的莱切斯特也在它的铁路线上。

  英国交通大臣贾斯汀·格里宁说:“如果有利己主义的奥运会,火车司机联合会的领导层肯定可以轻松夺冠。这次罢工将威胁到英国代表团从德比郡的拉夫堡基地前往伦敦,也将破坏成千上万上班族和奥运观众的出行计划。”

  为了减少损失,东米德兰铁路公司宣布了一份特殊时刻表,从8月6日到8日,将开设30班火车进出伦敦,提供超过26000个座位,这只是平时运能的一半。

  东米德兰铁路公司常务董事大卫·霍恩说:“火车司机联合会的罢工打算令我们震惊,他们面临着来自民众的强烈指责,他们说,罢工不是为了破坏奥运会,这很可笑。我们的国家为奥运会准备了那么多年,火车司机联合会明白交通对于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是多么重要,他们威胁罢工就是为了造成最大的破坏。罢工日,我们仍会确保观众到达和离开赛场,努力为他们提供高品质的可靠服务,同时提醒那些不看奥运会的旅客,那3天尽量避免坐火车。”

  的士司机罢工 抗议设置奥运专用道 

  结果:出租车短缺将会带来很大风险

  □印象·伦敦的士

  “圆滚滚的出租车,古典又可爱,是伦敦的标志之一。伦敦的出租车靠左行驶,车速挺快,所以过马路的时候要按下绿灯键,左看右看确保没危险才能通过。伦敦出租车收费高昂,大多数记者宁可挤火车和地铁,也不愿意忍受打车后掏钱的心碎。”

  几天前,200多辆出租车聚集在伦敦塔桥附近龟速前进,造成长达5个小时的交通堵塞,这是为了抗议设置31英里奥运专用道影响伦敦市内出行,许多乘客因为担心堵车,所以不再选择地面交通,这大大影响了出租车司机的收入。

  从7月25日开始,没有证件的社会车辆一旦驶入奥运专用道或在上面停车,就会被处以130英镑的罚款。停在奥运专用道上的车辆将被强行拖走,驾驶员必须缴纳200英镑罚款。

  记者的亲身体会是,如果换乘地铁前往位于威斯敏斯特教堂旁边的伦敦新闻中心,时间可以保证,如果坐以昂贵著称的伦敦的士,不仅会荷包“大出血”,还可能堵在某个路口一动不动。司机盖因向记者诉苦说:“这是一场噩梦,因为部分道路被封闭,我很难揽客,也没人愿意坐在寸步难行的出租车里。”

  另一名出租车司机保尔说,他已经开了7年的士,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我其实不反对设置奥运专用道,这是为了保证运动员准时参赛,但是奥组委改变了许多道路规则,造成我们没法按照常规在车道上随时停车拉客,造成收入大幅减少。出租车原本是伦敦的标志运输工具,却不能在奥运期间正常拉客,我们都很生气。”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罢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