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市长回忆48奥运:战后配给 丹麦16万支鸡蛋

  六便士,与伦敦奥运会有关系吗?

  有。1948年,伦敦第二次举办奥运会时,一品脱啤酒售价6便士,6便士也是当时英国货币中面值最小的镍币。而今天,在伦敦奥运会新闻中心,同等容量啤酒的售价是3.3英镑。不过,这里的价钱并不是简单的一英镑等于100便士,此处便士是pence,被称为老便士;而今天流通的便士,英文叫做penny。240老便士等于一英镑,中间还夹着个单位"先令",12老便士等于一先令,20先令才是一英镑。

  64年时间,改变的绝不仅仅是英镑与便士的关系,也不只有物价的上涨。最显著的区别在于,64年前的奥运会,英国队被叫做大英帝国(British Empire),而今天他们自称TeamGreat Britain(大不列颠队)。

  但事情总会有些千丝万缕的联系。现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喜欢忆苦思甜,他在引领记者参观本届奥运村食堂时,特意提到了1948年伦敦奥运会在战后时期的特殊生活物资配给。那次奥运会,丹麦人带着16万只鸡蛋,捷克斯洛伐克送来2万瓶水,荷兰农民负责10万公斤水果、100公斤奶酪和250公斤糖,美国人则包办15000块巧克力和5000块牛排。据后来的历史学家统计,1948年伦敦奥运会总共以各队自力更生的方式进口了300吨食物。

  2012年,事情虽不再如此大费周章,但作为东道主,伦敦远不够豪迈阔气。世界体育记者协会就在昨天往全世界体育记者的电子邮箱里丢进一封邮件,控诉伦敦奥组委在新闻中心里连口免费的水都不提供。即便如此"小气",英国国内舆论还嫌奥组委浪费铺张。具有百年历史的《伦敦标准晚报》(TheEvening Standard)公开指责,"在一个本应节衣缩食的年代,为一场国际举重和篮球狂欢,制定夸张奢侈的计划,简直闻所未闻的荒谬。"

  但任凭再多抱怨,伦敦奥运会终将如期举行。卡梅伦首相在正午阳光下激情洋溢地讲话:"这是伦敦第三次享受奥运荣光,这注定是能够激励一代人的盛会。"的确,在更多英国经济学家的审视中,这场盛会也仅剩"激励"的精神意义。

  "人们在仰望月亮时常常忘了脚下的六便士。"因为这一句,英国作家毛姆给自己的小说取名《月亮与六便士》。月亮是高高在上的理想,六便士是最现实的当下,如何取舍,在乎一念之间。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

  (本报伦敦7月26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