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穷办罗格照富 英国悲观:发财如南柯一梦

  奥运会,体育的盛会,也是捞一把的盛会。

  不过,伦敦的剧本似乎没按尤伯罗斯的版本写就。这个年迈的帝国寄望利用奥运来拉动经济、促进就业、提升形象……但前有希腊这个欧债危机重灾区做前车之鉴,现有英国统计局的悲观预估,第30届奥运会的发财梦更像是南柯一梦。

  伦敦"穷"办 罗格照富

  国际奥委会富得流油,关于这点,罗格主席亲口承认了。7月24日,他在伦敦透露,过去10年,国际奥委会的储备资金增长了5倍多,目前已超过5.58亿美元。他说,得益于奥运会市场开发以及电视转播权销售,国际奥委会目前的财政"坚实且安全"。具体到数字,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权让国际奥委会收益39.1亿美元,而下一个周期即2014年索契冬奥会和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权很可能赢得超过40亿美元。不仅如此,未来4年顶级赞助商计划的收入也有望首次突破10亿美元。

  但罗格的钱袋与英国毫无关系。这个夏天,哭穷的声音在伦敦随处可闻。

  最出名的两桩都卡在了伦敦要塞上。先是英国内政部数千职员声称,要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一天罢工24小时,其中英国边境管理局就属内政部范畴。但这次罢工威胁在叫嚣了大半个月之后,于昨天告一段落。英国公共与商业服务工会(PCS)发布声明,他们已决定取消罢工,因为政府允诺在边境管理局新增800个就业岗位。

  另一桩早就付诸行动。7月21日,一名出租车司机从伦敦塔桥上纵身跃入泰晤士河,以抗议伦敦奥运会专用道禁止出租车驶入。而更多的300余辆黑色出租车则在7月23日驶上塔桥,故意超慢速前行,并在约翰逊市长办公室外鸣笛,抗议奥运专用道影响生意。

  罢工,当然为图钱,而英国经济的不景气也是事实。就在昨天,英国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二季度英国经济加速萎缩,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7%,创下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降幅。悲观还没结束,统计局称,即便奥运会确有刺激作用,但一切到第四季度都将重新回落到下行线。

  高额投资 低效回报

  穷了东道主,富了国际奥委会,也许,这现状是英国人始料未及的,但"日不落帝国"骨子里的骄傲,让他们偏信会有奇迹降临。

  今天中午,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奥林匹克公园广场内大唱高调,"伦敦奥运会将在未来5年给英国经济带来165亿英镑的收益,并由此创造62000个就业机会。"卡梅伦的数据支撑来自英国劳埃德银行。他们的一项研究显示,预计中的奥运收益从2005年伦敦获得奥运主办权开始,一直会持续到奥运结束后5年。

  "我们见证了前所未有的建设规模,经济收益不仅局限于主办城市,而是遍及英国各地。"卡梅伦说,"伦敦奥运将创造就业、促进旅游、刺激消费和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不仅今年是这样,在未来几年也是如此。"但作为本届奥运会主赞助商之一,劳埃德银行其实是对英国经济持乐观态度的极少数派。

  最典型代表是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不久前宣布增发货币以刺激需求、提振经济。因为他们的调查表明,早在2005年申奥时,伦敦预算只有24亿英镑,但后来一路攀升至93.25亿英镑,膨胀了4倍。

  在付出如此高昂投资后,经济回报又有多少呢?门票、转播权、商业赞助、特许商品销售都被认为是奥运会直接、重要的收入来源。英国在这方面表现尚可。比如门票,开幕式门票最高达2012英镑,被认为是奥运史上最贵门票,田径、游泳等热门项目也已一票难求,虽有诸如近百万张足球赛门票滞销的坏消息,但伦敦奥组委预计,门票收入将达到3.76亿英镑。

  商业赞助方面,奥运会的全球顶级赞助商已增加至11个,但在伦敦奥组委寻找合作伙伴时,受到了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出现了一级赞助商北电破产的情况。BBC称,伦敦奥组委应能从各类赞助商手中获得总额11亿英镑的收入。转播权收入同样可观,有望接近20亿英镑。不过,即使把未来特许商品的销售收入考虑进来,直接收入也难与90亿英镑的投入相抵。

  小众受益 大众受罪

  既然奥运狂欢只能让诸如特许商品制造商、旅游业等一小撮人受益,更多的伦敦人只有动足脑筋自谋财路,而且不少人动的都是歪脑筋。

  奥洛沃和奥杜克雅兄弟,东伦敦原住民,在盛会来临前锒铛入狱,罪名是诈骗。骗子胆大得教人难以置信。奥洛沃自称是一家为奥林匹克公园提供园艺人服务的公司财务主管,书面通知奥运承办局公司账号有变,让奥运承办局把费用打到另一个账户上。

  奥运承办局难得高效,立刻按要求把230万英镑打到骗子账户上。而骗子把其中200万英镑成功转到尼日利亚,再作为海外投资在英国购置产业。最终,这一系列洗钱操作落入英国警方对付有组织犯罪的专案组视野,骗局才被揭穿。

  当然,如此胆大妄为,直接骗到奥组委头上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不过想借机赚一票。于是,更大多数无辜民众受罪了。首先是"黄牛"。但凡有门票,必有票贩子,天下大同。尽管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发售管理严格,但挡不住"黄牛"行骗的执着。不少"国际倒爷"声称神通广大,保证提供热门比赛,甚至包括最抢手的男子100米决赛门票。但伦敦警方发布特别警告说,这类广告通常都是骗局,上当者不止破财,而且个人信息还会被盗。

  黄牛之外,做梦都想发财就属伦敦"地主"了。数以百万计的运动员、游客、记者云集伦敦,伦敦"地主"们把屋顶、操场、地下室、甚至废弃的仓库、矿窑等"死空间"(deadspace)都激活了。不仅如此,房东赶房客的新闻也不断爆出。赶房客的理由很简单,要腾出房子迎接"贵客"。贵客有多贵,平时每周350英镑的租金,奥运期间要价6000英镑天价。

  适得其反的是,如此离奇要价反而吓退了不少游客。有52%的欧洲受访者表示,会在奥运期间避免去伦敦旅游,因为"无法承受离谱的价格"。于是,奥运会开幕前2天,订房网站显示,伦敦的酒店房价只比平时高出不到50%,而且市中心空房比比皆是。

  想把奥运当成摇钱树?在这个全球经济低迷,英国经济二次衰退的当下,英国人究竟是美梦成真还是白日做梦,答案恐怕多半是后者。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

  (本报伦敦7月26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