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回顾近8届奥运开幕式:北京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0:49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堪称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的巅峰之作北京奥运会堪称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的巅峰之作

  新浪体育讯 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东道主要向世界展示其最好的一面,传递本国的文化,同时宣扬奥运精神。本周一晚,一共有6万人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彩排。组委会对参加彩排人员作出严格要求,让他们对开幕式的情况保密,即便在Twitter上也不能透露任何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奥运会开幕式到目前为止,起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谜。人们唯一知道的信息是,此次开幕式由英国著名电影导演丹尼尔-博伊尔(代表作品《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猜火车》)担任总导演。

  经过努力一些有用的信息终于被挖掘出来。比如,参加开幕式中“梦幻岛”表演的一部分演员来自英国乡村;开幕式的开始部分是由一口27吨重的大钟发出的钟声,这个灵感来源于莎士比亚的作品《暴风雨》。另外,此次开幕式的表演约有1万人参加,总投资超过3300万欧元(约合2亿6000万人民币)。就在上周,组委会突然要求博伊尔缩短开幕式表演的时间,好让观众有时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

  到本周四,谜底就将揭开。届时,奥运会开幕式将在可以容纳8万人的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全世界的人民都将感受到东道主发出的信息。对于举办奥运会,英国人有着丰富的经验,因为这已经是伦敦第三次举办奥运会了。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是史上第一次有电视直播的开幕式,开创了奥运会的新纪元。

  1948年的奥运会同时也是一次勤俭节约的赛事,因为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首届奥运会。那届赛事的开幕式在温布利球场举行,现场放飞的7000只鸽子象征着人们对和平的渴望。那次开幕式没有华丽的表演,组委会也没有投资修建大型设施,连运动员所住的奥运村都是以前的军营改造而成的。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

  1980年奥运会的关键词是“抵制”,因为当时国际奥委会旗下的143个成员只有62个派代表参加那届赛事。这些国家和地区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原因是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率先发起抵制的是美国,随后国际奥委会同意了美国提出的抵制计划。

  那次比赛,西班牙采取的是半抵制方式:西班牙参加了开幕式,但代表团没有举着西班牙国旗,而是举着国际奥委会的旗帜。开幕式在列宁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这座体育场可以容纳10.3万人。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出席了开幕式。不出所料,那次开幕式充满了苏联社会主义色彩。表演开始后,演员们在体育场中央组成了镰刀+铁锤的图案。与此同时,看台上的观众利用马赛克的方式组成一幅列宁的脸像。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与以往几届比赛一样,这次奥运会的问题也来自政治层面。由于美国在此前一届奥运会上抵制俄罗斯,俄罗斯人就还以颜色,没有派代表参加这次比赛。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最精彩也是最让人难忘的场景之一就是电影角色Bill Suitor乘坐他的飞机进入体育场的那一幕。在可以容纳9.3万人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将近10万观众看到这一幕都显得很激动。这届奥运会开幕式充满电影特色,其场面和色彩都有美国音乐剧的影子,甚至美国总统里根在宣布开幕词时也是站在一个水晶盒子里的。

  1988年首尔奥运会

  在东京举办1964年奥运会24年之后,奥运会再次来到亚洲。当这次奥运会的举办地在1981年宣布为首尔时,韩国还处在独裁政权的统治之下。迫于国民的强大压力,韩国政府在1987年举行自由选举。一年之后,奥运会如期举行。韩国传统文化和舞蹈是那次开幕式的最大特色。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这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主推地中海特色和当地音乐。在现场7万名观众的见证下,西班牙知名歌手在奥林匹克体育场用优美的歌曲颂扬奥运精神。参与献唱的有特蕾莎·贝尔甘萨、维多利亚、何塞普·卡雷拉斯、多明戈和阿尔弗雷多克劳斯,但最令人难忘的还是弗雷迪·墨库里生前与卡瓦列一同录制的那首《巴塞罗那》。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美国上一次举办奥运会10多年之后,亚特兰大准备向世界送出惊喜。亚特兰大的开幕式富有浓烈的美国气息,总预算高达1000万欧元。开幕式最让人激动的一幕是点燃奥运圣火的时刻。在可以容纳8.5万人的百年奥林匹克体育场,身患帕金森症的54岁老拳王阿里亲自点燃了奥运圣火。这是一次纯美国式的开幕式。事实上,开幕式的总导演就是活跃在好莱坞和电视界的知名导演唐-米舍尔。不过有批评者认为,这次开幕式的一些东西刻意模仿巴塞罗那奥运会。实际上,参与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的几名专业人士就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开幕式。

  2000年悉尼奥运会

  这是新千年的第一次奥运盛会。这次奥运会的主题是向全世界展示澳大利亚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当地著名的土著文化。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在现代奥运会诞生100周年之际,奥运回到了它诞生的地方希腊。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这届比赛开幕式的核心就是希腊神话,雅典娜、特洛伊木马和古希腊的诸多英雄是其中的主角。开幕式启动的时刻,体育场的草皮使用特殊的效果加以浇灌,以展现融入希腊文化的地中海。现场近7万名观众也参与到了开幕式当中,他们手拿铃铛和光棒为现场的表演增光添彩。

  2008年北京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我们看到的最近一次开幕式。在可以容纳9.1万人的鸟巢体育场,中国人为世界呈现了精彩绝伦的表演。由电影导演张艺谋执导的这次开幕式是迄今为止最精彩的一次奥运开幕表演,其中包括漂亮的烟火和体育场上的团体演出。奥运圣火点燃的方式也很特别:在技术手段的渲染下,体操界名人李宁仿佛在观众上空几米的地方行走至圣火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蕴含丰富的文化信息,参与表演人数极多,以后的奥运会很难加以超越。

  (新浪体育特约任语之 发自西班牙马德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