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好戏连台 饕餮盛宴观赛“五不准”

  奥运来了!这种感觉就像小时候在农村突然听说,“放映队来了”一样。说奥运会是节日,奥运会是盛宴,不如说,奥运会就是过去的电影,现在的微博,是最能吸引你眼球的“视觉经典”。    

  伦敦奥运汇集了大部分体育项目的世界精英,几乎每一位体育爱好者,都能在这次体育大聚会中寻找到自己欣赏的“最爱”。欣赏是需要讲究艺术、品位和心态的。因此在观看奥运期间,应该设立几条观赛的规矩,以保证我们关注和欣赏奥运的效果。

  我认为,第一条规矩就是要拒绝比较。北京奥运仿佛就在昨天,如今观看伦敦奥运,请不要动辄说:“这和北京奥运相比……”从前期的奥运报道就可以看出,伦敦奥运从比赛组织到赛事运营,并不是一切尽如人意。

  消息称,伦敦奥运会准备将羊群赶进开幕式。由此可见,北京奥运和伦敦奥运无论在风格还是态度上,都有着迥然不同的区别。这就决定伦敦奥运在方方面面,都经不起“比较”。如果我们刻意去“比较”的话,那只能“败”了我们自己欣赏的心态和情趣。

  第二条规矩,就是不要专心“数”金牌。数金牌是一种大国的心态,也是一种功利的思想。广州亚运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数金牌最后“数坏”了自己观赛的心情。奥运会是五大洲体育健儿的聚会,数金牌很容易抹杀体育的精彩和竞争的意义。中美俄几个体育大国的金牌竞争固然吸引眼球,但是比赛过程的跌宕起伏和运动员表现的拼搏精神,才是奥运的真正灵魂和精髓。

  淡化金牌数量,聚焦赛场竞争瞬间,会让我们欣赏到更多奥运的“美感”。

  第三条规矩应该是“不以成败论英雄”。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位“演砸”的体育明星,回国后给教练双膝跪下。这就是“金牌英雄论”下,体育表现出令人无奈的一幕。对于每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说,只要他尽了自己的努力,拼出了自己的精神面貌,他就是奥运英雄。我们为冠军喝彩,也要为亚军击掌欢呼,更要为每一个登场的奥运健儿而呐喊助威。

  特别是中国运动员的成功与失败,是寄托着我们期待情感的。往往他们的表现,会影响我们的情绪和理智。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有一种包容心,让每一个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都能体会到奥运的自豪和成功。

  第四条规矩,就是观赛一定要开心愉快。不是每届奥运会中国兵团都表现满分;不是我们锁定的每个金牌,都会如愿以偿;不是每个运动员的表现都会令我们血脉喷张……既然奥运会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我们就应该有过节的心情,就应该有快乐的心态。

  无论成功与失败,无论辉煌与平庸,我们都应该用一种乐观而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奥运赛场上的一切表现。在即将到来的奥运时光中,我们除了要收获金牌外,还应该收获到更多的节日喜悦和享受。

  第五条规矩,就是不要过度熬夜。时差是一个无法战胜的障碍,中国观众只能屈服于熬夜看比赛。很多奥运赛场的重头戏,基本上都是在我们的深夜里进行。我们刚刚熬夜欣赏欧锦赛,现在又要熬夜关注奥运会,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奥运很精彩,休息更重要。我们要选择性观战,节制性看直播。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