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印象:英国才是自行车王国 单车霸道自由行

  浩浩荡荡的自行车流掠过天安门广场,清脆的自行车铃声悠长回荡……这是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1972年纪录片《中国》里的经典片段。从那时起,“自行车王国”就成为西方人眼中典型的中国形象。如今,当国人开始热衷买私家车,以改善自己的出行条件时,交通拥堵的病症随之而来。与此同时,自行车在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却蔚然成风,昔日的工业巨无霸俨然已返璞归真,成为新的自行车王国。

  来“硬”的   

  交通信号灯比比皆是

  单车“霸道”自由行

  早就听说自行车在英国十分“霸道”,当亲眼所见之后,才知此言不虚。伦敦的街道十分狭窄,即使是闹市区的主街道也最多是双向四车道。这么窄的路很难再有空间划出专用的自行车道,因此自行车和机动车混行成为伦敦一景。时常可见戴着头盔,一副运动范儿的自行车手在出租车、公交车流中自由穿梭,让人不禁为这些追风酷客的安全担心。但在观察了几天之后,记者发现自行车和机动车基本能“和平共处”,相安无事。在我们印象中,自行车在机动车道行驶是危险的违反交规行为。英国人是如何让自行车和机动车和谐相处的呢?

  在英国居住了十多年的华人老陈告诉记者,伦敦交通的理念是硬件先行,以促使市民形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和国内城市相比,伦敦交通有两个特点,一是几乎看不到交警,二是红绿灯超多。在繁华的KING CORSS地铁站区域,一段不到50米的两车道马路,红绿灯就多达6个,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只要有交叉口,就有红绿灯。在这样的环境中,不管你走路还是开车,都得有“眼色”才行。老陈告诉记者,其实英国人很古板,在他们眼中只要是绿灯开快点就是天经地义的,只要是红灯,那就得停。这话说起来简单,但要人人做到并不容易。在国内开车,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即使是绿灯,当看到行人闯红灯过马路,开车的就会马上心虚,赶快减速。长此以往,开车的见绿灯不敢过,行人见红灯都敢闯,原本公认的规则被彻底打破,交通就必然混乱,事故率就必然上升。而伦敦交通给我们的启示则是,交通硬件必须先行,给出行者创造尽可能安全的交通环境,文明出行当然应该大力提倡,但不可能要求人人都有严守交规的高素质。

  来“软”的

  骑单车已成时尚范儿

  公交优先深入人心

  自行车能在伦敦“横行霸道”,和英国人对自行车的推崇有关。在大多数国人眼中,自行车只是代步工具,经济上宽裕一点的,基本都买私家车,很少有人把自行车当出行首选。而在英国,骑自行车不仅是一种方便快捷、绿色实用的交通工具,更是一种健康阳光的生活时尚。大家都觉得骑车很酷,并不会把骑自行车和人的贫富画等号 。连日来,记者每天游走在伦敦街头,深切感到英国人对自行车的热爱是骨子里的。在大英图书馆门前的马路,记者数了一下,短短5分钟就有14位身着各色运动装的骑行者疾驰而过,其中不仅有年轻小伙,还有妙龄女士和老头老太。可以说,伦敦人早已默认自行车是这座城市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如果说公交优先已成全世界的共识,那么非机动车优先于机动车,自行车是优先中的优先,则是英国人的共识。

  随着奥运会的到来,伦敦的交通压力骤然大增,也时常会有拥堵情况,但很少出现因出行者违反交规而导致的严重拥堵,因此英国人虽然也天天抱怨交通不畅,但基本都能坦然面对。也是,交通设施已够完备,出行者已够文明,当能做的都已经做到了,还苛求什么呢?

  值得一提的是,伦敦市长约翰逊是自行车优先的重要推手,这位一头金色乱发的市长几乎天天骑自行车出行,他骑车的照片也时常见诸报端,俨然已成伦敦最有名的自行车爱好者。虽然也有人说约翰逊是在作秀,但绝大多数人普遍对这个“秀”抱以好感。约翰逊为缓堵做的另一件大事是在去年向美国大使馆征收奥巴马车队访英时的拥堵费。“我们要对高峰时期出现在拥堵区的车辆征收拥堵费,奥巴马的车队也不例外。” 约翰逊这番让国人听起来有点“二”的话却赢得了所有伦敦市民的赞扬。

  本报伦敦专电 特约记者 孙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