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摇滚揭开幕式序幕 全国大合唱曲目仍成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2:22  南方日报

  雅典奥运的开幕式,讲述的是希腊这个神话国度的前世今生,用得最多的是接近静态的“雕塑”表演方式,神话和雕塑,是雅典给世界的宝库。同样,伦敦奥运需要讲述的也是英国这个小岛的神奇发展历史。而他们这次选择的是音乐,作为摇滚乐的起源地,英国人把摇滚演绎得出类拔萃。歌曲有音乐,能营造氛围;歌曲有歌词,能讲述故事,拥有音乐宝库的英国人,从他们的宝库中摘取了几十颗的明珠,成为了开幕式上最灿烂的主线。

  英伦摇滚拉开序幕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奥运开幕式进行了最后一次带妆彩排,并且搭配了焰火效果。越来越发达的网络传播能力,已经让开幕式导演团队深感压力,因此他们也是“软硬兼施”地采取各种措施,希望观众和媒体手下留情,不要过多泄露开幕式秘密。但其实无需更多的现场照片和视频,单是最早透露出来的奥运开幕式歌单,已经能让人基本想象出奥运开幕式的情景。而根据看过彩排的知情人士透露,现场音乐和歌单大致一样。

  就如之前无数次被披露过的,开幕式的灵感来自莎士比亚的《暴风雨》,契合其故事的内涵可以简单地概括为“风雨过后见彩虹”。讲述了英国这个小岛神奇的发展历程,从宁静的田园农场,再到蒸蒸日上但也带来包括社会和环境问题的工业时代,最终寻找新的出路,走向新的未来。

  这样的主题书写起来挺容易,但如何在开幕式当中用文艺表达的方式展现给观众呢?开幕式分为“绿色和愉悦”、“黑暗魔鬼的工坊”和“迈向未来”三场。分别讲述的就是田园的英国、工业时代的英国和现代化的未来英国。而三场之间的音乐截然不同,配合了灯光和表演,在短短4个小时之内,营造出截然不同的气氛。

  开场的音乐,将是来自缪斯乐队的《Map of the Problematique》,充满了典型英伦摇滚的风情,金属节奏给全世界一个信号,奥运要开幕了。但当“007”替奥运开幕式拉开序幕后,音乐马上转为悠扬、轻快的咏叹调和田园音乐。配合现场的牛、羊、马和牧羊犬陆续登场,展现了典型的英伦田园风光。

  《Hey Jude》是否压轴尚存疑问

  在结束了绿色明媚的章节后,音乐风格转为了节奏更为强烈、金属味更重的摇滚音乐。包括了The Who脍炙人口的《My Generation》等歌曲,划分出英国历史上又一个时代。这个时代工业革命是最能代表英国的部分,“黑暗魔鬼的工坊”,这一典故出自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的作品《耶路撒冷》,是英国工业革命的代名词。在这一幕当中,表演者将扮成纺织工人、矿工等,还原工业革命时期的场景。音乐表达的是一种奋战、向上,却又始终笼罩在黑暗中的感觉。这一幕中将会从地上升起一堆烟囱,然后铸钢铸出个奥运五环,这也将成为这一幕的高潮。

  大本钟的钟声响起了,这是英国人心目中,即使在二战中被德军无数次轰炸时,仍然能准时敲响的钟声,代表着一种安定和希望。钟声过后,接连而来的是用不同风格的音乐来展现的新时代英国,一个兼容并收、精彩多样的社会。包括今年格莱美的大赢家阿黛尔的成名作《Rolling in the deep》也在其中。英国人自嘲的英式幽默也在其中得到展现,传说中身穿护士服的“制服诱惑”,也会出现在这个环节。

  如果说有一首歌能让英国人全民大合唱,那非甲壳虫乐队的《Hey Jude》莫属。甲壳虫乐队前主唱保罗·麦卡特尼将在今年伦敦奥运开幕式上演唱名曲《Hey Jude》,他已经在“伦敦碗”里踩过场了。但究竟这首歌是不是压轴之作,还存在另外一个疑问。有消息透露,《Hey Jude》将会是现场演唱的最后一首歌曲,但歌曲那种淡淡的忧伤未必符合奥运开幕式的调子,在结束所有表演后,欢送观众离场时或许将播放大卫·鲍依的《Heroes(英雄)》,其中的歌词we can be heroes, just for one day(终有一天,我们也能成为英雄)确实更为符合奥运会的主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