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出征:临时建筑随处可见 新闻中心遇好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2:49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微博
体现田园风光的开幕式道具麦子。体现田园风光的开幕式道具麦子。
与耐心帮忙的布朗合个影。与耐心帮忙的布朗合个影。

  经过22小时的转机颠簸,本报记者于当地时间7月24日,北京时间7月25日凌晨抵达伦敦,迷糊度过几个小时的伦敦第一晚,第二天乘坐地铁抵达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主新闻中心,开始了伦敦奥运的报道。

  出机场一切顺利

  和先前的一切报道不一样,我们抵达伦敦希斯罗机场时一切顺利。伦敦奥组委在几个机场出口设置了证件激活点,持有奥运会证件的人未出关前就可以先把证件拿到。

  我们和穿一身红衣的突尼斯篮球队碰在了一起。大家不分种类,排好队就可以按先后顺序激活证件了。接待我的是一个来自中国香港的帅小伙,做好证件,他还用香港味的普通话提醒我,先前给我们的一张是公交卡,可以免费乘坐市内的公交和地铁。

  出关的排队要长一些,但10多分钟也很快到了,证件齐全,几十秒后结束出关。领取了等待很久的行李,我们便走出了希斯罗机场4号航站楼的大门。看到接待我们的中国司机,他像爆料一样告诉我们:“姚明刚才也到了,不过他是3号航站楼出来的。”

  伦敦这几天晴了

  和我们想象的寒冷不一样,这两天伦敦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很热,30度左右。已在伦敦生活好几年的司机说,两个星期,伦敦的夏天就结束了。而且预报开幕式那天要下雨。

  伦敦的车道的确很窄,难怪奥运专线启用后,司机们要闹罢工。很多的地方奥运专线是红色的。接待我们的司机说,这以前是伦敦的公交线路,所以涂上了红色,伦敦有三红,红色的公交车,红色的邮筒,红色的电话亭。

  蓝色的天空下,满路是原始味极浓的古树。和想象中的金融味道不一样,伦敦并不具备现代感,而是一个古老的城市。私家的英式别墅,随处可见的草坪。司机说,伦敦人不喜欢大动干戈地盖房子,而喜欢在原基础上不停地翻新翻新。

  那些人看上去似乎有几百年故事的房子让人感觉充满回忆,这里似乎没有故意去仿古的意思。就连杜莎蜡像馆也并不气派和显眼地坐落在自己所处的位置。

  天气很好,很多伦敦女性穿上了各式各样的裙子、吊带、田园、知性……行走在古老的街道上,一路上都感觉风情万种。

  临时建筑随处可见

  第二天,从驻地不远处乘地铁到斯特拉福德站,下车后,进入奥林匹克公园的标志牌终于潮水般涌向了眼帘。主新闻中心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西北角,而我们选择的入口是东边的中部。

  奥林匹克公园是一个2.5平方公里的地区,拥有进行开幕式的主体育场、曲棍球中心、水上中心、篮球中心、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等主要地点。

  一路上,除了比赛场馆,很多知名的餐饮服务都只是搭了临时建筑,颜色与安保的帐篷一个颜色。

  最大的临时建筑算是国际广播中心,当我们从外面路过的时候,建筑上螺丝钉随处可见。据了解,这些建筑使用完后与一些观众临时席位将全部拆除。

  英国政府在办奥运上非常节俭,要控制在预算氛围内。值得一提的是,乒乓球、拳击、击剑等项目所在的EXCEL会展中心,都是政府租来的。为了节约租赁时间控制租金成本,很多设施临时才能装上,比完赛后所有设施全部撤走。这也是外界批评英国做事缓慢的一个原因。

  新闻中心遇好人

  主新闻中心是媒体记者们工作的落脚点。本届奥运会运动员只有1万多名,而记者达到2万多名。当外面的比赛地点只有少数工作人员看门的时候,主新闻中心的记者工作间已经坐满了人,大家在键盘上激情飞扬,比赛没有开始,新闻大战已经提前。

  主媒体服务台的一名老年男性志愿者简单登记后,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媒体包,包里的东西很重,打开了看,一本记者手册,一本媒体导读,还有采访本子和笔,而两本手册的重量让人咋舌,这是我至今为止看到的最厚的记者手册了。

  我的主要任务是去开通自己的电脑上网业务。在来伦敦前花了180英镑购买了网络和信息系统。一位女志愿者把我的用户名和登录密码告诉了我。让我去找旁边的其他志愿者帮忙登录。一位年老的志愿者带着我到网线的工作台。一步步耐心地帮我登录成功。几分钟,网络和信息系统便可以用了。我非常感谢他的耐心,问了他的名字,“布朗!”他笑着说。“非常谢谢你的帮助,我们照张相吧,布朗!”布朗很开心地接受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