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重庆老太骑车1月到伦敦 不懂英语闯欧洲10国

63岁的重庆老太太谢厚国63岁的重庆老太太谢厚国

  特约记者 丁进 金陵晚报记者 李都 伦敦现场报道

  从中国怎么来伦敦看奥运?坐飞机?过去时了!一个英语说不全10句的63岁中国老太太,独身一人从重庆飞抵匈牙利,然后骑自行车途经欧洲十国,历时一个月到达英国伦敦。

  伦敦当地时间7月25日,穿着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服装,来自重庆的“钢筋老太”谢厚国自豪无比地在大本钟前高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脸上全然不见一个多月孤身在外的辛劳。

  出了七次车祸腿钉钢板

  一架厂商赞助的折叠自行车,一个自行车包,这就是谢厚国的全部行头。在谢厚国掏钱买东西的时候,金陵晚报记者在她藏得严严实实的证件中看到露出一角的“残疾人证”。

  10多年的单车生涯,带给谢厚国的是一身伤病。经历了七次车祸,腿上植入钢板的她却不愿放弃自己的最爱,“七次我都没死,我就更觉得人生每一天都是宝贵的!我就是要用疲劳战胜伤痛!”

  凭借单车骑行全国,途经川藏公路、珠峰大本营抵达尼泊尔的经历,谢厚国在国内自行车爱好者中早已小有名气,被车友们称为“中国西部第一车手”。国际奥组委副主席何振梁也曾接见她,称她身上有“重庆精神”。

  北京奥运会担任火炬手之后,谢厚国对奥运的热情更加高涨,早早开始准备要骑车来伦敦看奥运。

  “签证是最难办的,我得要找我们当地政府开证明信”。

  起初,“钢筋老太”的勇敢并没有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们重庆体育局的女同志跟我说,你年纪这么大了,还有残疾,干什么要出去乱跑?出事了怎么办?在家里通过电视看奥运不就行了,非得要去伦敦?”

  “我就是要宣传奥运,就是要去伦敦,给中国队加油!”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和忐忑不安,谢厚国终于在奥运前办成了签证,确定了行程。

  独闯欧洲靠“中式英语”

  如同国内大多数的老年人一样,谢厚国原本不会一句英语。她的包里装着大大小小十几份地图,“每天都要遇到麻烦,问老外路,他们听不懂我说什么,我也听不懂他们说什么。”

  刚飞到匈牙利,谢厚国就在机场转晕了,“我不知道在哪儿提我托运的自行车,国际机场好大好大,我根本找不到。”

  兜兜转转了一个小时,总算让她遇上了一个中国人,“他还在打电话,我就求他能不能帮我找到行李。”海外华人带给她的是祖国的温暖,“他不但帮我找到行李,还带我打车到旅馆,人家付的车钱。”欧洲的不同语言并没有难倒她,“天天走错路,有一天凌晨4点开始骑,到夜里23点还在骑。”

  她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所有联系人和住宿地址都用上了“中文拼音”。“我这个办法都是在国内老年大学学的,我们用中文注音学唱《友谊地久天长》,”谢厚国试着用中式英语唱了两句,“在这边,车行给我修车,我就给他们唱这个,他们还鼓掌说我唱得好!”

  但是老年大学学的英语还是不够用,到伦敦后的第一个小时,她就迷了路,“我要骑车去国王十字火车站,结果到了伦敦西南,问人家老外我只能指着地图说:自行车、这里、这里!急得我汗直流,他们都说NO, NO! ”

  老母瘫痪家境很一般

  “我九十多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上,每年都要花很多钱,现在我两个妹妹在家护理她,昨天我打电话回去,说七月初又送进医院抢救了一次。”谢厚国把一辈子的积蓄都用在了每年的骑行上,“我一个月就1600多元人民币的工资,但是我每年不出来走走,就觉得不舒服!”

  为了省下住宿费,在欧洲骑行期间,她睡过大街睡过车棚,“住酒店太贵了,我一般时间都是住在自行车棚里,或者钻到路边的车子下面躺一夜。我晚上都不喝水,也就不上厕所。”她说起经历的艰辛也是神采飞扬,“我不懂英语,也找不到厕所。”

  到了英国后,消费比在欧洲其他国家更高,谢厚国居然还住过警察局。“超过30英镑(约合300人民币)的旅社我都不住,”不过也有一次例外,“那次几个中国学生,下着大雨在路边帮我拿手机找旅馆,38英镑一晚上,我真舍不得呀!但是看到人家对我那么认真,我不忍心拒绝他们。”

  烧饭洗碗报答好心人

  到达英国后,各城市的华人留学生从微博上听说了钢筋老太的事迹,纷纷热情地给予她帮助。“当时一个学生跟我说,阿姨你有了手机,我们给你发上微博,肯定就有人给你打电话!”“我还真没想到,微博力量这么大,他们给我刚买了个手机,第一天就有很多人给我打!”

  钢筋老太的重庆老乡也向她发出了邀请。“我来伦敦之前刚去了莱斯特,英国不让我在高速公路边骑车,我坐火车去好贵好贵。但花了三十多英镑我也要去,那是我们重庆的学生一片心意!”

  不会网上订票的她后来也多了一群留学生助手,“我只要打电话去,跟他们说我要去哪里,他们就立马在网上给我订票。”

  “利兹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都让我住到他们学校去。”而谢厚国也用自己的方式报答这些好心人,“我跟他们说今天你们都休息,我从做饭到洗碗全包了,谢谢这些孩子。”我还跟他们说,“你们只要来重庆,我带你们骑车把重庆十大景点玩个遍!”

  要存钱骑去巴西奥运

  来到伦敦后,谢厚国最大的梦想就是送一面自制的旗子给中国自行车队,“不管他们在奥运会上能不能拿到名次,我就是喜欢自行车,喜欢他们!我想我的故事一定也能激励他们!”

  谢厚国更将目光放在了四年后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这个梦想源自7月7日的阿姆斯特丹,“钢筋老太”经历了此行最痛苦的事故,她和自行车一起摔下了电梯。“车把手磕得我嘴里全部是血,背上也都是血口子。”不过她再一次遇上了中国好心人,在场带着两个孩子的中国女商人帮助了她。

  “她的两个孩子见到我摔下去就一直叫,赶紧过来帮我。”这段缘分也引出了谢厚国的新梦想,“她告诉我说她还在巴西开公司做生意,欢迎我去巴西。所以等2016年巴西奥运会,我还要去!回去好好存钱,骑遍每一届奥运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