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选旗手各国有高招 日本袖珍旗手只有1.56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3:50  东方卫报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开幕式入场的旗手是谁?这个问题至少在一个月前就被不断提起,易建联、林丹、孙杨、李娜这些知名运动员的名字都被一次次提起,不过最终的结果还是在绝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一句“延续男篮队员扛旗传统”其实就是把这个荣誉给了易建联。

  这样的决定无可厚非,毕竟四年一次的奥运盛会,旗手也代表了整个奥运代表团的形象,身材高大挺拔的男篮队员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放眼参加奥运会的各国代表团,“高富帅”并不是惟一的选择,各国代表团都有自己的办法,来确定最终的开幕式旗手。

  养眼 高富帅遇上白富美

  自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身高2.02米的男篮球员王立彬高举五星红旗,走在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最前列开始,“奥运旗手”这个岗位就一直被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把持着,身高也一路升到了2.26米——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姚明。

  随着姚明因伤退役,今年关于旗手的不同声音有很多。特别是李娜在拿到法网女单冠军后积聚了不少国际知名度,因此有不少体育圈内人士都提出,可以让李娜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不过最终,中国代表团还是选择了易建联。

  其实,偏爱“高富帅”的并不是只有中国代表团,塞尔维亚代表团就选择了网球明星德约科维奇担任伦敦奥运会旗手,而西班牙代表团也选择了网球明星纳达尔,只不过他随后因伤退出了本届奥运会。

  除了“高富帅”,也有越来越多的代表团倾向于“白富美”,这其中大家最为熟知的就是网球美少女莎拉波娃将担任俄罗斯代表团的旗手。此外,波兰网球美女拉德万斯卡也将在开幕式上高举国旗入场。而阿根廷则选择了有“女曲马拉多纳”之称的美女露西亚娜·艾马尔。

  尊老 想扛旗那得看资历

  天生丽质有了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自我曝光的先天优势,不过没有这方面优势的人也有其他方法在竞争中胜出,当然,那你得有拿得出手的奥运资历。

  中国人很爱看韩剧,剧中的男女主角一个个都光鲜亮丽,没错,这个美容业很发达的国家对美的追求已经到了极致。然而在伦敦奥运会旗手的选择上,韩国代表团却没有以脸蛋论英雄。在和韩国军团中的超级人气偶像、羽毛球选手李龙大的竞争中,已经39岁高龄的手球运动员尹京信笑到了最后。

  尹京信是这次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韩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同时也是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选手。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今年的伦敦已经是尹京信连续第五次出战奥运会。

  同样“尊老”的还有意大利和澳大利亚。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担任意大利代表团旗手的是拿到过三枚奥运会金牌的40岁老将罗西,而澳大利亚在这方面更加执著,1996年时他们选择了参加过4次奥运会的霍伊,2000年选择了五次出征的盖茨,而2004年的旗手比歇尔更是六朝元老。

  袖珍 日本旗手只有1.56米

  与韩国代表团有异曲同工之妙,本届伦敦奥运会日本代表团的旗手也是更加看重奥运会本身,29岁的吉田沙保里在雅典以及北京都拿到了女子55公斤级摔跤金牌,被誉为日本摔跤界的传奇人物。

  不过,对于吉田沙保里,外界更感兴趣的是她的身高,由于从事重竞技项目,吉田沙保里只有1.56米。这不禁让人想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日本代表团特意选派在中国极具人气的乒乓球选手“瓷娃娃”福原爱担任旗手。然而,日本代表团当时的这个决定也是冒着一定风险的,因为日本奥运军团的旗帜重达7公斤。

  为了防止福原爱在开幕式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日本代表团当时还制定了B计划,将体重超过100公斤的柔道猛男铃木桂治安排在了福原爱身后,一旦“瓷娃娃”在行进过程中体力不支的话,铃木桂治需要在第一时间接过日本代表团的大旗。不过这一幕最终并没有出现。

  民选 旗手可以是一个团队

  美国和英国的奥运旗手都是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

  英国代表团团长安迪·亨特日前向外界宣布,36岁的苏格兰自行车选手克里斯·霍伊将高举英国代表团大旗入场。据介绍,手握4枚奥运金牌的霍伊和6次参加奥运会的射箭名将艾利森·威廉森是旗手最有力的争夺者,最终经过524名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英国运动员投票,霍伊成为赢家。

  相比之下,美国代表团的选举方式更加复杂,他们是由每个运动员选出一名旗手候选人,然后再由每个队选派一名代表进行投票,得票最高的候选人就将成为奥运代表团的旗手。结果女子佩剑奥运冠军扎古尼斯击败多名热门人选,成为美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旗手。

  民主选举也会出现很雷人的结果。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委内瑞拉代表团的旗手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女子垒球队。据说,这是根据公众投票结果,并综合体育官员、运动员、媒体的多方意见后确定的。

  另类 南非代表团乐衷此道

  当然,要说另类旗手,南非代表团绝对是这方面的领军人物。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南非代表团的旗手就是一名残疾运动员——失去了左腿的游泳运动员迪图瓦。

  而这一次的伦敦奥运会,南非代表团的旗手人选同样有些出人意料,一度因为性别问题而险些失去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女子田径选手塞门娅脱颖而出。对此,南非奥委会主席雷迪的解释是,“我们大家都觉得塞门娅是最理想的人选。她是世界冠军,她将在奥运会上努力为南非争取金牌。”

  事实上,即便最终当选的不是塞门娅,南非代表团在本届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旗手也注定会成为众人议论的焦点。因为南非代表团当时提出了两个候选人,一个是塞门娅,而另一个则是双腿截肢的田径运动员、有着“刀锋战士”之称的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本报记者 陶晶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