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伦敦奥运纵览:大英帝国如今风光不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14:3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万众瞩目的2012年奥运会即将在伦敦拉开大幕。众所周知,这已经是伦敦第三次举办夏季奥运会,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上演“帽子戏法”的城市。那么,同史上其它两届伦敦奥运会相比,今年的伦敦奥运有何不同呢?百年来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撰写了一篇对比三届伦敦奥运的分析报道,分别从历史背景,参赛人数和耗费资金等方面向我们展现了三届伦敦奥运的不同;从报道中可以看到奥运会的历史积淀以及整个人类百年来观念的变化。

  历史背景:由大英帝国到激励一代人

  1908年,意大利遭受了维苏威火山喷发的自然灾害,罗马不得不放弃已承办的奥运会,伦敦这才有机会第一次拿到了奥运会的举办权。那时候的英国是人类史上版图最大的日不落帝国,领土遍及七大洲四大洋。虽然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准备,但英国人很快就从救火队员的角色转换成了主人翁的角色。可惜当年由于赛事规划经验不足,加上伦敦同年主办世界博览会,主办当局不能将各项赛事集中一段时间举行(防止场地在同一时间一同使用),以致这一届的夏季奥运会历时长达6个月,亦是历史上举办时间最长的现代奥运会。

  1948年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届奥运会。世界各国刚刚从战火纷飞的废墟中走出来(此前已停办了两届奥运会),战争留下的创伤仍到处可见。经济萧条,满目疮痍,奥运会的经费也是十分紧张。然而精明的英国人还是圆满的完成了申办任务。这届奥运会也是史上第一次有电视转播的奥运会,大约有50万英国人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了这届奥运会。这届伦敦奥运会最大的不朽之处在于它向全世界展示了和平的意义。

  2012年,伦敦再次举办奥运,相对前两次的仓促举办,这一次伦敦做了充足的准备。但这时的欧洲正处在历史上经济最困难的时刻,金融危机让英国的经济雪上加霜。相比北京奥运会巨额投入,伦敦奥运会要节俭得多,且运用了各种高科技和绿色奥运的理念,很多场馆甚至是可以拆卸的。本届奥运是否会成为史上最有特色的一届奥运尚不得知,但“激励一代人”的口号将成为了本世纪初英国乃至全欧洲人的精神写照。

  参赛人数:奥运发展迅猛,女性地位攀升

  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规模在今天看来小的可怜,但在当时已经是相当大的规模。当时有来自22个国(地区)的2035名运动员参加了奥运会;而那时的参赛项目一共也只有22大项110小项,还包括花样滑冰,马球,拔河等现在夏季奥运会没有的项目。在2000余名运动员中,女性仅有36人,可谓凤毛麟角。

  而1948年同样在伦敦举办的奥运会,已经发展到来自于59个国家(地区)的4099名运动员前来参赛;而那届奥运会的项目已经改变为17个大项136小项,其项目基本和现在的奥运会类似。其中女子皮划艇和举重首次进入奥运殿堂,篮球比赛也改在了室内举行。在二战后,女性不仅在经济和政治上得以提高了自身地位,体育方面也毫不逊色。在当届奥运会参赛选手中,女运动员达到了385人,比例较二战前已大大提高。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则有来自204个国家(地区)的10490名运动员参赛,规模可谓盛大空前;而本届奥运会的项目已经发展到26个大项302小项,其中女子拳击也首次加入奥运会大家庭。今年参赛的女性运动员的比例已经接近50%,尤其在北京奥运会金牌榜前四名的中、美、俄、英四强的代表团里,女性的比例均超过50%,巾帼不让须眉,可谓是社会进步的一种标志。

  耗费资金:烧钱无极限,奥运成品牌

  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没有政府的参与,全凭着富裕的英国人的个人捐助和门票收入完成了那届奥运会。整个奥运会耗资约在6万英镑到8万英镑之间(合今天约570万英镑到760万英镑之间)。其中奥运主会场白城体育场的建筑耗资在当时便超过了6万英镑。

  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英国政府首次参与,尽管战后经济萎靡,物资紧缩,但本届奥运会仍然耗资超过60万英镑(合今天约1850万英镑)。由于经济不振,那届奥运会并没有新建主会场,而使用了闻名遐迩的温布利大球场。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尽管投入上比北京奥运会逊色不少,但比起前两届伦敦奥运来说仍然耗资空前。光新建的主会场,目前可容纳80000人的伦敦奥林匹克中心(俗称“伦敦碗”)就耗资5亿英镑,不过伦敦奥组委表示将减少座位数量以节约成本。尽管一直号称在节省,本届伦敦奥运的预算依然超过了93亿英镑。

  尽管烧钱无数,但经过百年发展的奥运会已成为一个品牌,它或许可为主办国带来更大的经济与政治效益。以100年前的伦敦奥运为例,那时候几乎一个知名企业赞助;而战后的那届伦敦奥运,也只有可口可乐等为数不多的企业赞助。本届伦敦奥运会,却已有多达11家全球知名企业,如可口可乐,阿迪达斯,宝马,英国航空等成为了其官方赞助商。此外,不算整个奥运会的比赛观众,仅在伦敦碗举办的奥运会开幕式,全球就将有40亿多观众通过媒体观看。如此巨大的品牌效应,已经不是百年前的伦敦奥运可比拟的。

  值得一提的是,BBC还特地对比了三届伦敦会啤酒价格的变化:同样一品脱啤酒(约500毫升),1908年售价2便士,1948年售价6便士(分别合今天的0.8便士与2.4便士),而2012年的售价为3.17英镑(合317便士)。由于大英帝国的衰落,英镑的国际货币地位被美元取代,严重的经济滑坡让这个老牌帝国不堪重负。或许这也是幽默的英国绅士对自己的一种调侃。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