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巅峰对决:刘翔罗伯斯算旧账 博尔特遇劲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4:56  长春《城市晚报》

  感觉北京奥运还犹如刚过,伦敦奥运又如期将至,大幕即将拉开,展望伦敦,有哪些值得关注、值得期待的巅峰对决呢?

  ●男子110米栏决赛

  ●时间:8月9日04:15

  ●梦想巅峰对决:刘翔加油VS罗伯斯

  这场比赛也许会创下伦敦奥运收视率的新高,毕竟到时所有中国体育迷的目光都会投向伦敦碗。四年前刘翔的退赛风波,使不少人都认为这位昔日的世界纪录创造者再也回不到顶峰,不过刘翔复出后状态一路走高,即便他刚刚因伤退出了伦敦钻石赛决赛,29岁的翔飞人依然被视为奥运金牌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北京奥运会,刘翔退赛成就了罗伯斯轻松加冕冠军。2011年世锦赛决赛中,罗伯斯在冲刺时对刘翔“打手”,让刘翔与金牌失之交臂。而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依然保持在罗伯斯手中,刘翔与罗伯斯有不少账要算。近些年罗伯斯也一直被伤病困扰,奥运前他退出了多项计划中的热身赛,目的就是为伦敦蓄力。

  伦敦奥运会就是两人的巅峰之战。

  ●男子100米决赛

  ●时间:8月5日04:50

  ●梦想巅峰对决:博尔特VS布雷克

  目前已知的报名选手里,至少有五人的成绩达到过9秒7以内,最后金牌的归属必然是在电光火石之间。博尔特无疑是第一热门人选,他甚至早早放话称目标不只是金牌,而是打破他自己保持的9秒58的世界纪录。

  四年前的北京,我们记住了博尔特,四年后的伦敦,或许我们的记忆又将为另一道“闪电”震惊。在前不久结束的牙买加奥运田径选拔赛中,小将布雷克在三天内分别在100米以及200米赛道上两胜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而其100米9秒75以及200米19秒80的成绩,也都是今年的世界最佳成绩。事实上,布雷克在此前一直是博尔特的“影子”。布雷克是博尔特的师弟,两人在金斯顿同一个田径俱乐部训练,一起师从盖伦·米尔斯。四年前,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三破纪录,风光无限。当时的布雷克只能仰望博尔特的背影,但布雷克坚信,自己肯定有机会能超越博尔特。

  ●男篮决赛

  ●时间:8月12日22:00

  ●梦想巅峰对决:美国VS西班牙

  现在就讨论男篮决赛会在哪两支球队之间展开也许还有点太早,但应该不会有人怀疑美国队会是其中一支。这支由科比、詹姆斯、杜兰特(微博)等当红巨星领军的“梦十队”不但扬言要拿下奥运金牌,甚至夸下海口要“超越梦一”,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球队便甘做看客。

  事实上美国队一直都是其他队最想挑落的目标,虽然近年来他们垄断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但“梦十队”新老更替、内线相对薄弱等问题依然可能给对手带来可乘之机。最可能给美国队带来麻烦的就是西班牙队,大小加索尔加上伊巴卡是奥运会所有球队中最强内线阵容。

  奥运前两队的热身赛中,美国男篮曾以100比78大胜西班牙。但要知道,热身赛和奥运会没有可比性。同时不要忘了,西班牙曾经赢得过世锦赛和欧锦赛冠军。

  ●男子400米混合泳

  ●时间:7月29日02:30

  ●梦想巅峰对决:菲尔普斯(微博)VS罗切特(微博)

  去年上海世锦赛夺取五金的罗切特,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有一番大作为,看来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去证明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游泳运动员。届时罗切特与菲尔普斯的争夺,将是伦敦奥运会泳池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罗切特虽然在当时并非籍籍无名,也拿下三金一银两铜,但与菲尔普斯的八金相比,星光明显黯淡。看到菲尔普斯拿下八金,罗切特自然希望得到更多。

  进入伦敦奥运周期,罗切特的成绩越来越出色,尤其是在与菲尔普斯的竞争中多次取胜。09年罗马世锦赛,罗切特就在200米混合泳上击败菲尔普斯,去年上海世锦赛,他又在200米自由泳和混合泳上战胜菲尔普斯,总计夺取五金,成为赛事最佳男运动员,并当选为国际泳联年度最佳。

  伦敦奥运会,罗切特将参加四个单项的比赛,分别是200米、40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以及200米仰泳,其中两个混合泳项目都将面对菲尔普斯。在罗切特看来,他很喜欢看到自己与菲尔普斯的竞争,认为这将是一场改变游泳格局的战役。

  男子400米混合泳是伦敦奥运的第一枚游泳项目金牌,也是美国人菲尔普斯创造奇迹的开端,然而400米混合泳却是他最有可能丢金的项目,在之前美国游泳选拔赛上,菲尔普斯便是在这个项目里输给了罗切特。

  ●羽毛球(微博)男单决赛

  ●时间:8月5日16:00

  ●梦想巅峰对决:林丹加油VS李宗伟

  在伦敦,群星汇聚的羽毛球比赛看点颇多。“超级丹”能否实现卫冕,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能否打破中国军团的包围,陶菲克、盖德的奥运谢幕演出能否圆满,这些悬念,将在伦敦一一揭开。

  林丹与李宗伟是世界羽坛的“绝代双骄”,他们之间的对话总是会拥有超高的关注度。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林丹击败李宗伟夺得男单桂冠。不出意外的话,在伦敦的赛场上,两人之间必将上演一场王者之间的对决。

  十年来,林丹几乎赢得了所有他想取得的胜利,这在世界羽坛堪称罕见。经历了浮浮沉沉的林丹,也从浮躁青涩的少年成长为中国羽毛球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林丹在羽毛球场上展现出来的霸气,足以震慑每个对手,这也是他最可怕的地方。

  李宗伟在今年5月的汤姆斯杯中意外扭伤脚踝,他也因此错过了印尼超级赛,将已经霸占了长达199周的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桂冠拱手送给林丹。

  不过,李宗伟的伤势恢复很乐观,对于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他也希望不要留下遗憾。

  伦敦奥运会上,林丹和李宗伟是羽毛球男单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世界羽坛的“绝代双骄”将为全世界观众带来更多的精彩。

  ●男女单网球决赛

  ●时间:8月4日19:00(女)、8月5日19:00(男)

  ●梦想巅峰对决:费德勒VS穆雷(微博)、李娜(微博)加油VS小威(微博)

  本次伦敦奥运会将是费德勒冲击经典“金满贯”的绝佳机会,毕竟草地一直以来都是他最喜欢的场地类型,温网七次夺冠远超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更重要的是,在今年温网的比赛中,费德勒打出了气势,提升了信心,这对于他伦敦奥运会的征程绝对是一个好信号。穆雷距离大满贯突破依然还有一段路要走,而本次伦敦奥运会将成为他攻克心魔的一个重要机会。通过今年温网比赛可以看出,穆雷的技术正在变得更加全面,他在草地赛场上的竞争力毋庸置疑,再加上此番拥有主场作战的优势,穆雷有望创造奇迹。

  李娜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而且自从去年法网夺冠后再未闯进过大满贯8强,尤其是今年温网更是止步第二轮,忽上忽下的状态和面对一流高手时的习惯性崩盘,都不禁让人对李娜的伦敦之旅捏了一把汗。但不可否认的是,娜姐依然有夺冠的实力。现在排名世界第四的小威本赛季的表现非常惊艳,在本月初刚刚结束的温网比赛中,她拿到了女单冠军。小威表示,她想把主要精力放在奥运会女子网球单打和双打项目上,其中双打项目她将和姐姐大威搭档。到目前为止,小威还未曾获得一枚奥运会女子网球单打金牌,双打金牌倒是有了两枚,都是与姐姐搭档,分别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

  ●男足决赛

  ●时间:8月11日22:00

  ●梦想巅峰对决:巴西VS西班牙

  本届奥运会男足总共将进行32场比赛,16支参赛队伍分成四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角逐8个小组出线名额。最近两届冠军阿根廷队销声匿迹,德国、意大利、葡萄牙、荷兰、法国和尼日利亚、喀麦隆等队也都统统无踪无影。幸好还有巴西、西班牙和英国队,为我们留下些许亮点和期盼。实力雄厚的“桑巴军团”巴西队与刚刚夺下欧洲杯冠军、国际足联排名世界第一的西班牙队,以及传统豪门英国队将进行殊死搏斗,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巴西队主教练梅内塞斯手下天才云集,当家球星当数20岁的内马尔。小伙子也对奥运金牌充满了期盼。西班牙队有阿尔巴、马塔和马丁内斯三名欧洲杯冠军队员压阵,另加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射手、去年21岁以下欧锦赛金靴得主洛佩斯。夺冠,对于各级西班牙队来说已不陌生。他们志在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再夺奥运金牌。英国队曾于1908年和1912年连夺两届奥运金牌。当年的英国足球实属世界无敌,只是如今他们衰落得厉害,对于金牌无法摆脱“心向往之、身不能至”的痛苦。英国队以去年在21岁以下欧锦赛中一场不胜的英格兰队为班底组建。队内也有波特兰德、罗德维尔、阿尔布莱顿和亨德森这样的球星。英格兰球员大多都是匠才,能够无怨无悔、勤勤恳恳卖苦力、干脏活,却难有天才创意、神来之笔。因此吉格斯责任重大,需要在场上把这些工匠全部调动起来。

  (本版撰稿 记者孙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