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成本奥运村像学生公寓 设施简陋宰客不含糊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5:34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今天中午,经过并不算繁琐的安检后,记者如愿走进伦敦奥运村,此时辽宁籍中国女篮队员马增玉已站在村口等待记者。她想让记者给她的朋友捎带一张伦敦地铁卡,伦敦奥组委发的,反正她们女篮队员也用不上。

  地铁卡正式交接后,记者开玩笑地说:“作为‘村民’,带我这个参观者转转呗? ”无奈后者断然拒绝:“我哪有时间啊,球队等我呢,这就出发。 ”免费的导游,记者是没蹭上,不过马增玉还是提醒记者,“这儿很简陋,跟北京奥运村没法比,你自己转吧,走了……”

  简陋?没错!记者很快发现了伦敦奥运村的简陋——洗手间的坐便器,竟然没有盖儿。虽说,此前在相关报道中也读到过,但今天却是真真切切的眼见为实。伦敦奥运村的简陋,已可见一斑了!

  伦敦奥运村的简陋,主要体现在住宿问题上。为了降低成本,组委会不得不将原有的4000间房屋的计划,压缩成了仅2800间。这样,运动员不得不几个人凑合着挤在同一房间了。这不,中国女排姑娘在村里分到了两个套间,每个套间只有7张床位,教练和翻译都只能睡在客厅里。

  除了房间数量少,床也不大,长度只有1.73米,但这对身高只有1.56米的日本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倒不是问题。 “我觉得床还可以,只是房间设计、设施太简单了,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学生公寓。 ”福原爱用并不流利的汉语向记者介绍说。

  不过,对于奥运村简陋一说,伦敦奥运村村长艾伦却不接受,“NO!NO!奥运村房间里的设计本身是实用至上,而奥运村已经尽量为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安静和舒适的环境,这里已经达到了度假的标准。 ”

  对于伦敦奥运村,最让艾伦感到自豪的就是每间房都有一个宽敞的阳台。伦敦中午的阳光,火辣十足。举目一望,奥运村各建筑的阳台上,都有靓影出现。

  伦敦奥运村的确很简陋,但整个村落的面积同北京奥运村相比却并不小,奥秘在于,这里的绿地面积非常大,如村长艾伦所说,这样做还是为了实用,“看看,有那么多的运动员在草地上训练……”

  设施简陋,但伦敦奥运会的消费及服务却并不便宜——伦敦奥运会纪念邮票和首日封可以单独购买,后者售价高达65英镑;1组6枚定制邮票的售价达到20英镑;奥运村超市商品更是相当“宰人”:一瓶同样的矿泉水,在市区的超市是0.7英镑,在主新闻中心卖1.05英镑,而在这里却卖到了1.6英镑。而牛奶、巧克力等商品的售价也远高于市区的超市。在村口记者看到有两位不愿挨宰的意大利运动员,推着自行车驮着从外面购买的大量食品入村,但这样安检会很麻烦……

  设施简陋,消费高昂,伦敦奥运村同北京奥运村显然大不相同。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民 “大宴宾朋”的话,那么伦敦奥运会就纯粹是英国人在做“一单生意”。大宴宾朋花钱稍微冒一点似在情理之中,而既然是做生意,当然是要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益。

  英国人如此“抠门”,却也无需过多指责。毕竟在承办奥运会一事上,他们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如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此前所说:“伦敦奥运会开幕后,还有谁会盯着奥运村的问题不放……”

  □本报记者/朱才威 26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