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半壁江山 “性别圆满”娘子军终于战胜偏见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8:43  新民晚报

  古希腊,战神保卫火星,弓箭出鞘,♂——象征男性。而维纳斯守护金星,♀——一把梳妆镜,从此代表女性。

  今天,就拿性别说事儿。

  古代奥运,是男人的角斗场。女人,看一眼,都是杀头的罪。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女子项目,难觅芳踪。

  奥林匹克之父、绅士派头十足的顾拜旦是反对女性参赛的代表人物。他说:女人天生柔弱,不适合展现竞技之美。并且,将女性推上激烈的奥运赛场,太不人道。

  第二届巴黎奥运会,全世界11位姑娘勇敢出战。她们,惹恼了国际奥委会(微博)。女选手的成绩,都未被记入奥运会纪录。

  科技、文学、教育、卫生,分门别类,世界在进步,女性在参与,平等的意识已抬头。

  她们不需要被记录,她们只要求被记住——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

  1924年第八届奥运会,经过国际奥委会批准,女子项目终于正式设立。

  ……

  认同的下一步,是丰富,是发展。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山在飞碟男女可混合参赛的项目中力克“群雄”,一花独放摘走双向飞碟金牌,留下一段佳话。2000年悉尼奥运会,土著女选手弗里曼点燃奥运火炬,水火交融震撼一幕中,她那奥运女神般的形象,定格成永恒的经典。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其中26个参赛国家只有男选手参赛。仍有缺憾,但历史已无从否认,女性在闪光,女性不再是奥运会的配饰。她们,也可以是风头十足的主角。

  ……

  盛夏,一季奥运繁华。精彩,源自2012版的奥运“性别演义”。

  伦敦奥运会,约10500名运动员中,女运动员超过40%,这个百分比创下历史新高。以惹人注目的美国代表团为例,269位女选手与261位男选手携手而来。历史上第一次,美国奥运代表团女性的参赛人数压倒男性。作为毫无争议的体育强国,美国队的现状是带有预见意义的风向标。

  奥运会还将树起一个新的里程碑:历史上第一次,所有参赛队伍统统包含女运动员。沙特阿拉伯、卡塔尔、文莱,迈出非凡的一步。此前,他们是3个唯一未派女选手参赛的代表团。挺立伦敦奥运赛场的她们,将初次展现3国女性同胞的风采。全球花木兰,终于迎来大团圆。

  伦敦奥运,女旗手也占据半壁江山。向来,有资格举起一国国旗的,非“金”即贵。金牌傍身,名声缠绕,她们,代表了这个国家最强健的体育精神,最强硬的体育水准。

  女子拳击也登上大雅之堂,至此,伦敦奥运会的比赛项目都设有男女项目。

  平分秋色,即是大圆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感慨:“女性更多地站在五环中央,代表着社会的进步,奥林匹克的进步。”奥林匹克,是比拼更高更快更强的舞台,也是一块社会文明的基石。

  就在此刻,且于此地,伦敦奥运,烽火燃起前,分出另类意义的高下:娘子军,战胜偏见,已经赢得了胜利!  特派记者 华心怡(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性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