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上的文化差异 欧美运动员张扬东方人低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9:55  国际在线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彭延媛):参加伦敦奥运会的1万多名运动员来自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文化背景让各个代表团都有着不同的做派,而这种差异在中国、韩国等来自东方的体育强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代表团之间体现得最为明显。

  “我们参赛目标之一,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以中国运动员良好的运动技术水平和体育道德风尚,展示个人风采、魅力和国家形象。”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所说的目标,其实在奥运会上不需要刻意求之就能达到,因为在这个舞台上,在很短的时间里,来自不同国家、地区、文化背景的一万多名年轻人朝夕相处,彼此之间的共同点和差异性总会体现得极为鲜明。

  在奥运村里,个性张扬的欧美国家运动队往往都恨不得把自己居住的单元楼完全打扮成另一个“祖国”。加拿大代表团就把Canada这个国名整个写在了6层高的外墙上,还弄来一头巨大的驯鹿模型摆在门口;法国代表团在驻地挂起的巨幅宣传画,也是一副印象派的风格,让人摸不着头脑;作为下届奥运会的主办国,巴西代表团张挂起覆盖了半幢楼的本国奥委会会旗,他们的接待处还不断播放着桑巴风格的音乐。相比之下,中国、日本、韩国等这些东方国家,展示起自己就要含蓄得多,多半只是在各个楼层的阳台上悬挂小幅国旗而已。中国代表团本来想多挂几面,但工作人员透露,由于有一批国旗印的尺寸不对,只好有几面挂几面。这样一来,就显得更加“低调”。

  参加过4届奥运会的瑞士网球名将、ATP世界第一费德勒这样回忆自己的奥运经历:

  “每次参加奥运会的经历都是一种享受。我有两届奥运会都是住在奥运村里,什么交换纪念章啊,和其他运动员见面聊天拍照之类的事情,我都做过了。在北京和伦敦,我虽然没住奥运村,但也选了一天到村里去走走、看看,对我来说,这是感受奥运会的最重要的方式。”

  费德勒说的,其实就是交流和感受――这也是奥运会的特色之一。不过,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交流和感受的方式也是有差异的。比如说,中国的运动员就基本上不会有塞尔维亚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网球名将德约科维奇以下提到的这个烦恼:

  “想要抗拒奥运村的各种聚会活动的诱惑,现在对我是容易得多了,因为这次我们网球队不住在奥运会――尽管我们很想去参加。”

  再比如说,美国、澳大利亚以及东道主英国等代表团,几乎是每支运动队都会单独到主新闻中心开发布会,有些运动队在整个奥运会期间还会因人、因事召开多次。相比之下,中国代表团就按照惯例,只会在奥运会的重要节点,如开闭幕前才由团部领导出面开发布会,运动员是绝对不会出现的。

  此外,感受奥运会的方式也是有差异。全世界齐聚一堂的奥运会开幕式,是让很多运动员终身难忘的活动。而这次在伦敦,许多中国运动员由于第二天有比赛,已经表示不会参加开幕式了。但与此同时,其他代表团的运动员在面临同样情况时却依然选择参加,例如俄罗斯代表团旗手莎拉波娃等人。

  或许对中国人来说,我们更愿意用运动成绩来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用争金夺银来回忆奥运会的美好吧――这,也是一种文化差异。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