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火炬传递没有喧嚣 10岁男孩展示自制火炬

  没有彩旗招展、锣鼓喧天,街上人群来回穿梭,火炬传递相当不“严肃”

  □新锐体育联合报道团 丁进 李都

  核心提示

  伦敦当地时间7月26日下午6时、北京时间27日凌晨1时,伦敦奥运火炬传递至伦敦西敏寺街区,由于提前得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在此进行当天的最后一棒圣火传递,记者一早就赶到那里守候。

  A

  “邂逅”英国首相官邸

  由于是伦敦奥运会开幕前最后一天的圣火传递,而且传递的路线在伦敦中心区,因此,当记者下午3时左右赶到西敏寺街区时,那里已经洋溢着节日的欢快气氛,当然,三步一岗的警察还是能让人意识到这里即将有大人物出现。

  我们向路边的警察询问,他除了告诉我们即将进行火炬传递外,其他的绝口不提。不过一名好心的志愿者向我们透露了重要信息——潘基文将传递当天的最后一棒火炬,而英国皇室成员哈里王子、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也将在这条街上完成传递。

  这条街的尽头是伦敦著名的鸽子广场,那里竖着伦敦奥运会的倒计时牌。看时间还早,记者两人向鸽子广场走去。有趣的是,在我们路过一幢白色的建筑物时,门口的大铁门外站着很多警察,不少市民都在围观。记者无意中看到了墙上的门牌“Downing Street”,才想起原来我们已经置身著名的唐宁街——英国首相的官邸。

  联想到联合国秘书长即将在此传递火炬,记者便挂上奥运会的采访证,希望能进入唐宁街一探究竟,不过刚走到大门口,就被站岗的英国士兵友善地拒绝了。

  火炬传递相当不“严肃”

  我们来到鸽子广场的时候,这里已经有很多媒体在指定区域架设了摄像机,很显然,从鸽子广场到西敏寺的路段,传递圣火的都是大人物。由于时间还早,我们还抽空参观了鸽子广场旁的英国国家美术馆,这里陈列着凡·高的名画——向日葵。

  5时30分左右,记者二人回到西敏寺街区。这时,马路的两侧各站了一排围观的市民,大家抱孩子的抱孩子,唠家常的唠家常,拍照片的拍照片。不过,让我们惊奇的是,手拿国旗的伦敦居民很少。按国人的思维,火炬经过时,应该是彩旗招展、锣鼓喧天才对啊?!

  马路中间的情况也“不像话”。几名穿着制服的志愿者负责维持秩序,但他们显然很失职,对于在马路中间穿梭的居民很少劝阻。几个强壮的警察在来回巡逻,但是他们的脾气和身材完全不成正比,一个个脸上堆着微笑,有的居民越线拍照,他们只是微微挥手,面带微笑地说“NO”。

  更让我们不解的是,火炬十几分钟后就要到了,可是这里居然没有实行交通管制,下班回家的私家车、满载乘客的公交车依旧正常行驶。一些驾驶员还把头伸出车窗,和路边的群众挥手互动,好像他们和即将到来的火炬一样受到欢迎似的。

  C

  10岁男孩自制火炬

  37岁的巴哈里先生,是居住在伦敦的印度人,他和儿子毕文手持的自制火炬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征得他的同意后,记者为他及他10岁的儿子拍了一张照片。

  巴哈里的英语并没有浓郁的印度口音,很显然他们一家已经到伦敦多年了。别看巴哈里是一家银行的高级职员,正宗的白领阶层,可是在儿子面前,他一点架子都摆不起来。巴哈里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两天陪儿子来看火炬传递了。而他手中的那个小火炬是儿子前一天制作的,毕文手中的金色大火炬是当天才做好的。

  巴哈里说,伦敦总共办了三次奥运会,上一次办奥运会的时候他还没有出生,这一次火炬传递到了家门口,他可不能错过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

  小毕文则显得很害羞,只是一个劲向记者挥舞着他自制的火炬。巴哈里介绍说,儿子非常喜欢篮球项目,也很崇拜中国的篮球明星姚明。带毕文来感受奥运氛围,就是希望儿子能懂得奥林匹克精神,从小就爱运动、爱健康。将来,儿子如果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运动员,他和妻子一定很骄傲。不过,儿子走什么路是由他自己选择的。

  D

  我和秘书长“零距离”

  5时55分左右,随着几辆开道的警务摩托车呼啸而过,人群爆发出一片欢呼声。我们知道,火炬该来了。

  首先是几部表演车辆,大客车上站着几个年轻歌手,拿着话筒对着居民又唱又跳,现场的气氛被撩拨起来,大家都跟着节奏跳动起来。接着是运输其他火炬传递手的车辆,他们一个个把头和手伸出窗外,和居民激情互动。跟在后面的是媒体车辆,好几个端着摄影器材的家伙,一路拍个不停。

  跟在媒体车辆后面的,就是传递火炬的队伍。潘基文手持火炬,步伐矫健,面带笑容,在护跑手的包围中,频频向大家致意,人群中也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声。当潘基文从记者身边跑过时,记者和他的距离只有三四十厘米,记者甚至有点敏感地察觉到了火炬散发的热量。

  火炬从记者身边经过后,记者也和其他一些市民一样跟在后面奔跑追逐,直到大本钟斜下方,这里有一面伦敦奥组委专门设立的国旗墙,让联合国秘书长在这里结束火炬传递,显然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记者手记

  当天的火炬传递结束了,人群也渐渐散去,好脾气的警察还在现场,不厌其烦地和前来要求合影的各国人一起接受镁光灯的洗礼。对于生活在周边的所有居民来说,这次火炬传递,是他们的一次相聚,是他们闲散而恬静生活的一点小刺激。

  无论是排场豪华的,还是简朴低调的;无论是警备森严的,还是轻松随意的;无论是大张旗鼓的,还是场面含蓄的——只要火炬经过了,都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理由。而对于记者这样一个陌生人来说,能在英国的大街和英国居民一起欢庆火炬的到来,我们必须感谢的是——奥林匹克,以及我们人类不断的发展,不断迈向的文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伦敦奥运会火炬接力专题 

更多关于 火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