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引领伦敦奥运会开幕式 倒计时简洁新颖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6:01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7日奥运专电题:创意引领伦敦奥运会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刘阳

  田园牧歌、英式幽默、奇幻文学,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尽显英国特色,这些令人难忘的环节背后,无不显示出英国发达的文化创意产业。

  在27日的开幕式上,最先开始的开幕式倒计时简洁新颖。孩子们举着写有数字的气球,一秒过去便扎破一簇气球,代表了时间的消逝。

  文艺演出中展示了工业革命的诞生地英国经历了振奋但又艰难的时代,人们纷纷走出绿色家园大炼钢铁、火花飞溅,最终炼出的巨大的五个铁环升到空中,拼凑出一个巨大的五环。每届奥运会开幕式例行的五环现身这次以极硬朗的形象展现出来,与北京奥运会柔美的繁星五环相比,别具一番风味。

  随后的环节大大让人出乎意料:邦德和“女王”乘坐直升机飞到开幕式现场,微电影显示,“女王”竟然纵身一跃,先邦德一步从飞机上跳伞抵达现场。镜头一转,女王果然穿着与之前微电影里同样的粉色套装出现的贵宾席上。

  除此之外,憨豆先生在交响乐团“滥竽充数”、孩子们在临睡前体会奇幻文学的魅力等情节无不令人莞尔,无不透露出英国创意产业的强大。

  作为最早提出“文化创意产业”的国家,英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文化产业起,就强调用政策打造“创意”,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英国经济学家霍金斯曾表示,英国文化产业之所以大获成功,除了文化的积累沉淀外,注重开发创意是一个重要推动。

  目前从事创意产业的人占英国人口的12%,2008年英国发布的“新经济下创意英国的新人才”战略报告,第一条就是从儿童教育抓起,尽早发现个人的创意才能。如此看来,创意引领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也就不足为怪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