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岁小女孩设计田径纪念币 火炬灵感源自椅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9: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身为奥斯卡大奖拿到手软的大导演,博伊尔对于开幕式在视觉效果上的打造堪称完美,美轮美奂的灯光、布景,奇思妙想的叙事结构以及电影和舞台表演的完美融合无不彰显着博伊尔与众不同的创意。实际上,只要留心你就会发现,整个伦敦奥运会,像开幕式这样充满艺术和创意元素的东西很多:著名设计师打造的火炬,艺术家操刀的宣传画,全面参与设计的纪念币……几乎每一样都在提醒着来到伦敦的人们,这里不仅仅有英国人特有的保守和固执,更有身为世界创意产业开创者的奇思妙想。

  设计家具的火炬设计者

  伦敦奥运会的火炬设计来源于英国赫赫有名的一个专业设计工作室——巴布尔和奥斯格比工作室。两位同为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建筑系的高材生兼室友,在大学毕业之后就开设这家以两个人的姓氏命名的工作室。不过,这两位以艺术家自居的设计大师并没有死守着自己的专业,他们的工作室涉猎的范围非常广泛,从创意灯具到饮料容器,再到新型家居甚至是塑料衣架,都成为了他们的作品。相比之下,老本行建筑设计反而成为了副业。

  巴布尔和奥斯格比的设计理念就是前卫而不失实用性,他们设计的很多产品都和这款布满了圆孔的奥运火炬一样,乍看上去感觉怪怪的,而实际用起来却格外顺手。比如这款奥运火炬,之所以被设计成三角形,除了伦敦第三次举办奥运会的象征之外,更多的是考虑到便于传递,因为两位设计大师认为,这个形状是最不容易脱手的,即便是十几岁的孩子,拿起来也毫不费力。

  其实,巴布尔和奥斯格比对体育完全是门外汉,既没有特殊的爱好也基本不怎么关心,所以奥运火炬上的很多元素都是从他们其他的设计中借鉴过来的。比如经典的三角造型就是借鉴了他们设计的一款椅子的椅背造型,而凭借着奥运火炬的出色设计获得英国2011年年度设计大奖的他们,上一次获得类似的殊荣同样源于一款椅子的设计,他们改良过的摇椅无论怎么动都不会有倾覆的危险,大大提高了椅子的舒适度和安全性。 

  当然,让以设计家具出名的设计师来设计奥运火炬也有不好的一面,就是在燃烧和点火上他们只能做到中规中矩,结果,在传递的过程之中,这个火炬熄灭了至少三次,不过,对于人们的质疑,巴布尔自己却不怎么看重。“理论上火炬传递是可以接受四到五次熄灭的,我们现在还有几条命呢。”

  艺术范儿过浓的宣传画

  在MPC的墙上挂着几幅让外行人摸不着头脑的画,一幅看上去就是许许多多的手环被按在了一张白纸上,另外一幅则是染着奥运五环颜色的五个方块被堆放在了一起。所有的这些画中也就是一个花样游泳运动员和五环剪影还能让人一下子联想到奥运,其他的实在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这些画就是本次伦敦奥运会的官方宣传海报,是奥组委费尽心思请来12位著名的艺术家来设计完成的。

  和职业的宣传画设计者不同,这些操持现代或是后现代画派的艺术家们没有直白展示伦敦和奥运会的关系,而是使用更加抽象的色块或是造型来表达他们想要表达的内容。伦敦奥运海报的设计者之一、英国艺术家迈克尔·克雷格·马丁就一再强调,“伦敦奥运会的宣传画不能简单地将其视为宣传画,因为它们每一件都是独特的艺术品。”但像咱们这些对艺术缺乏鉴赏能力的人,实在无法将他所强调的内容和眼前的这幅由一个秒表和一个英文

  单词GO组成的画联系在一起。艺术家和普通群众之间对于美的认知有着一定的距离。

  接地气的纪念币

  相比于过于阳春白雪的其他奥运会附属品,由英国皇家铸币厂公开向英国民众征集设计方案的奥运纪念币成为了很多记者采购奥运会纪念品的首选。这一套刻有本届奥运会29个比赛项目图案的硬币,尽管严重溢价——面值只有50便士且最终要流入市场真正流通的纪念币每个标价3英镑,集齐一套更是需要85镑,但依旧抢手。昨天仅仅是奥运会开幕的日子,MPC的纪念品商店里出售的一些项目的纪念币就已经出现了断货,整套的纪念币也只剩下了一点余货。销售人员只能不停地催促补货。

  在这些纪念币中,最具特色的要属于田径项目了,因为它的设计者是一名叫佛罗伦萨的小女孩,在征集纪念币图样时她只有9岁。这位有着和文艺复兴名城佛罗伦萨一样名字的女孩用极其童真的手法,描绘了一位正在跳过横杆的跳高运动员,整个画面质朴又不失动感,让人一眼就能记住。这位小女孩的设计最终也击败了17000多件其他设计稿件,成为这次纪念币设计大赛的第一名。佛罗伦萨也成为英国皇家铸币厂百年历史上第一个参与设计钱币的儿童。

  特派记者 滕达(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火炬 纪念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