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现代奥运会发源地 文洛克奥运还有铁环套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9:01  解放日报
图为凯瑟琳(右)与本报记者陈华合影。凯瑟琳所写的 《诞生于文洛克——布鲁克斯与现代奥运会的英国起源》让文洛克的故事广为流传。    图为凯瑟琳(右)与本报记者陈华合影。凯瑟琳所写的 《诞生于文洛克——布鲁克斯与现代奥运会的英国起源》让文洛克的故事广为流传。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这是一座普通的英国小镇,名叫马奇·文洛克,位于英国中部希洛普郡。居民总数约2600人,街道也只有寥寥8条,生活平静而祥和。

  这又是一座非凡的英国小镇,具有750多年历史,竟然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起人顾拜旦,在其年轻时曾专程到此拜访和学习。

  马奇·文洛克,到底有着怎样的传奇色彩?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一天,记者乘坐地铁、火车、公交车加上步行,单程花费近4小时,走进这座披着“薄雾轻纱”的神秘小镇。

  历史性的会面

  伦敦奥运会吉祥物是文洛克,没有它,即使不少英国人,也会对小镇马奇·文洛克感到陌生。这里不通火车,记者手机无信号,一派古老宁静的景象。

  英国媒体和英国人认为,现代奥林匹克的萌芽,就源自马奇·文洛克。123年以前,在一个砖红色的小楼里,一个胸怀大志的年轻人与一位花白胡子的古稀老人一拍即合,创办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想法由此诞生。

  年轻人就是时年27岁的顾拜旦,81岁的老人名叫威廉·佩尼·布鲁克斯,是当地的一名医生。多年的行医经验让布鲁克斯认识到,体育竞技与教育可以帮助人们增强体质,预防疾病。1850年2月25日,在布鲁克斯的主张下,马奇·文洛克举办了第一届文洛克奥运会。虽然不定期,但文洛克奥运会一直没有中断过,它也成为希洛普郡所有中心小镇居民最大的狂欢派对。

  “正是文洛克奥运会给了现代奥运灵感,”文洛克奥林匹亚协会成员海伦·克罗马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894年,顾拜旦创立国际奥委会。1896年,他促成第一届雅典奥运会。顾拜旦在回忆录中写道:“人们应该感谢的不是希腊人,而是英国人布鲁克斯医生。”

  所有人的盛会

  低矮红砖房和木窗棂,简朴的青石路,宁静的咖啡馆,悠扬的圣诞歌……走在马奇·文洛克小镇的石头路上,仿佛时光倒流了几百年。只有偶尔经过的汽车,为古老小镇增添了现代气息。位于中心广场的文洛克博物馆,记载了这座小镇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工作人员麦琪女士的引领下,记者参观了这座陈设古朴、简单,但内容丰富的博物馆。

  1850年首届文洛克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包括足球、自行车等,并设立奖杯,这些都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雏形。

  麦琪女士向记者介绍,早期的文洛克奥运会的项目,取材于劳动和生活,比如“铁环套桩”。此后趣味性游戏增多,包括滚铁环赛跑、托水瓶赛跑等。据记载,曾经最受妇女喜欢的一项比赛,是“老太婆抢茶赛跑”。

  今年,奥运会第三次到英国。为了表示庆祝,第126届文洛克奥运会也于7月8日至15日举行,比赛项目包括射箭、田径、羽毛球、滚球、飞碟、马术、铁人三项、复古滑翔等19个项目。

  “和以前不同,今年我们的参赛选手不仅限于小镇居民,全世界所有人都可以通过网络报名参赛。文洛克奥运会,理论上成为了全球所有人的盛会。”麦琪表示,“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是一个日本女孩拿走了马拉松的冠军。”

  对上海的祝福

  作为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特别嘉宾,文洛克奥林匹亚协会的成员近期都在伦敦忙碌工作。由于手机没有信号,麦琪女士用座机帮记者联系到了新闻主管海伦。

  记者在电话里告诉海伦,在遥远的上海也在举办一个“文洛克奥运会”,很多项目的设置也因地制宜,但规模和人数要大得多:“上海的人口超过2000万,参与这个运动会的人数可能接近100万。运动会不是为了成绩,而是希望让更多人感受体育的乐趣……”

  听闻此言,海伦女士连呼“太神奇了”,并非常坦率地表示:“您需要我做什么?”在记者说完希望文洛克奥林匹亚协会给上海市民运动会一些建议和祝福后,海伦女士非常爽快地答应:“我马上写下来,然后发邮件给您!”

  不到五分钟,记者就在博物馆办公室的电脑上收到了海伦发来的祝福邮件:“文洛克奥林匹亚协会、文洛克奥运会和我们所有人,诚挚地向所有参与上海市民运动会的选手说:祝福你们每个人好运,享受体育的快乐。有机会欢迎上海的朋友来到马奇·文洛克,参与和观摩我们的比赛。”(本报马奇·文洛克7月27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