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女孩追着潘基文传火炬 警察演示怎么偷手机

已在伦敦学习生活7个月的南京女孩丁进已在伦敦学习生活7个月的南京女孩丁进
自制火炬的印度男孩自制火炬的印度男孩

  特约记者 丁进 金陵晚报记者 李都 伦敦现场报道

  坦率地说,这一辈子,和奥运火炬的近距离接触,毕生只有两次,第一次是2008年的时候在南京的河西;第二次则是今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会期间。相比于第一次,第二次和奥运火炬接触的距离,更接近更直观,几乎可以用“零距离”来形容了!

  伦敦当地时间7月26日18点,北京时间27日凌晨1点,伦敦奥运火炬传递至伦敦西敏寺街区,由于提前得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在此进行当天的最后一棒圣火传递,金陵晚报记者一早就赶到那里守候。

  “邂逅”英国首相官邸

  由于是伦敦奥运会开幕前最后一天的圣火传递,而且传递的路线是伦敦的中心区,因此,当金陵晚报记者下午三点左右赶到西敏寺街区时,那里已经洋溢着节日的欢快气氛,当然,三步一岗的警察还是能让人意识到这里即将有大人物出现。

  我们向路边的警察询问,他除了告诉我们即将进行火炬传递外,其他的绝口不提。不过一位好心的志愿者向我们透露了重要的信息,潘基文将传递当天的最后一棒火炬,而英国皇室成员哈里王子、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也将在这条街上完成传递。

  这条街的尽头是伦敦著名的鸽子广场,那里竖着伦敦奥运会的倒计时牌,看时间还早,我们一行二人向鸽子广场走去。有趣的是,在路过一幢白色的建筑物时,门口的大铁门外站着很多警察,不少市民都在围观。金陵晚报记者无意中看到了墙上的门牌“Downing Street”,才想原来我们已经置身著名的唐宁街——英国首相的官邸。

  联想到联合国秘书长即将在此传递火炬,我们便挂上奥运会的采访证,希望能进入唐宁街一探究竟,不过刚走到大门口,就被站岗的英国士兵友善地拒绝了。

  没有想象中的排场

  我们来到鸽子广场的时候,这里已经有很多媒体在指定区域架设了摄像机,很显然,从鸽子广场到西敏寺的路段,传递圣火的都是大人物。由于时间还早,我们一行还抽空参观了鸽子广场旁的英国国家美术馆,这里也陈列着凡高的名画——向日葵。

  17点30分左右,我们回到西敏寺街区。这时,马路的两侧,各站了一排围观的市民,大家抱孩子的抱孩子,唠家常的唠家常,拍照片的拍照片。不过,让我们惊奇的是,手拿国旗的伦敦居民很少。按常理,火炬经过时,应该是彩旗招展锣鼓喧天的热闹景象啊。

  马路中间的情况也“不像话”。几位穿着制服的志愿者负责维持秩序,但他们显然很失职,对于在马路中间穿梭的居民,很少进行劝阻。也有几位强壮的警察在来回巡逻,但是他们的脾气和身材完全不成正比,一个个脸上堆着微笑,有的居民越线拍照,他们只是微微挥手,面带微笑地说“NO”。

  更让我们担心的是,火炬传递十几分钟后就要到了,可是这里居然没有实行交通管制,下班回家的私家车、满载乘客的公交车依旧正常行驶。一些状态不错的驾驶员还把头伸出车窗,和路边的群众挥手互动,好像他们和即将到来的火炬一样受到欢迎似的。

  10岁男孩自制火炬

  37岁的巴哈里先生是居住在伦敦的印度人,他和儿子毕文手持的自制火炬吸引了记者注意。征得他的同意后,金陵晚报记者为他以及他10岁的儿子拍了一张照片。

  巴哈里的英语并没有浓郁的印度口音,很显然他们一家已经到伦敦很多年了。别看巴哈里是一家银行的高级职员,正宗的白领阶层,可是在儿子面前,他一点架子都摆不起来。巴哈里告诉我们,他已经连续两天陪儿子来看火炬传递了。而他手中的那个小火炬是儿子之前制作的,毕文手中的金色大火炬是昨天才做好的。

  巴哈里说,伦敦总共才办了三次奥运会,上一次办奥运会的时候,他还没有出生,这一次火炬传递到家门口,他可不能错过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

  小毕文则显得很害羞,只是一个劲地向我们挥舞着他自制的火炬。巴哈里介绍说,儿子非常喜欢篮球项目,也很崇拜中国的篮球明星姚明。带毕文来感受奥运氛围,就是希望儿子能懂得奥林匹克精神,从小就学会爱运动、爱健康。将来,如果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运动员,他和妻子一定很骄傲。不过,儿子走什么路是由他自己选择的。

  我和秘书长“零距离”

  17点55分左右,随着几辆开道的警务摩托车呼啸而过,人群中爆发出一片欢呼声。我们知道,火炬该来了。

  首先是几部表演车辆,大客车上站着几个年轻歌手,拿着话筒对着居民又是唱又是跳,现场的气氛被撩拨起来,大家都跟着节奏跳动起来。接着,是运输其他火炬传递手的车辆。这些暂时还没有表现机会的火炬传递手,一个个把头和手伸出窗外,和居民激情互动。跟在后面的,是媒体车辆,好几个端着摄影器材的家伙一路拍个不停。

  跟在媒体车辆后面的,就是传递火炬的队伍。潘基文手持火炬,步伐矫健,面带笑容,在护跑手的包围中,频频和大家致意,人群中也爆发出一阵阵的欢呼。当潘基文从金陵晚报记者身边跑过时,我们的距离不超过三四十厘米,金陵晚报记者甚至有点敏感地察觉到了火炬散发的热量。它是如此的温暖,如此的照亮这世界上许多漫长而不平的路。

  火炬从身边经过后,我们也和其他一些市民一样跟在后面奔跑追逐,直到大本钟斜下方,这里有一面伦敦奥组委专门设立的国旗墙,让联合国秘书长在这里结束火炬传递,显然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警察驻店吓小偷

  跟欧洲其他城市相比,伦敦算是旅游城市中比较安全的,并没有和巴黎、巴塞罗那等地一起被中国游客冠上“贼窝”的称号。在国内常丢东西的我在来了伦敦后的几个月里从来没丢过钱包手机。不过奥运的到来让这个城市立即“乱”了起来。

  从广播到报纸,奥运开幕前的一周都不断提醒游客们看好行李。东欧和非洲小偷的加入让伦敦的扒手们“技术升级”。伦敦警察的应对也实在很有英国特色。他们居然用了一种最朴实最老土的方式,让警察充当人形警告牌。

  咖啡馆和餐馆老板们不希望用警示牌把店里顾客搞得人心惶惶,经常整个店也就在角落里挂一个“请注意您的随身财物”的牌子。国王十字车站附近的几家咖啡店平均一天丢俩手机。

  我在其中一家稍坐片刻,就见到警察荷枪实弹地走了进来,在店里观察了每一个桌子,提醒顾客:“这是你的手机吗?不能这么放在面前,会被偷!”我不禁好奇问他放在我眼皮底下,随时盯着还能被偷?“你看,我给你演示下,”警察拿起一张餐巾纸,“他们会给你推荐一本杂志,就像这张纸”,他把纸放在我的手机上,“你看,拿开时候就连手机一起顺走了。”

  这个叫约瑟夫的警察是负责国王十字车站的片警,“我更希望在罪案发生前提醒大家,免得丢了手机再来找我们。”他还逗乐说:“他们既然不愿意在店里放牌子提醒顾客,我就只好自己来做牌子。我看顺便可以在门口贴个纸,内有警察,小偷注意!”

  他在店里盯着每个桌子绕行两圈后,干脆搬个椅子坐在正中间。约瑟夫也没有一直盯着店里情况,趁着外面天气热,里面有空调,警察蜀黍还掏出手机自己玩起来。不过他还是很尽忠职守,得知我在为中国媒体写稿,给了中国人特别。

  提示:“我发现中国游客总是很容易相信别人,你一定要提醒中国人,旅行期间要与陌生人保持一定距离。” 丁进

  丁进:南京人,目前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和伦敦城市大学的国际体育管理研究生双学位项目,已在伦敦学习生活7个月。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伦敦奥运会火炬接力专题 

更多关于 火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