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地铁奥运期间无安检 员工表示有补贴不会罢工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1:07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微博

  伦敦,一座古老而神秘的城市,因为奥运的到来,她略施粉黛。怎样才能看到她真实的面容?只有去感受她的灵魂,从有156年历史的伦敦地铁,来感触真实的伦敦。昨天,记者探访了这座巨大的地下迷宫,并专访了奥运期间伦敦地铁新闻官史蒂夫,为大家展示地下伦敦的精彩。

  ⊙华西都市报记者 彭晗 陈甘露

  14种颜色14条线地铁四通八达

  在抵达伦敦之前,其实早已经看过伦敦的地铁,第一感觉就是复杂。伦敦市区面积其实并不算太大,但在这样一座城市的地下,却隐藏着一个惊人的交通网络,从地铁图上看,眼花缭乱的线路让人眼花缭乱,但其实仔细一看,印象中古板的英国人还是花了许多心思在地铁的设计上,怎么样最快的区分“中央线”、“皮卡迪利线”和“银禧线”等等复杂的线路?答案是用颜色。每一条伦敦地铁都有属于自己的颜色,鲜红色的中央线、紫红色的都市线、淡黄色的环线等等。只要记住颜色,就能很快的搭车转车,所以,如果您在地铁站迷了路,那么您问路的结果有可能就是“请先坐红线,再转紫线就能到达”。伦敦地铁总共14条线路,总长接近500公里,所以,大多数时候,只要您一“下地”,基本上能够抵达最接近目的地的站点,十分方便。

  没空调很狭窄几乎没有奥运装饰

  到伦敦4天以来,每一天上午都会乘坐地铁从郊区前往市区,几乎每一次都能赶上伦敦的“早高峰”,最近两天伦敦气温陡升,除了早晚比较凉爽以外,中午和下午的最高温度可以达到33摄氏度以上,这样的温度,即便是在通风条件非常好的伦敦地铁站,也会感到闷热。但是让人奇怪的是,伦敦地铁车厢里,居然没有空调!刚开始记者以为是部分线路和部分车厢的空调故障或者是因为车体老化而没有空调,但在经过几天的摸索之后发现,伦敦的地铁,确实没有空调。而另外让人比较失望的是,奥运期间,伦敦地铁也几乎没有任何的特别装饰,除了给地铁站台标注了这是到哪一个奥运场馆的站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多余装饰,地铁站中,灰暗的墙面大都没有特别处理。

  速度快停站多伦敦地铁很安静

  从记者的驻地抵达伦敦心脏地带威斯敏斯特站,需要转一次地铁大约坐17站左右,经过记者两次计算,从进入地铁站到最后抵达终点,加上进出站以及转换地铁步行的路程,大约需要45分钟-50分钟左右。所以,可以简单的计算出,伦敦地铁的速度还是非常的快,特别是在地下隧道中,快速的行驶,偶尔会让人的耳膜产生不适,不过这对讲究效率的伦敦人来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你住在地铁站附近,那么,在一个半小时之内,你几乎可以抵达伦敦地铁的任何一个角落,为了方便市民出行,伦敦别出心裁地将很多地铁站与火车站、轻轨站、公共汽车站建在了一起,转乘不同的交通工具异常简单。所以,地铁是在伦敦生活出行的首选。在搭地铁的过程中,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静”。无论是在地铁站台还是车厢,行人除了偶尔擦碰会说声对不起,遇到让座会说谢谢之外,几乎没有多余的话,让人很不习惯的寂静充斥在地铁的每一个角落。

  ⊙资料

  伦敦地铁是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道。1856年开始修建,1863年1月10日正式投入运营。第一条地铁线路长约7.6千米,当时是以蒸汽机车牵引列车。1890年又建成一条地下铁道,用电力机车牵引列车,为世界上第一条电气化地铁。现在英国伦敦地铁列车通过第三轨供直流电,电压为600伏。列车运行速度约32千米/小时,最大时速达96千米。伦敦地铁于1971年开始在维多利亚线区应用遥控和计算机技术操纵列车。伦敦地铁现已建成14条,总长度超过500公里的线路网,有160余公里的线路位于隧道内。

  新闻官史蒂夫

  “千万不要在地铁里捣乱”

  这是一座历史最悠久的地下迷宫,这也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地下交通网络,这样一个巨大的交通机器,在奥运期间将怎样为人们服务,他们又是怎样来保障人们的安全,恐怕只有地铁的经营者们才知道。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了伦敦奥运会地铁新闻官史蒂夫,他为我们解释了那些一直让我们疑惑的问题。

  地铁新闻官?“其实我是临时的”

  史蒂夫身材魁梧稍微有点胖,面对我们的镜头他非常坚决的拒绝了拍照的要求。“不不不,我不要拍照也不要上电视,对于我来说,那简直是很痛苦的事情,再说,我也是临时的,奥运会之后,我就不干这活儿了。”什么?临时的?“是的”。史蒂夫说,“地铁新闻官这个职务,在平时是不存在的,只有在奥运期间,根据奥组委的要求,我被临时安排在了这个岗位,因为我对媒体非常熟悉,在来这儿之前,我在天空电视台工作,奥运完了之后,我还得回去”。原来,史蒂夫平时是天空电视台的新闻制作人员,自己申请到了奥组委的一个工作岗位,和媒体打交道也是他最熟悉的工作,但面对镜头,却让他非常的不适应,“平时的工作,是天天和镜头打交道,所以,请你们理解,我可以回答你们任何问题,但让我出现在媒体上,我受不了。”

  为啥没空调?“因为这儿气候好”

  采访是在地铁站进行的,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看到伦敦地铁的全貌,他没有让我们只呆在办公室里,而是带我们到处走走看看。不长的路长,史蒂夫都出汗了。“你不觉得热吗?为什么伦敦的地铁都没空调?”我们把这个最切身的问题抛给了他“空调?你没感觉到风吗?感觉到没?伦敦地铁的通风系统,在全世界来说都是一流的,所以呢,在地铁站台上你根本不会感觉人呼吸不畅通,即便我们用再快一点的速度走路,也不会昏倒的”,史蒂夫显然有些答非所问,在我们的再三坚持下,他终于回答了关于空调的问题,“伦敦平均气温是17摄氏度,这样的温度其实很合适吧?再说,地铁站通风那么好,外面并不是太热,所以,用空调的话,应该反而容易感冒的。你也坐过地铁,速度非常快,不用太长时间就能到达目的地,所以,空调我们觉得是没有必要的。”

  为啥没安检?“人这么多那得多挤啊”

  伦敦奥运之前,就有不少的极端组织宣称在奥运期间要给英国“一点颜色看看”,而就在奥运开幕前还有消息称有三名危险名单上的人物已经混入了伦敦,但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伦敦地铁居然还没有任何的安检措施,这的确让我们有些吃惊,当然,这也是我们必须问史蒂夫的问题“抬头看看,对,你随便站在个地方抬头看看,你逃不过视频监控的范围。所以,千万别想着要干坏事,我们会盯着你。哈哈。”在史蒂夫看来,监控摄像头,就是伦敦地铁最好的保障,但在我们看来,这并不是没有安检的最好理由,“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你知道奥运会期间伦敦地铁每天的人流量有多大吗?超过1000万,这是平时的5倍,如果这些人全部都要经过安检,那伦敦地铁要多么拥挤啊,所有,有了监控摄像头,一切安全,应该都不是问题。当然,我们还有特别的武器,这个,我不能告诉你,哈哈。总之,千万不要在伦敦地铁捣乱。”

  如何保障奥运?“99%的情况下绝对OK”

  伦敦奥运从申办之日起,就没有得到所有市民的支持,所以直到现在,地铁也没有招募到足够的人手来负责安保、引导等工作,像史蒂夫这样的“临时工”也有不少。那么,像这样一种雇佣方式组成的伦敦奥运服务队伍,能够保证庞大的伦敦地铁承受住奥运压力吗,在史蒂夫看来,应该没有问题。“伦敦地铁已经运行了上百年,经历了两次奥运会,所以,从这样一层意义上来讲,我们还是有经验的。作为一个新闻官,我能告诉你的就是,现在的伦敦地铁,在99%的情况下,是非常安全,非常稳定的在运行,不会出任何问题。但我不能给你做100%的保证,因为凡事都有意外。”史蒂夫说到这个问题时,突然变得非常严肃起来,“这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能够尽力而为,我想,整个伦敦地铁,都不会有问题,当然,奥运会也是一样,所以,请你们放心乘坐。”

  那么你们会罢工吗?“有补贴不会罢工”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伦敦公交大罢工总算是在开幕式前没有闹起来,但承担着伦敦交通极大部分运力的伦敦地铁,在奥运期间也是超负荷运作,至今仍然未见他们说要罢工的消息,这又是为什么?“这个问题很好理解,当然,我作为临时的工作人员,本身就没有想过要罢工,哈哈。而作为地铁的司机和工作人员,他们确实非常辛苦,在之前,曾有工会也组织过罢工示威,不过后来有了补贴,许多人打消了这个念头。”原来,伦敦市为了保证奥运期间的地铁运行正常,已经颁布政策,伦敦地铁司机在奥运期间将会得到大约1000英镑的补贴,地铁站职员将会得到大约850英镑的补贴,铁路职工整个夏天的时薪涨了3.5英镑。“比平时多干一点活儿,拿比平时多一点的工资,这非常合理,所以,合理的要求得到了合理的解决,我想他们不会再去罢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