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金牌奖金120万 我国奖金涨了60倍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4:13  北国网-时代商报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4点,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将正式拉开帷幕,同时宣告本届奥运盛事的开始,随之而来的是谁将夺得奥运首金的悬念揭晓。为祖国赢得首金是每个运动员都渴望的莫大荣耀,参加奥运的各个国家为了激发运动员斗志、表彰运动员成绩,也都为奖牌设置了不菲的奖金。

  那么,在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上,运动员们的金牌有没有增值呢?我国的金牌奖励又有什么变化呢?

  120万美元奖金称霸

  据格鲁吉亚本地一个叫做“自由电台”的广播机构报道,如果他们的运动员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获得金牌,那么就会有高达120万美元的奖励发放,据称这是世界上最高额的奥运会金牌奖金。不仅如此,只要获得奖牌,格鲁吉亚的健儿就有奖金入账。格鲁吉亚政府将出资3万美元奖励银牌获得者,铜牌获得者也能获得2万美元。

  南高加索的另一个国家阿塞拜疆,给出的金牌奖励金额名列第二,悬赏51万美元给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银牌得主和铜牌得主将分别获得22.5万美元和12.8万美元。另外,已知的其他国家的金牌奖金数额中,哈萨克斯坦的金牌奖金数额是25万美元,比意大利的17.2万美元和俄罗斯的12.5万美元都要多。

  我国金牌奖金涨了近60倍

  伦敦当地时间25日17点,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出席中国代表团在伦敦的第一次官方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奥运会以国家为单位,是国家组团的。因此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普遍都会对金牌运动员进行奖励。我们也是一样,但是目前为止,具体的奖励方式还没有最终确定。”

  我国自1984年有奥运奖金这个概念以来,历届奥运会,我国的金牌奖励数额节节攀升,当然,获得的金牌数也一路看涨,北京奥运会时我国以51枚金牌的成绩,位居金牌榜首位。据悉,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金牌奖金仅有6000元,而夺得首金的许海峰,拿到了国家发给他的首金奖励9000元人民币,同时工资连升4级,从每月51.5元涨到了每月98元。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涌现出了泳坛“四朵金花”、跳水皇后高敏与伏明霞、乒乓女皇邓亚萍、体操新王李小双等著名冠军,中国代表团豪夺16枚金牌,重新回到了金牌榜第四位。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共夺得28枚金牌,首次跃居金牌榜三甲行列,仅次于美俄两国,国家体育总局为此支出的金牌奖金也飙升至420万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国凭借32枚金牌一举超越俄罗斯,位列金牌榜榜眼,奖金总额也达到了3133万元人民币。待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人第一次在自己家门口举办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开出了最高奖赏,金牌达到35万、银牌21万、铜牌14万,中国代表团在本土夺得51枚金牌,超越美国,独占鳌头。仔细算算,24年间的奥运旅程,我国金牌奖金涨了近60倍。

  奥运首金有多重?

  中国人向来有“首金情结”。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为中国军团实现了奥运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时至今日,一提到打破零金牌僵局,人们仍然会联想到许海峰的名字。在那个年代,许海峰确实是国人的骄傲,他的贡献也使他的声望实至名归。然而,残酷的是除了获得第一枚金牌的许海峰,对于那届奥运会获得金牌的其他运动员,却很少有人还能记得他们的名字。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一家白酒集团承诺中国射击队如若射落“首金”,则重奖首金得主1000万,可惜被寄予厚望的杜丽没能顶住压力而名利“双失”,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二金的庞伟拿到的冠军奖励为150万。如果当时庞伟是第一个比赛并获胜的人,那么他将获得1000万,这样算来,首金与第二金竟然差出了850万。

  奥运首金确实能给运动员带来名与利,但是“首金情结”带来的不良影响也显而易见,如何处理“首金情结”给运动员带来的动力与心理压力间的平衡,确实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本报记者 黄硕 实习生 张筱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