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扮演者携女王飞临 7个青少年点燃主火炬

  2012伦敦奥运盛大开幕,体育迷将享受半月体育盛宴

  青翠的原野,低矮的木篱,炊烟袅 袅的农舍,徐徐转动的水车,悠闲漫步的牛羊,身穿中世纪服装的人们……这不是狄更斯笔下《远大前程》的起点,也不是《傲慢与偏见》里见证爱情的庄园。这里 是伦敦,2012年7月27日晚的开幕式现场。被称为“伦敦碗”的奥林匹克体育场里,近9万名观众见证了英伦“奇妙岛屿”上的梦幻篇章。

  从田园牧歌到钢水硝烟

  当夜幕降临,孩子们刺破手里的气球,开始倒计时,直到最后位于体育场一侧的一口大钟敲响,钟声响彻天宇。

  这口钟重达23吨,是全欧洲最重的一口。钟上面刻着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暴风雨》中的对白:“不要恐惧,岛上充满了噪音”。

  一辆马车拉着身穿黑色礼服头戴英式礼帽的英国演员肯尼斯·布拉纳缓缓驶入。这一刻,他是著名建筑师伊桑巴德·金德姆·布鲁内利,他登上了埋葬着亚瑟王宝剑的“格拉斯顿伯里山”,在橡树下满怀深情地朗诵了这一经典选段。

  开幕式艺术总监丹尼·博伊尔曾表示,这次将主打“田园风”,英国人的历史记忆中,一贯是以他们的田园生活为骄傲的。是的,在这里,天空飘着白色的云朵,田野 上有在田间辛勤耕作的农人,有进行体育运动挥汗如雨的青年,有载歌载舞的村民,有坐在草地上野餐的一家人。突然间,面前的一切都改变了,闲适恬静的绿色田 园消失了,巨大的烟囱在场地中央拔地而起,眼前出现的,是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英国诗人布莱克《耶路撒冷》中曾经用“黑暗的撒旦磨坊”来比喻英国的工业革 命。当时,传统的生活方式被打破。年轻人离开父母,背井离乡来到城市谋生,成为纺织工人、矿工和机械工人,火红色的钢水流淌,巨大的纺车转动不停,工业革 命使英国变得强大,成为“日不落帝国”,却也使城市变得拥挤。为了抢夺资源,大地上硝烟开始弥漫。

  历史的光荣与梦想

  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在英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幕幕重现在观众眼前。走到场上的,有1948年从西印度群岛乘“帝国疾风号”来到英国开始新生活的第一批移民,也有20世纪初争取选举权的妇女。

  随后五个刚刚出炉的被烧得通红的圆环腾空而起,叠成了奥运五环的标志,发出耀眼的光芒。这时激动人心的一幕出现了:电视的屏幕上,女王在白金汉宫召见“詹姆斯·邦德”,交给了他一个重要任务。在直升机的轰鸣声中,“邦德”和“女王”在伦敦碗上空直接跳伞!

  英 国人的确有资格感到骄傲。伦敦是唯一一个举办三届现代奥运会的城市,每次都是受命于危难中。1908年,当时如日中天的英国从蒙受天灾的意大利手中接过主 办权,为现代奥运会树立了不少标准;1948年,刚刚经历过二战的英国满目疮痍,却用一场最友好、最没有政治因素的奥运会鼓励人们重新开始新的生活。今 天,英国人深陷二战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却仍自豪地向世人展示着他们的文化。

  《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给孩子们讲起睡前故事, 《彼得·潘》中的胡克船长和哈利·波特的死敌伏地魔出现在了孩子梦中,幸好他们被及时赶走。伦敦交响乐团奏响了《烈火战车》中的主题曲,而键盘手憨豆先生 却做起了白日梦。当两个年轻人坠入爱河,一些银幕上的经典英式爱情故事在他们背后房子的墙上闪过,有《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的浪漫,也有《泰坦尼克号》的 永恒。

  圣火点燃,明天更美好

  动感的乐曲声中,各国运动员步入运动场。

  利比亚代表团来了,在帅气的 旗手后面,9名身穿黑色上衣的运动员笑容灿烂;巴勒斯坦代表团来了,运动员高举着他们的国旗充满自豪;叙利亚代表团也来了,他们身穿灰色的西装,手中挥舞 着国旗……此时此刻,战乱与纷争与他们无关。当身穿白色外衣金色肩饰的英国代表团入场时,直升机洒下了70亿张纸片,每一张代表地球上的每个人,如雪片一 般飘落。热门乐团“北极猴子”的歌声中,骑着自行车的英国少年化身白色羽翼的天使,他们是和平的信使。

  “谢谢大家,让这届奥运会成为现实,”塞巴斯蒂安·科,伦敦奥组委主席在致辞中说。“将来,我们会告诉我们的孩子和孙子,曾经机遇到来,我们做了正确的选择,让世界看到了我们最好的一 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则对运动员说:“你们是楷模,拒绝兴奋剂,你们将要‘激励一代人’。”

  在身穿粉色蕾丝礼服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宣布奥运会开幕后,贝克汉姆沿河把火炬带到了奥林匹克体育场,为长达70天的圣火传递画上了一个句号。

  七名年轻的英国奥运英雄同时点亮手中的火炬,再用火炬引燃场中的菊花状装置。小小的火苗汇聚成火圈,随着“菊花”慢慢合上,钟声再次响起,巨大的火炬出现在了体育场中心,熊熊燃烧。

  最 后,流行音乐的常青树、“甲壳虫”前主唱保罗·麦卡特尼用一首“Hey,Jude”结束整晚的演出。“Hey,Jude,时光如此飞逝,不要耽 搁……Hey,Jude,去完成吧,自己要走自己的路……”在全场的大合唱中,狂欢渐渐接近尾声,而伦敦奥运会的帷幕却刚刚揭开。

  歌声中,焰火下,伦敦载着世界的奥运梦想,正在书写一页新的篇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