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变演唱会 这是英伦摇滚的胜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9:18  天津网-每日新报

  熬夜观看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人群中,相当大一部分是摇滚乐的忠实拥趸,他们就是为了看滚石、绿洲和披头士的,而古稀之年的老保罗也没有让大家失望。

  我们早在一个月前便知道了保罗·麦卡特尼的《Hey Jude》将成为压轴曲目,可我们最终低估了自己的泪点。当音乐响起,当万众合唱,当开幕式变成了演唱会……感动究竟是来自体育还是音乐,早已分不清楚。70岁的老保罗已经不是当年活蹦乱跳的“甲壳虫”了,而现场音乐也不可能有“还音”那样美轮美奂的完美效果,但小小的瑕疵反而让他们的演唱接上了“地气”。当然,你可以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有些“投机取巧”,但是将经典旧作重新编曲演绎确实可以达到全场合唱的动人效果。“北极泼猴”演绎了两首歌曲,除了自己的作品之外,另外一首激动人心、励志轻快——熟悉披头士的朋友马上发现,那首歌曲就是甲壳虫乐队的不朽经典《一起来》。甲壳虫为代表的英伦摇滚乐成了最大的赢家,就是这些恐龙级的名人成了伦敦奥运向世界炫耀的资本。

  当然,英伦风绝不只是甲壳虫。英国王妃戴安娜的葬礼上,埃尔顿·约翰送出了经典的《Candle in the Wind》,告别英格兰玫瑰,眼泪和哀伤中,他们不失优雅,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绅士的血脉在每一个人的身体里流淌;法国导演吕克·贝松的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当最后一幕出现,Sting的《Shape of My Heart》的画面感,霎时间超越影片,让水雾弥漫你的眼球。

  关于英伦音乐,还有很多值得我们记住的名字,女王、绿洲、滚石、Radiohead……每个人心中都有他的音乐圣殿,上面镌刻的名字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中汲取生活的力量。在开幕式的看台上,端坐着太多我们熟悉喜爱的摇滚明星,随着奥运圣火在英国的燃烧,他们也将用自己的表演影响全世界的观众。当然,英伦摇滚并不是只有记忆里的辉煌,这次奥运会的主题曲,就交给了年轻的缪斯乐队,仔细聆听,也许你还能从这首歌曲中听到他们前辈皇后乐队的影子。

  英伦音乐的迷幻、优雅、风度和感性,将伴随一代又一代的风潮,永不过时。新报记者 翟翊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外媒体点评伦敦奥运开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