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诠释英国版奥运精神 英伦摇滚激励所有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0:24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开幕式诠释英国版奥运精神英伦摇滚激励所有人

  楚天金报讯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昨日凌晨的微博上流传了这么一个段子:央视主持人访问英国的文化专家,开口居然问奥运开幕式为何采用如此小众的摇滚乐,而放弃了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古典乐?英国的这位专家脸上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
  这当然只是个笑话,但也充分说明,博伊尔执导的伦敦非典型开幕式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
  印象中的英国人,一直都以严肃、矜持、传统和保守而著称,但昨天的开幕式,却在极大程度上颠覆了这一传统印象。
  憨豆先生有如中国版的周星驰,他极富喜感的穿越剧成功地“抹黑”了英国绅士的形象;直升机来到伦敦碗上空,居然是尊贵的英女王先于007跳向夜空,这幕幽默版的“让领导先走”直到女王出现在贵宾看台上,才让大家恍然大悟;而将大量电影镜头和现场表演场面对接,在历届开幕式中是绝对的创新。
  不得不佩服博伊尔的大胆:让“万人迷”贝克汉姆当“船夫”护送火炬上岸,让5届奥运会赛艇金牌得主雷德格雷夫当“跑腿”传递火炬,主角却是名不见经传的七名年轻人。
  “激励一代人”是伦敦奥运会的主题。由年事已高的老一代奥运人,将火炬传给年轻人,背后的一层寓意便是让后辈秉承奥运精神,不断去进取和拼搏。
  当披头士乐队成员保罗·麦卡特尼出现时,真正的高潮不在于8万人齐唱长达7分钟的《hey jude》,而在于这首保罗写给小孩子的著名温情歌曲,干脆完全取代了宏伟大气的主题歌,这样的颠覆,却成为整个开幕式最大的亮点。
  摇滚乐在音乐界并非主流,英国人选择用摇滚精神来诠释:奥运不是为了创造英雄,而是激励所有人。“你期待有个人与你同台表演,你不知道那个人就是你自己吗?别丧气,你能让世界变得更好!”这就是英国版的奥运精神。
(记者包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外媒体点评伦敦奥运开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