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老板集体抱怨奥运赶走生意 酒店已开始降价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3:15  劳动报微博

  本报29日伦敦专电  杰拉德大街上鸿星海鲜大酒店(见图)的老板林国栋这几天一直在发愁,能摆上25桌的大堂里每天中午饭点只坐了不到10桌,奥运会期间店里的生意不升反降。而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宾馆住宿和饭店餐饮这两个看似奥运最大的受益者,却在伦敦遭遇了滑铁卢。

  中餐馆生意比往常更差

  从地铁北方线LeicesterSquare站出来,站厅层“伦敦华埠”的指示牌告诉记者,伦敦最大的唐人街到了。与其说唐人街是当地最大的华人聚集区,不如说到了全伦敦中餐馆聚集之处,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以杰拉德大街大街为核心的唐人街,大约容纳了近30家中餐馆。

  鸿星海鲜大酒店的老板林国栋是第二代华侨,他在这里开饭店也有10多个年头。“奥运来了,你们的生意是不是特别好啊?”面对记者的提问,林国栋苦笑着直摇头:“比平时差多了!”奥运开幕前的一个月,林国栋还特地增加了2名跑堂,现在看来这些全部都白费了。

  鸿星生意之差在唐人街并非是个案,奥运开幕前一天,当地的广东商会就曾在林国栋的店里开过一个会,10多家饭店的老板一同抱怨和迷茫:奥运怎么把生意都赶走了?

  酒店价格处在下降趋势

  伦敦酒店贵、房间难定……不过记者在伦敦调查时发现,伦敦酒店客房的紧张度和价格,远不能和4年前的伦敦相比。肯辛顿公园附近是伦敦酒店最集聚的区域,记者在公园北面Leinster大街上一连问了三间酒店,全部有空余的客房。其中一家名为LeisureInn的酒店在奥运开幕前一晚普通标准间的价格是每晚90英镑,如今已经降到了75英镑。

  奥运游客“驱逐”常客

  奥运开幕之后,为何酒店和餐饮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滑坡?伦敦当地的一家调查公司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在奥运会期间,游客增加了。相反,是奥运会游客取代了常规游客。为避免拥挤和高价,常规游客会避免在奥运会期间前往主办城市。

  以酒店住宿为例,Trivago公司的专家们认为,在奥运开幕之前的最后一刻不少伦敦的酒店还隐瞒了一些空房间,他们原本准备在最大客流到来时高价卖出。不过随着大客流的爽约,酒店不得不贱卖房间了。不过尽管如此,这些酒店还是大有赚头,因为伦敦酒店眼下的平均价格比非奥运期间还是高了近三成。

  据预测,伦敦奥运会可能产生50到60亿美元的收入(其中近一半交给国际奥委会),但主办奥运会的花费伦敦接近200亿美元,其中最主要的一部分是基础设施和场馆。综合来看,这可能又是一届难以赢利的奥运会。●徐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