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现代奥林匹克发祥地 英国小镇“玩”出奥运会

  在伦敦西面200多公里有一个小镇,叫做马奇·文洛克。你是不是觉得这个名字有点耳熟呢?没错,伦敦奥运吉祥物“文洛克”,就是以它命名的。这个不起眼的小镇,甚至改变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本报特派记者日前实地探访了这个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发祥地的文洛克小镇,亲身感受了现代奥运会在这里的传承。

  文洛克的盛会

  这是一座具有750年历史的英国小镇,古老的建筑,弯曲的小径,慵懒的绵羊,文洛克镇和大多数英国乡村小镇一样,美丽而宁静。这里的居民总数约为2600人,街道也只有寥寥8条,生活平静而祥和。但在162年前,这里的一位威廉·佩尼·布鲁克斯 医生却让小镇声名在外。1850年,为了提升小镇居民的健康水平,布鲁克斯医生创办了文洛克奥林匹克运动。

  布鲁克斯生于1809年,后子承父业,在镇中行医,他热心参加社会活动,并在1850年开办了一个不分阶层角逐的体育盛会。1850年2月25日,在布鲁克斯的主张下,文洛克举办了第一届文洛克奥运会。虽然总是不定期举行,但文洛克奥运会一直没有中断过,它也成为希洛普郡所有中心小镇居民最大的狂欢派对。早期的文洛克奥运会的项目, 取材于劳动和生活,设置了很多有趣的体育项目。比如,早期最受欢迎的项目就是“铁环套桩”,此后趣味性游戏增多,包括滚铁环赛跑、托水瓶赛跑等。据史料记 载,曾经最受妇女欢迎的一项比赛,是“老太婆抢茶赛跑”。文洛克镇媒介专员克里斯介绍:“布鲁克斯医生非常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爱上文洛克奥运会,无论男女老幼,贫穷与富有,所以当时全国著名的运动员都会来文洛克参加比赛。”以后每年的7月份,文洛克都会举办运动会,一直延续至今。

  在今年7月的第二周,文洛克举办了第162届文洛克奥运会,今年的盛会,由于伦敦奥运会的关系,再次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关注。今年,奥运会第3次到英国,为了表示庆祝,第162届文洛克奥运会已于7月8日至15日举行,比赛包括射箭、田径、羽毛球、滚球、飞碟、马术、铁人三项、复古滑翔等19个项目。“和以前不同,今年我们的参赛选手不仅限于小镇居民,全世界所有人都可以通过网络报名参赛,文洛克奥运会,理论上成为了全球所有人的盛会。”克里斯说。

  历史性的会面

  低矮红砖房和木窗棂,简朴的青石路,宁静的咖啡馆,悠扬的圣诞歌……走在文洛克小镇的石头路上,仿佛时光倒流了几百年。只有偶尔经过的汽车,为古老小镇增添现代气息。在小镇的一家小酒馆,布鲁克斯医生和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法国人顾拜旦完成了改变奥运历史的一次会面。

  文洛克奥运会的名声很快就开始在英国流传开来,并传到了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法国人顾拜旦的耳朵里,在经过与布鲁克斯的多次书信沟通后,当时27岁顾拜旦在1890年受邀来到文洛克小镇,观看镇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文洛克的一家小酒馆里,他与已经81岁的布鲁克斯进行了长谈,就是这番谈话,改变了整个现代奥林匹克进程。文洛克之行,令顾拜旦深受启发,全球奥林匹克的伟大构想在他的脑海中诞生了,6年后,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希腊举行,顾拜旦兴奋地邀 请布鲁克斯医生观赛,但遗憾的是,这个为奥林匹克运动实践了一生的老人在四个月前刚刚去世。顾拜旦在自己的回忆录中也写道:“人们最应当感谢的不是希腊人,而是布鲁克斯医生。”

  两个人会面的小酒馆,还原封不动地保存着,他们亲手种下的橡树已经枝繁叶茂。如今的奥林匹克运动还留下不少文 洛克奥运会的影子。文洛克镇媒介专员克里斯说:“文洛克奥运会有进场仪式,有奖牌颁奖仪式,有奥林匹亚宣言,有奥林匹亚诗歌,所有这些在现代奥运会上都 有。”1994年,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到文洛克镇探访,他特意在布鲁克斯墓前献上鲜花:“我来到此地向布鲁克斯博士致敬,他的确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奠基人。”  

  博物馆记录历史

  目前的文洛克小镇,你随处可以见到文洛克镇的奥运会历史印记,你可以看到布鲁克斯的墓地,生平的详细介绍,甚至当年布鲁克斯和顾拜旦会面的场景。而这一切,也成了现代奥林匹克发祥地的最重要博物馆。

  在 今年的4月12日,文洛克为迎接伦敦奥运会,建立了奥林匹克博物馆。在博物馆门前的侧墙上挂着一个牌子,上面标注着奥林匹亚小径。这条小径总长2100米,连接着当地几个重要的建筑文化遗产,可以一直延伸到当年顾拜旦亲手栽种的“顾拜旦橡树”。小径由21个青铜标记组成,每两个标记之间相隔100米,小径的起点和终点均为奥林匹克博物馆。沿着这条小径,漫步于小镇之中,所看到的一切都极为宁静,你可以欣赏到15世纪的市政厅,还有大量的中世纪、乔治王时代和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范例。听当地居民介绍,文洛克镇一年四季都有鼓舞人心的活动举办,其中包括一年一届的文洛克诗歌节、两年一届的马奇文洛克艺术节, 当然,重头戏还要数文洛克奥林匹克运动会。

  一边是文洛克奥运会所留下的各种史料和印记,一边感受着现代奥林匹克的第三次来到伦敦,你会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对于文洛克的居民来说,这一切足以让他们感到骄傲。博物馆的介绍员玛丽就这样兴奋地跟记者说:“镇里所有居民都以这里曾是现代奥林 匹克运动的发源地而感到自豪。更令人兴奋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吉祥物之一,就是以文洛克小镇命名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