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是英国人舍不了的情 全民健身花钱少(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8:46  郑州晚报微博
自行车成英伦名片自行车成英伦名片
奥运出行 首选自行车奥运出行 首选自行车

  浩浩荡荡的自行车流掠过天安门广场,清脆的自行车铃声悠长回荡……这是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1972年纪录片《中国》里的经典片段。从那时起,“自行车王国”就成为西方人眼中典型的中国形象。如今,当国人开始热衷买私家车,以改善自己的出行条件时,交通拥堵的病症随之而来。与此同时,自行车在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却蔚然成风,昔日的工业巨无霸俨然已返璞归真,成为新的自行车王国。晚报奥运报道联盟

  28日上午的白金汉宫,伦敦奥运会男子公路自行车赛出发点,相信连32岁的布拉德利·维金斯自己都没有想到,当他带着巴黎梦幻般的回忆踏上家乡伦敦的林荫大道之时,会给英国的自行车运动带来如此大的影响。

  对于英国来说,自行车从来都是他们引以为傲的一个名词,从北京奥运会的八金辉煌,到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百年圆梦,英伦一直为它而自豪。

  而当奥运重回伦敦,我们也试着揭开英国自行车上盖着的神秘面纱,感受属于英伦的“自行车文化”。

  奥运期间,自行车成为最佳出行方式

  伦敦奥运会最遭人诟病的除了天气,就是交通了。当奥运赛事真正开始之后,伦敦的交通变得越来越复杂。这时候,自行车就成为这座城市最完美的出行方式。在西敏寺附近的路面上,每天都站满了交通警察,只有自行车能够自由自在地从警察眼皮底下晃过。碰到某个心情好的交警,还会向车上的人微笑致意。其实,在奥运之前,伦敦就已经斥资打造了和杭州几乎一样的自行车租赁系统。令杭州人羡慕的是,这套系统并无时间限制。

  自行车,英国人割舍不了的一份情

  千万不要怀疑英国人对于自行车的热情,至少在英国的交通规则和交通标志设计上,就从来没有把自行车落下过。路边书店随处可见的交通规则手册上,就有专门的章节,图文并茂地指导骑车族如何出行。

  而与中国不同,英国马路上的自行车道实在不能用“道”来形容,它其实只是在机动车道的最边上划出了一条窄窄的通道,宽度最多只有20厘米,只能容一人骑行通过。

  不用担心骑车人的安全问题,因为英国的司机对自行车很体贴,老远看到,就会自动减速。记者在新闻中心的马路边曾看到一辆奔驰跟在自行车后面,开了整整5分钟,没有按一声喇叭。

  英国的地铁同样对自行车非常“宽容”,在地铁图上,还专门标出了哪些车站允许携带自行车进站。而英国的火车也专门开辟出放置自行车的车厢。

  当然,一片叫好声中,挑剔的英国媒体还会在日常的报道中抱怨几句,例如自行车的价格为什么这么贵?为什么自行车铃声越来越少?为什么他们总骑着车在路上飞驰?

  骑行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文化。因为奥运会,英国的自行车文化又走到了前台。

  链接:

  英国的全民健身 花钱少,效果好

  伦敦奥运会的举行,并没有影响市民的健身。在伦敦,很多健身爱好者和平时一样,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自己喜爱的运动。记者昨天走访了两家健身中心,发现在那里健身不仅环境好,而且性价比很高。

  伦敦的健身中心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政府出资主办的全民健身中心,另一类是私人公司运作的连锁健身中心,前者突出的是综合性,后者则是专一性。记者走访了位于伦敦西北部的一个名叫沃特福德的镇落。

  走进一家政府资助的社区健身中心,那里的项目设置很多,除了游泳、健身操、骑单车外,还有攀岩。由于学校放假,所以游泳池里大多都是嬉戏的孩子们。健身中心单车健身教练德曼称:“我们这类的健身中心依托社区,就近方便健身是第一位的。在这里,成人的会员费为每月40镑(约400元人民币),学生27英镑(约200元人民币)!”说到健身中心是否会在奥运会期间搞一些优惠活动,德曼摇着头说:“没有,不过我们会增加一些游戏类的健身项目。”记者原打算在健身中心拍几张图片,但遭到了谢绝。

  走出社区健身中心不过3分钟的时间,记者来到了另一家私人连锁的健身俱乐部。这种连锁的健身俱乐部主要是以专业的身体训练为主,与社区健身中心不同,所以也很少涉及竞争。经理说:“奥运会期间俱乐部会推出打折活动,以前每人需要先付39英镑的会费,然后每月付14.99英镑进行健身。而现在,39英镑的会费不用交了。”

  这里的年卡为156镑,相当于1560元人民币。这一价格与河北健身年卡的价格差不多,不过考虑到收入的差别,健身自然还是伦敦的性价比最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英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