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提前进入后奥运时代 奥运村留下8000新居

  特约记者 丁进 金陵晚报记者 李都 伦敦现场报道  

  专业团队管理奥运遗产

  还有85天,奥林匹克公园将迎来新的管理者——东伦敦的一家奥运遗产公司。这家专门为奥林匹克公园遗产管理成立的公司将在公园附近设立一个文化中心,让三个楼盘成为奥运邻居,并且发展奥林匹克公园地铁出口处的斯特拉特福商业中心。

  东伦敦的奥运遗产公司主席丹尼尔·梅隆接受了金陵晚报记者的采访:“我们在三年前就已经成立了,但今年二月份才刚刚开始接到了任务,市长把管理奥运遗产的工作交给了我们,主要是针对奥林匹克公园和周围地区的。”

  “十月份的时候,我们会从奥组委手里正式接手女王伊丽莎白奥林匹克公园,其实我们现在每天都在算日子。”伦敦市对奥运遗产投入不菲,“3千万英镑,我们会在奥林匹克公园里投入这个项目。会在比赛后新建一些路和桥,让公园和周围邻居们的生活更紧密。”

  东伦敦迎来新动力

  伦敦的城市规划中,西伦敦经济实力明显强于东部,这次奥运会终于让东部地区迎来了发展机会。奥林匹克公园等东伦敦场馆将成为本次奥运会最大的实物遗产。

  来自英国的国际奥组委副主席克雷格·雷丁在奥运首日再次向英国民众保证,伦敦奥运会留下巨额遗产:“每个人都觉得把钱花在了比赛上,其实不是,它们是花在了基础设施建设上。比如在东伦敦的花费中,75%是花在基础设施上,剩下的25%是用来建设体育场馆设施。”

  “此前东伦敦算是全国城市中最穷的地区之一,但现在奥运将逆转这个局面。我们与东部伦敦的所有地方政府合作,这次奥运建设的新设施会让本地居民的生活条件大大提升。”

  创造永久的就业岗位

  比赛后,尽管奥运带来的临时就业机会会消失,但按照预期,2030年时奥林匹克公园将提供8000个永久岗位,丹尼尔·梅隆希望公司能为国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应该还会有2500个临时岗位。尤其是现在已经投入使用的高级的新闻中心,我们会尽量在比赛后继续使用它。”

  除了奥运村将空出8000个新居,在公园附近也会建造新的街区,“短期内先建3个,计划是20年内建成5个。奥运为这里建设了便捷的交通系统,相信很多人愿意住过来。我们还要做欧洲最便捷交通的地点。”

  奥运走了体育留下

  开赛首日的自行车公路赛吸引了100万英国本土人走上街头,为他们的国家队助威。如果英国国家自行车队能在几次比赛中保持好成绩,毫无疑问,英国上下将再次掀起一阵自行车的旋风热。北京奥运时,英国以19金占据金牌榜第4位,这次奥运作为东道主,英国队希望能挤进金牌榜前三。每日邮报坚信,民众对体育的热度将成为伦敦奥运留下的最难以估量的遗产。

  在这次奥运四年准备周期中,英国体育加大了在奥运项目上的投入,英国队作为东道主身份也有多个项目首次参加奥运。手球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奥运前英国手球队的队员时常做客伦敦的广播节目:“我们的手球队刚刚组建,虽然水平上离波兰等国差距很大,但希望这次能让更多人喜欢手球运动。”

  “激励一代人”塑造英国新形象

  奥运在整个英国也掀起了一阵志愿服务的热潮。甚至伦敦奥运的口号“激励一代人”,也是从奥运遗产的角度出发设置的。奥林匹克离开伦敦后,要把参与和奉献的精神继续传承。

  为了能够完成年轻人在文化上的参与性,英国在2007年起成立了国家级的遗产信托基金。为了在奥运会和残奥会后,支持伦敦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的慈善基金。它的资金超过了一百个项目,一些官方举办的文化活动也被选入其中。

  “我们要向世界传递一个信息,这是一个有创造力、包容的国家,并且友好地欢迎全世界的国家。让全世界人可以选择来居住、游玩或者做生意。”这句话甚至被写入了伦敦遗产计划的大纲。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