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奥运探秘:镇馆之宝放在一楼当迎宾

大英博物馆一楼的《掷铁饼者》大英博物馆一楼的《掷铁饼者》

  金陵晚报记者 李都  伦敦现场报道 

  抵达伦敦的第一天,接机的上海导游老周就向记者介绍,只要是在这里生活久的人都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英国现象,原著民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东西,绝大多数都是外来的,但是他们的不凡之处在于,能够将外来的东西为他本土所用,然后创造出英国式的东西传播世界。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伦敦奥运会26个大项中,包括现代足球、射箭、赛艇、羽毛球、乒乓球等九个项目起源于英国,这占到奥运会的三分之一。事实上,这其中不少运动同样是英国的“拿来主义”,有些更是中国的老祖宗们率先玩的。记者昨天专程赶到与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同列为世界三大博物馆的大英博物馆,到这座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里,试图从中寻找属于奥运的那些事。

  镇馆之宝一楼迎宾

  走进大英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壮观的玻璃钢屋顶,而举世闻名的大理石雕塑作品《掷铁饼者》位于一楼的正中央的位置,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世人对于“掷铁饼者”如此熟悉,来源于沃尔特·赫茨1948年为当年的伦敦奥运会设计的海报。海报中的“掷铁饼者”正是以大英博物馆里的雕塑为原型。四年之前的北京奥运会,作为镇馆宝物之一的这一雕塑作品曾首度离开大英博物馆,到中国进行展出。

  《掷铁饼者》取材于希腊的现实生活中的体育竞技活动,刻画的是一名强健的男子在掷铁饼过程中最具有表现力的瞬间,手持铁饼,全身肌肉紧绷,仿佛随时爆发。这尊雕像被认为是“空间中凝固的永恒”,直到今天仍然是代表体育运动的最佳标志。

  不少游客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与这位“阳光男孩”合影留念,有的更是窃窃私语,“是不是因为伦敦奥运的缘故,所以把它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啊。”

  奥运金牌先睹为快

  据了解,大英博物馆大约收藏了7万枚各届奥运会和其他国际性运动会的奖牌。大英博物馆专门在二楼的陈列厅里辟出了一块地盘,展示“2012年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的奖牌,这也让到来的游客先睹为快。

  四块超大的金牌在展示柜里熠熠生辉,此次奖牌是由英国艺术家大卫·沃特金斯设计的。英国人也和中国人“攀比”,奖牌设计为直径88毫米重量高达400克,属于“高超标”级,是奥运史上最大的,也是最有价值的。一位中国游客笑称,看到这几个数字的时候,心里暗暗替我们国家的体育健儿们高兴。

  除了本届奥运会的金牌,这块地盘还展示了1908年和1948年两届奥运会的一些奖牌和奖品,其中就有那张1948年的奥运宣传海报。

  不过,海报中的“掷铁饼者”与楼下的雕塑原型却有所不同,雕塑的头部面向前方,而海报中的“掷铁饼者”却是头部向后。两位俄罗斯的小女孩还兴致勃勃地在海报前摆出健美小姐的POSE。

  中国力量难觅踪迹

  古代足球诞生于中国,唐宋时期更是风行一时。目前奥运会上进行的现代足球则起源于英国,1863年,英国成立了足协,并制订了第一套统一的竞赛规则;射箭的渊源可追溯到大约公元前5万年。中国的射箭历史悠久,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发明了弓箭。《英雄》中的秦军的万箭齐发似黑云压城,但是现代射箭运动起源于14世纪的英国;赛龙舟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已流传两千多年,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而赛艇起源于英国,其原型是17世纪泰晤士河船工们经常举行划船比赛。1896年雅典奥运会,赛艇被列为正式项目……

  记者专门到负一楼的亚洲中国厅试图寻找这些“中国力量”的历史痕迹,但是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展厅中,摆放着的都是中国各朝代的绘画、刺绣,各个时期的出土文物、唐宋的书画、明清的瓷器等等,其中最名贵的为《女史箴图》、宋罗汉三彩像、敦煌经卷和宋明名画,不免让人失望。

  在这些展品中,有几个古老的编钟,但是在英文说明中却没有提及湖北曾侯乙编钟,而是称这是孔子最爱的一种乐器。随着奥运会的开幕,届时,将有更多的人来到这座人类瑰宝的殿堂,继续寻找着奥运元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