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锦杯国际机器人舞蹈大赛开幕 为伦敦奥运加油



形态各异的机器人正在表演舞蹈 杨静 摄

墨西哥大学代表(左上)、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代表(右上)、中国上海交通大学代表(左下)、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大学代表和他们的机器人 杨静 摄

富锦第三中学的机器人表演书法 杨静 摄

  中新网哈尔滨7月30日电(记者王晓丹杨静) 正值伦敦奥运会火热进行时,黑龙江省富锦市迎来了一场特殊的竞技比赛。30日上午,首届“富锦杯”国际机器人舞蹈大赛开幕,来自国内外的29支参赛队进行了激烈角逐。

  据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于2008年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仿人型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HumanoidrobotOlympicGames,缩写为IHGO)的概念。作为IHGO的一个缩影和新突破口,机器人舞蹈成功登上了2012年“春晚”舞台,赢得了亿万观众的喝彩和赞扬,也从此翻开了“机器人文化”新的一页。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院士李徳毅在接受采访时说:“机器人舞蹈是国际仿人型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中最精彩、最有魅力的比赛项目之一,它不仅是机器人技术与传统文化艺术的融合,也是发展机器人文化的平台之一。我们在伦敦奥运会期间进行首届国际机器人舞蹈比赛,也是希望借此机会为伦敦奥运会加油!”

  据了解,舞蹈机器人的动作要比普通机器人动作复杂得多,因为它必须配合音乐伴奏完成各种姿态优美的艺术性强、难度大的动作,因此它可以成为今后各种家庭服务机器人作业动作关键技术的重要基础。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获悉,参加本次大赛的有俄罗斯列宁格勒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大学、韩国代表队、赞比亚代表队、贝宁代表队、中非共和国代表队、墨西哥代表队、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学院、深圳信息学院和富锦市第三中学等共计29支参赛队。大赛开设了单人舞、双人舞、八人舞、芭蕾舞、秧歌舞、街舞、民族舞、创意舞和四人广播体操等9种舞蹈比赛。

  富锦市委宣传部长王淑华告诉记者:“富锦市此次的参赛项目重点是极具地域特色的秧歌舞,作为全国文明的‘中国北方秧歌城’,富锦的机器人扭起大秧歌将进一步带动富锦与外界的文化交流。”(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