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中国记者躺着也中枪 “攻占”伦敦是谣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5:31  信息时报

  躺着也中枪,这是近两年来非常受欢迎的一句流行语。作为上届奥运会金牌榜头名得主,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自然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对于躺着中枪这种事情也早已习以为常。没想到的是,这次中枪的不止是中国代表团,连不远万里奔赴伦敦采访的中国记者们也中了不少。昨天,针对“中文提示记者不要随便乱拍”伦敦奥组委已经致歉,表示并非针对中国记者。□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署名除外)  第一次躺枪:中国记者爱乱拍?

  这则传言起源于一张在微博上疯传的照片,那是一张中文的“摄像须知”,上书“中国的记者朋友们,请照顾一下伦敦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如果你们想拍他们的话,请提前询问他们,尊重他们的私人空间,谢谢你们!一经爆出,舆论立马谴责中国记者“不尊重隐私”,并称他们“丢人了”,引发众多网友的围观。经核实,这张摄像须知确实存在,张贴的场所是为非奥运注册记者服务的伦敦媒体中心,在此事于网络造成巨大反响后,这张具有歧视意味的“须知”已经撤下,伦敦媒体中心的主管也正式就此事向中国记者公开道歉。

  据伦敦媒体中心的主管霍威尔透露,之所以张贴这样的通知,是因为中心刚启动的时候,来了大量记者,且时间集中,他们有的不与工作人员沟通,便拿起摄像机拍摄工作中的人员,影响了中心正常运转,但这绝对不是针对中国记者,而是对所有记者的建议。“因为大多记者会讲英文与我们沟通,而媒体中心虽有会中文的志愿者,但数量有限,中国有800个左右的非注册记者,沟通较为困难。所以我们就用中文写了这份通知,仅仅是个建议,绝无其他意思。”

  霍威尔表示,如果有中国记者感到被伤害了,那一定是误会。“对此,我深表歉意。”他还说,他们与来此工作的中国记者合作非常愉快。“我们还准备了亚洲餐饮,欢迎中国记者来这里工作。”

  第二次躺枪:中国记者“攻占”伦敦?

  这则传言依旧是从微博走红。一则微博声称,“目前已有7000多名记者在伦敦媒体中心注册,其中将近三分之一来自中国。”此消息一出,立即有不少围观网友质疑,这么多中国记者前往伦敦采访奥运会“是否必要”,甚至直指他们根本不是去采访,只是借机“公费旅游”。事实上,这则消息非常容易让人产生误解,在伦敦媒体中心注册的其实是非奥运持证记者,而据了解,该媒体中心注册记者中数目最多的其实是英国记者,接近4000人,而中国记者的数目正如主管霍威尔在解释“摄像须知”事件时所说,只有800人左右。

  这个“1/3”的数字从何得来,我们不得而知,即便是伦敦奥运持证记者,中国记者所占的比例也是约为1/10,不管怎么算都算不出1/3的比例。当然,在这样一次大赛的报道中,前方还存在很多“持证记者”和“非注册记者”之外的工作人员,不过这一群体的确切数目难以统计。

  第三次躺枪:中国记者闯军事禁区?

  这则最为严重的传言来自于外媒的报道。新西兰菲尔福克斯传媒报道称,一名中国记者因连续三次企图闯入英国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军事禁区而被警方逮捕。报道中所说的“军事禁区”是伦敦奥林匹克公园附近一座高楼,由于楼层较高,该楼的顶层在伦敦奥运期间被征为军事禁区,而报道声称,一位中国记者不知出于何种目的,携带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先后三次试图进入该栋建筑顶楼,最终被英国警方逮捕。

  此消息一经传出,自然又被贴上了“中国记者丢人”的标签,甚至有网友讽刺地说:“他是在用生命测试安保系统么?”不过事实上,不管想出怎样的独家新闻,这样的“三闯”怎么看也不符合逻辑,而且该消息来源是新西兰小媒体,可信度就值得质疑,更何况八卦的英国媒体都没有对此事报道?国际奥委会官员也表示,他们从未听闻,中国记者这一枪可是中得够无辜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