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固步自封or紧随潮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7: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0日,和以往的奥运会转播不同,今年经营美国转播的NBC是扎扎实实地体会到了这种变化。据美联社消息,社交媒体的发展,让传统媒体颇有些应对不力。这次NBC转播奥运会,就受到了诸多美国网友的针砭。

  在推特上,一群用户还成立了名为“失败的NBC”小组,集中吐槽NBC在转播方面的不给力。比如说,NBC没有直播莱恩-罗切特(微博)加油的夺金,而是改成了黄金时段的录播。美国男篮的揭幕战,NBC也放到了有线网络,取而代之的是女子自行车比赛。甚至,就连奥运开幕式,美国观众也比其他地区要迟了几个小时观赏。

  如潮的批评和指责,让NBC扛不住压力,高级制片吉姆-贝尔也不得不上推特来一一作出解释,并承诺将根据用户需求做出改变。

  “失败的NBC有很多抱怨和恶搞的东西,但是NBC倒是的的确可以从中学到点东西。”媒体批评家杰夫-贾维斯说。

  实际上,一直以来,延播开幕式到黄金时段就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特别是如果奥运会主办国与自己国家有较长时差。但不同的是,2012伦敦是第一次社交媒体唱大戏的奥运会。在这个时代,人们不用守在电视机前,通过口袋里的设备他们能随时了解赛况。所以,这也加剧了人们的不耐烦,他们迫切希望能第一时间就在客厅里的宽屏电视上看到比赛。NBC的几次延播,显然让人们非常不满。

  《时代》杂志的电视批评家詹姆斯加油-勃利沃兹科在推特上发文称,“NBC的延播就像是航空公司的航班误点一样,他们不介意你是否满意,因为他们知道观众会回来的。”勃利沃兹科的推文很快就得到了贝尔的回复,不过这两人的唇枪舌剑对NBC的危机并没有太大的帮助。

  NBC方面解释说,之所以为延迟到黄金时段播出,也是考虑到那时的观众人数会最多,能给最多的人提供方便。而且,NBC也要考虑到广告的营收情况。只不过,因为美国和英国的时差问题,所以很多比赛无法提供现场直播。不过,NBC发言人也强调,即便如此,NBC还是想方设法给观众提供了长达39个小时的直播节目。

  但是,NBC的解释并没有缓解人们的不满。前NBC员工,现CNN制作人乔纳森-沃德就发推文称,“要说赢得最多抱怨的奥运节目,那必然是录播了。”早些时候,沃德还曾发推炮轰NBC录播开幕式的决定。

  相对于沃德的炮轰来说,NBC可能更喜欢数据。尼尔森的统计结果表明,尽管是录播,但NBC依然靠伦敦奥运开幕式吸引到了4000多万人,这是美国史上最高的奥运开幕收视率。而当地时间周六的首日赛事相关,也吸引到了2870万人的目光,这同样是一项纪录。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美国的收视人数为2400万。

  所以,针对目前这种矛盾,贾维斯给出了建议,他认为NBC可以把罗切特的比赛放到下午去播,然后晚上重播。不过因此是否会对广告营收产生负面影响,就不好说了。

  “总而言之,(NBC)在新媒体时代采用了旧媒体时代的策略,这是个错误。”贾维斯说。

  (XWT185)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社交媒体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