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选手讲礼仪惹人爱 伦敦骑自行车很时尚

  体育的礼仪之美

  在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现场,有个小伙儿来自罗马尼亚,名字不太好记,姑且叫他“小罗”吧。“小罗”的成绩不太理想,但他赢得的掌声和喝彩一点儿也不少。为什么?因为除了比赛认真,他还特别“讲礼”。每一次试举前后,他都毕恭毕敬地向人们致以绅士的礼节。大家开始觉得好玩儿,慢慢地都被他的真诚所打动。

  我想,这场比赛若是能打印象分的话,冠军可能非“小罗”莫属。当然,其他选手也都很讲礼貌,只是“小罗”更突出罢了。“小罗”之所以受欢迎,乃是他的表现很好地诠释了体育的礼仪之美,显示了对奥运这个大舞台的敬畏,表达了对奥运会工作人员和观众的尊重。也许,若干年后,人们都忘了当时这个项目的优胜者是谁,却惟独记着“小罗”。

  激烈的体育竞赛更需要文明、需要尊重和理解。其实在奥运会上,类似“小罗”这样演绎体育礼仪之美的细节有很多,比如对手之间交换一个小小的礼物,或是选手相互之间的鞠躬、拥抱,赛后对获胜者的真心祝贺等等,都是很“养眼”的情景。对此,我们不仅要用眼睛去欣赏,更要用心去感知。

  王霞光

  伦敦骑车最时尚

  漫步伦敦,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自行车了。它绝对堪称伦敦街头最时尚、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英国代表团旗手首次由自行车运动员担任。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英国代表团就是靠自行车项目取得历史最佳成绩的。难怪啊,自行车这样受到伦敦人的喜爱。

  据说,英国人善骑自行车在世界上都是出了名的。在伦敦骑车其实讲究得很,不光车体要齐全,而且骑车人要有“行头”,头盔是必备,最好穿一身运动装,外面还要套件能反光的黄绿色背心。那样子不能不说是“酷毙”!

  记者发现在伦敦市区的道路上,似乎自行车享有比汽车更大的权利,骑自行车的人不管怎么“晃悠”,开车的人绝大多数都会耐心等待。尽管很难见到自行车专用车道,但无论是在大城市的公园、街头,还是在度假胜地的乡间小道,时不时都能看到认真训练的专业级选手、上下班的自行车族,也有全体出动的“骑车家庭”。

  回到北京,我要和儿子一起武装,加入自行车族。

  史家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