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团队反兴奋剂 零容忍政策确保奥运干净(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6:0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据国际奥委会(微博)7月30日消息,自7月16日奥运村开放以来,超过1,000人的伦敦2012反兴奋剂工作团队便投入了紧张工作,以确保为全体运动员提供一个干净公正的良好比赛环境。

  截至8月12日以前,国际奥委会将负责奥运会期间的所有兴奋剂检测工作,而伦敦奥组委则需要根据国际标准,承担样本的采集和封存任务。本届奥运会的样本检测数量将再创新高,达到5,000例左右(3,800份尿样、1,200份血样)。除全体奖牌得主需接受检测外,几乎每两名运动员中就有一名将接受检测。此外,奥运会期间还会根据官方情报开展随机和临时检测。截至目前,本届奥运会已检测的样本数达到了1,461例。

  样本检测工作须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认证的实验室内完成,位于哈洛(Harlow)的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实验室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技术设施,被认定为本届奥运会的指定试验室。检测部门将保持每周7天,每天24小时运行。伦敦国王学院兴奋剂控制中心的大卫·考恩(David Cowan)教授将率领来自不同国家的150名反兴奋剂科学家开展样本的分析检测工作。

  质量、数量双提升

  “我们的反兴奋剂工作质量和检测数量通过历届奥运会均在不断得到提升,”国际奥委会医疗委员会主席阿尔内·永奎斯特(Arne Ljungqvist)总结说。“我们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检测数量是4,000例,伦敦奥运会则达到了5,000例。但比数量更重要的是质量。由于情报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检测质量也实现了飞跃,现在我们能够基于确凿信息开展检测,而非单纯依赖于简单的随机抽样检测。”

  此前,国际奥委会已宣布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实行“违规即临时禁赛“的处罚决定。7月23日,阿尔巴尼亚举重选手汉森·普拉库(Hysen Pulaku)被检测出曾服用违禁药品司坦唑醇(stanozolol)。乌兹别克体操运动员路易扎·嘉柳莉娜(Luiza Galiulina)于7月25日送检的尿样呈阳性中含有违禁药品呋喃苯胺酸(furosemide)。

  零容忍策略

  国际奥委会始终视反兴奋剂工作为重中之重,已确定采取“零容忍”政策来抵制作弊行为,严惩使用和提供违禁药物的责任人。

  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反兴奋剂领域与各方合作伙伴展开密切合作,包括: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各国和各地区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以及历届奥运会主办国的政府主管部门等。为此,国际奥委会要求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与各国奥委会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兴奋剂检测和其它反兴奋剂工作。结果显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前推行这一战略收到显著效果,两届奥运会的兴奋剂违规案例与往届相比均呈下降趋势。(华奥)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兴奋剂 零容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