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伦敦贝克街221号 感受英国神探成长环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3:13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河南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

  莎士比亚、丘吉尔,还是福尔摩斯?谁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英国人。也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可一个小说中的虚拟人物能和文坛巨匠、英国首相一起受到全世界的敬重,足以说明福尔摩斯的成功。伦敦贝克街221号B宅邸,这个全英国唯一和唐宁街10号齐名的地址,本是一座子虚乌有的房子,按照小说描写的场景,完整复制了福尔摩斯的住所,成为推理小说迷来伦敦朝拜的圣地。日前,商报记者走进这里,帮你探秘福尔摩斯的“成长环境”。

  迫于压力,福尔摩斯又“活”了过来

  1893年寒冬的一天,伦敦市郊一所维多利亚式寓所外,一群衣冠楚楚的人从各地聚集至此,愤怒地向房子的窗户砸雪球和石块儿来抗议一桩“谋杀案”。“谋杀案”的主谋名字叫阿瑟·柯南·道尔,一个出生在苏格兰爱丁堡的英国作家。他被指控的“罪名”是在小说里指使莫里亚蒂教授于1891年5月4日谋杀了贝克街221号寓所的主人——夏洛克·福尔摩斯。

  与此同时,在伦敦市中心英国报业核心之地舰队街,一场抗议示威游行正在举行。最后甚至连维多利亚女王也站出来对福尔摩斯的“死”表达了失望,于是柯南·道尔迫于压力让坠入山谷的福尔摩斯又“活”了过来。也许这就是作家的至高境界:如果你赋予了笔下人物以最耀眼的魅力和完整的社会、性格体系以及他的虚拟人生,想要结束这一切时,不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

  这个全英国唯一和唐宁街10号齐名的地址,即使属于一个虚拟人物,也被挂上了名人故居才有的蓝牌,并且按照小说描写的场景,完整复制了福尔摩斯的住所,成为推理小说迷来伦敦朝拜的圣地。

  是一个注重细节、生活精致的人

  狭窄的二楼福尔摩斯和华生的房间中,传说中的福尔摩斯其实并不在“家”,房间里除了陈列着他那放满各种稀奇古怪工具的办公桌、烟斗、小提琴外,只有角落里的半身铜像。有意思的是,在房间的一个角落里,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件,信封上写着“福尔摩斯先生亲启”。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些信中,有的是一本正经地咨询疑难案情,有的是表达崇拜与问候,还有的是向福尔摩斯提供莫里亚蒂教授的行踪……可惜柯南·道尔已经仙去,否则的话,他一定会从这些信件中找到创作灵感。

  三楼是福尔摩斯的卧室和书房。这里有清新淡雅的墙纸和窗帘,可以看到福尔摩斯探案时的工具、笔记以及很多案件留下的物证、动物甚至人体器官标本,一切就像真的历史遗迹一样被保存着。四楼则一下子脱离了温馨的居家气氛,这里用蜡像模拟了一些恐怖案件发生的场景,伴着吱吱作响的地板,效果有些骇人。阁楼是浴室,青花瓷的洗手盆和马桶,处处体现福尔摩斯是个注重细节、生活精致的人。

  站在贝克街221号的顶楼上,嗅着从维多利亚时代传下来的神秘气氛,还能够回忆起福尔摩斯和华生相遇时的第一句话:“你在阿富汗当过兵吧!”是的,在那个战乱频仍、谣言四起的年代,拥有鹰一样的面容和锐利的眼睛、兼具豪侠与浪漫的福尔摩斯被称为“时代之光”。21世纪的伦敦,人们似乎可以和福尔摩斯、华生一起坐着漂亮的马车嗒嗒地驶过维多利亚时代伦敦的卵石铺就的街道,透过浓雾搜寻冒险、公正和罪行。门铃响了,有人走上了楼梯。他抬起低垂的眼帘,鼻孔兴奋地翕动:“快,华生,快,游戏就要开始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