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眼中的奥运:体育等级森严 乒羽不算运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6:11  现代快报

  英国拥有的历史和文明久远且璀璨,但这个国度体育的力量,却并不如她的文化力量那么令人折服。奥运开始之后,上座率一直不高,足球、沙滩排球等项目的门票却还有大量剩余,甚至在菲尔普斯(微博)加油和罗切特(微博)加油之间的飞鱼大赛现场,也出现了很多空座,为了挽回颜面,组委会甚至让英国大兵去填满体育场馆的空座;回顾英国在奥运会上的征战,除了北京奥运会时爆发式地得到19块金牌,前几届分别只得到9块、11块和1块。而本届奥运会至今,他们只得到了一块金牌和一块银牌。

  奥运比赛民众不买账、本国成绩也不突出,英国的体育真的如他们准备奥运会时错漏百出那样不给力?昨天,现代快报(微博)记者专访华山,让这位在英国生活数十年,对英国体育文化如数家珍的热情老人,告诉你英国人眼中的体育和奥运。

  等级森严 出身决定地位

  华裔马术选手华天的母亲出自英国贵族,他的父亲华山出自中国军人世家,拥有英国贵族身份的一家人生活优越。留着修剪讲究的胡子、架着低调的黑框眼镜,坐在停泊在泰晤士河畔,造价360万人民币的中国式帆船上,华山对现代快报记者侃侃而谈。

  因为在英国生活数十年,两个儿子华天和华明都在伊顿公学读书,一个喜欢从事马术一个喜爱板球,再加上英国贵族的身份,华山对于英国的体育文化和体育历史如数家珍。“公平竞争的绅士精神就由一位伊顿公学的教师提出,顾拜旦就是因为来了伊顿公学,才恍然大悟这才是体育应有的精神,开创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而目前90%的体育项目可能都起源于英国,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体育在英国真正意味着什么”。

  系统和制度是一些体系的基础,作为君主立宪的民主国家,英国仍然保留了历史久远的等级制度,而这种制度也影响到了体育。“从传统来讲,英国一共分为四种阶级,工人阶级、中间阶级、上层阶级和贵族阶级。”而运动也因此划分:足球是最基层的蓝领阶级运动,英式橄榄球和板球是上流社会的运动,马术则是纯粹的贵族运动,而全世界热捧的网球在英国的层次大概算作小资。

  “英国这种阶级制度由一个人的出身决定,即使一个运动员为体育做出巨大贡献,也无法改变这个古老的制度”。正因如此,贝克汉姆虽然身为万人迷,但目前只被封为骑士,并没有为其带来等级身份的变化,而被封为爵士的弗格森也是如此,虽然其称呼为sir(爵士),但这也只是个不世袭的荣誉,也不属于贵族的行列。

  远离自然 乒羽不算运动

  如今,英国早已经成为一个民主国家,贵族在这里的影响力已远不如从前,但老一代的传统体育观念,还是很大地影响到了英国体育的现状。“受贵族绅士精神的影响,荣誉成为英国这个名族最重要的东西”,正因如此,智慧、坚持和勇敢成为英国的体育核心。

  “运动是人与自然配合和搏斗的过程中产生的愉悦,所以过去在英国人眼里,只有户外进行的项目才是体育,而室内项目连运动都称不上。”华山表示,与大自然搏斗时产生的危险性和变换性,令曾经的英国贵族十分着迷,而因为伊顿公学对现代体育的影响力,让这种源自上层的喜好延续至英国如今的体育人和体育观众,也导致人们对于类似于羽毛球(微博)和乒乓球(微博)这样“在厨房就能玩儿”的项目并不十分热情。“甚至台球这样的项目其实在传统的英国体育观念中,也不算运动。”

  “英国人喜欢和擅长变化性更多的运动”。同时,因为海洋是英国人最看重的精神元素之一,所以随时充满变化的帆船帆板则是英国人的强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英国就以4金1银1铜的成绩在这个项目占据第一。

  品位独特 马术板球受欢迎

  在中国观众眼中,马术和板球都是十分生僻且没有含金量的项目,马术不但在奥运会的含金量一般,板球连奥运会都未能进入,但它们在英国人眼中却并不如此。

  马匹是英国人看重的另一个精神元素,这也让马术被英国人热捧。本届奥运会,英国获得了最多的13个奥运参赛名额。华山表示,英国目前拥有一万两千名职业骑手,120万个家庭个人有马匹,而在每年举行的伯明顿马术赛中,光是前来报名成为志愿者的人数就达到3万人。原来奥运会目前一些项目现场的冷清,是英国人都看他们自己真正喜欢的比赛去了。“伦敦奥运会的马术赛十分火爆,去年开始售票后,当时共有200万人在网上登记想要购买马术的比赛门票,而因为其中有50万人申请购买马术越野赛的门票,这也让其成为第一个售罄的项目”。

  不只是马术,板球和橄榄球因为拥有丰富多变的战术和纪律,也成为英国人最喜欢的运动。“在伊顿公学中,孩子在11岁之前可以进行各种如跑步等运动,因为不需要智慧,11岁后,便开始参加板球或橄榄球。”华山表示,板球因为其战术复杂多变,在英国是智慧运动的代表,而目前很多板球术语都已经成为了政治家和名流们交流时的术语。

  因为曾经殖民统治过印度,英国人对板球的崇尚也影响到了印度人,“有个笑话说,印度女孩子不懂板球都嫁不出去”,目前印度超级板球联赛(IPL)十分火爆,2010年联赛开赛不到两周,英国著名的品牌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报告表示IPL的品牌价值已高达41.3亿美元,NBA(微博)在同年的品牌价值才33.5亿美元,《福布斯》也因此将IPL列为全球最热门的联赛。

  英国解说 永远保持中立

  在我们的印象中,在体育解说员的工作中,点评选手水平高低是工作的一部分,天经地义。但在英国,情况却恰恰相反。

  观看英国各种体育台你会发现,解说员的风格都略显“枯燥”,除了选手对场上的技战术进行分析和点评,几乎没有任何发散,即使是对选手的介绍也仅局限于简单的资料陈述,即便是令人血脉贲张的英超联赛也是如此。“在英国人眼中,运动是一种赞美,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选择一种运动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所以解说员从来不会评论一个选手的好坏。”

  而同时,能成为解说员也是一项很高的荣耀。随着马术越野赛的开始,华山一家会去格林加油尼治公园观看奥运马术越野赛,而华天也将受邀担任英国天空电视台的特约评论员去解说比赛,“华天能去当解说,我们全家都很高兴,这是对他能力的高度认可。这个小子很会表达,他目前在给《马与猎犬》(一份专门介绍贵族生活的杂志)写博客,博客内容连英国女王也会看。”

  特派记者 沈忱(微博)

  (现代快报英国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