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时下午茶品茶看赛! 不产茶叶的英国为茶而狂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0:15  郑州晚报微博

  东方“树叶”,在英伦有不一样的味道

  伦敦街头茶室虽已不多,但喝茶传统已渗入英国人骨子里去了

  作为英国特有的慢生活标志,下午茶的风俗一直为人钦羡。茶从东方来,却有了英伦味道,这味道也浓缩了英国的历史

  在我这个茶人看来,本届伦敦奥运会,就是从茶色中开始的——谁让曾执导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开幕式导演丹尼·博伊尔,将“绿色和愉悦”作为开场第一乐章呈现呢?绿色的茶!愉悦的茶!而英国,则恰恰是除中国之外全世界最爱喝茶的国度!

  首席记者 郭韬略 伦敦报道

  “没有茶,世界将暗淡无光”

  想一想那淳朴的田园风光:12匹马、3头牛、70只羊和3只牧羊犬,挤奶的工人,在草地上野餐的家庭……啊……绿色愉悦的生活!我还要感谢丹尼·博伊尔将第二乐章主题设定在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因为茶在英国,的确是作为“工业革命的饮料”而成就自身伟大价值的。最后我要说,一个再有思想性的狂欢,其尾声也不可能不是豪迈的,所以导演以“迈向未来”作为第三乐章合情合理。

  以绅士著称的英国人早在18世纪便已写下如此诗行:“感谢上帝,没有茶,世界将暗淡无光,毫无生气。”诗人悉尼·史密斯将茶与光相提并论,茶就是光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而迈向未来怎么可以没有光明呢?将茶溶入灵魂深处的英伦人民,又怎么可以在光明中没有茶呢!

  在本届奥运会旗帜下品茶,尤其是品下午茶,按我们中国茶圣陆羽的原话,那就叫做——饮之时义远矣哉!

  富人餐桌上的时尚

  穷人的食粮

  1662年可谓英国饮茶史上划时代意义之一年。5月13日,葡萄牙国王胡安四世的女儿凯瑟琳来到英国,即将嫁给英国统治者查理二世。葡萄牙公主给英伦的味觉带来了一种特有而迷人的东方味道,她常常在宫中品饮的一种绛红色饮料引起贵族们的种种热议,很快他们就知道了,这种饮料来自中国,名叫“茶”。从此,茶频频亮相,越来越多地取代了红酒,引领了英国贵族饮中国茶的风潮。

  工业革命推动了这种新饮料的流行。工业化带来的大工厂生产,大批量的工人汗如雨下工作,田园牧歌的时代结束,茶取代了诸多饮料,开始独占鳌头。它的解渴性、消毒性、保健性以及越到后来越能够感受出来的廉价性,得到一个国家中最主力劳动阶层的热烈拥戴。

  满身油污的人们端起了茶杯,曾是富人餐桌上的时尚,如今变成穷人的食粮。需要产生了商品交易。

  当下午钟敲4下,当掉外衣为茶而去

  1840年的茶事可叹可泣,那一年在中国爆发了鸦片战争。当我们的东方美人茶向西方温良而去时,英国则给我们送来了蛇蝎美人罂粟花。而同一年对英国本土而言又温馨无比,以华茶为下午茶的英国茶风,正是在此时形成。据说这是因为贵族们的晚餐吃得太迟,傍晚之前就开始饥饿,一位名叫安娜的贵夫人由此开始施行下午茶,4点左右便在沙龙中边喝茶边吃小点心。

  一首歌谣就这样被唱开了:当下午4时的钟声响起,那破落的贵族,当掉了最后一件外衣,便朝那有下午茶的地方而去……

  直到今天,英国依然不产一片茶叶,但仍是全世界人均饮茶最多的国度。

  公共茶室已越来越少

  女性在英国茶的品饮过程中,散发着特有的芬芳。1864年,一个名叫阿尔莱·蒂德面包公司的伦敦桥分店女经理,决定在她商店后门开放一间公共茶室,以至于那些卖牛奶卖香烟卖蛋糕的公司都急红了眼。挣钱谁不会?大小公司纷纷效仿,整个伦敦和英国城乡突然冒出很多茶室。

  这些茶室的流行,吸引了各路饮茶发烧友,在流行音乐中,廉价的茶壶和茶杯盛放着各种热的、冷的、甜的和独具风味的茶品端上,饮茶休闲成了一种更为普及的可能。伦敦新开的时髦旅馆则更高雅一些,它们提供时兴的午茶,小资情调的弦乐器四重奏,以及棕榈庭院中的三重唱,宁静、优雅,被浸润在一杯茶中,款款茶烟缭绕。

  随着那颇被正人君子们侧目的、狂热而被认为有伤风化的探戈舞从阿根廷进入英伦,1913年的下午茶增加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活动——茶舞。

  狂热总是不能持久的,二战之后,时尚潮流中,茶渐渐退居二线,喝鸡尾酒成为最时髦人士中的新时尚。快餐店和咖啡吧的出现,越来越多地取代了老派人的饮茶,今天的伦敦街头,已很少看到茶室,但下午茶的传统还是通过种种途径保留了下来,英国人还继续保留着在家和在工作场所喝茶的习惯,用餐时的茶热饮,更是他们日常生活的必需。英伦茶风虽然从中国吹来,却已经成为英国文化中极为重要的精髓部分。

  本届奥运会,年迈的女王也出场的。回到宫中,想必也会和她的人民一样,边品下午茶边看赛事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英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