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来袭猛抢收视率 《新闻联播》PK篮排不乐观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0:59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记者 袁欣 实习生 周小莎

  “今天,抢遥控器又失败了。”这句话最近出现的频率很高,而且不用猜,赢的肯定是看奥运会的一方。如今,央视几个频道每天首播或重播的伦敦奥运会赛况,使各家电视台的王牌综艺收视狂跌,而央视奥运频道成为最大赢家,收视率比平时猛增了近7倍。

  【现象】 央视独领风骚,地方台收视狂跌

  “外公是忠实的奥运粉,现在每天都守在电视机前,就算他出去了也要把遥控器藏起来,生怕我们换到别台。”近日,网友诗萱雅在论坛里吐槽,她的遭遇引发很多人共鸣,“我都不知道综艺节目是什么样了,去修个车4S店两台电视机都在放奥运,去走个亲戚,电视机也永远是央视奥运频道。”

  这并不是个案,在大街小巷,在餐饮、商场等公共场所,如今播放的大多是奥运节目。根据最新收视率调查显示,7月28日、29日、30日这3天,央视13个频道整体收视率出现猛增势头,其中黄金档比平时上升了57%,白天收视率比平时上升了68%。上升最快的要数央视五套即奥运频道,黄金时段上升了689%。而与此同时,在奥运冲击波下,各地省级卫视收视率下降4%,地面频道下降12%,各地市县频道下降14%。

  【应对】 不能硬碰,想法软着陆

  遥控器都在奥运粉丝手中,这让很多电视台干着急。最近,不止一家电视台宣传人员向记者抱怨:“只要有中国队比赛,无论播什么电视剧、综艺节目,收视都是惨不忍睹。”稳占地方卫视收视榜首的江苏卫视,坦言没办法应对奥运,“因为电视台之间PK收视率,都是同一时段的比较,所以奥运对卫视的影响都是一样的。”

  前有《中国好声音》夹击,后有奥运会,青海卫视花儿朵朵可谓是“夹缝中求生存”。不过,该台负责人却显得很淡定,“奥运会带来一定的冲击,不过我们也可以借力打力,把比赛环节和奥运结合起来”。

  湖南卫视一工作人员也称,其实奥运有“可利用的地方”,“夏季奥运会一般都在暑假,我们趁机推出了几档户外节目。”2008年,湖南经视借北京奥运会推出了《奥运向前冲》,至今还被许多电视台跟风效仿,如今,他们的新节目正在进行,工作人员说,“我们的节目是白天,与奥运会不冲突,报名的人很多”。

  相关链接 “王牌”对“王牌”

  《非诚勿扰》、《快乐大本营》PK何姿、何雯娜

  8月4日21:30,跳水女子单人3米跳板半决赛,刚爆红的90后“跳水萝莉”何姿也会亮相。22:00还有网球女子单打决赛,虽然李娜被淘汰,但仍有莎拉波娃等网坛大牌可看;22:35蹦床女子决赛,期待上届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何雯娜出场。

  可另一边,“收视王”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和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将播出。

  《中国好声音》PK女足、花游

  《中国好声音》曾引发全民讨论,奥运会开始后热度下降。8月3日与它对阵的有女足1/4决赛,而8月10日将与22:00直播的花样游泳团体自由自选决赛撞上。

  《新闻联播》PK篮球、排球

  并不是只有地方卫视的王牌综艺节目才受伤,央视一套的《新闻联播》也会遭遇奥运。奥运会篮球、排球等团体赛的小组赛,基本与《新闻联播》同时间直播,中国女排、美国篮球“梦之队”、西班牙男子篮球等强队将吸引很多观众。■记者 袁欣 实习生 周小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收视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