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伦敦邂逅莎士比亚:玫瑰剧院上演传世奇作(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1:46  鲁中晨报
玫瑰剧院效果图玫瑰剧院效果图

  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莎士比亚四个字对于现代英国人,有着一种难以形容的、强大的文化归属感,他与他的作品似乎是英国近代历史文化的化身。来到英国,又如何能够避开莎士比亚呢?

  1587年建成的玫瑰剧院,是泰晤士河畔的第一座剧场,更是莎士比亚走向世界的发轫之地。年轻的莎士比亚在这里初尝戏剧家的酸甜滋味,他曾在这里上演了他最糟糕的剧作 《亨利六世》(第一部分),也曾在这里,将他惊世骇俗的第一部悲剧《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公诸于世。

  当年的玫瑰剧院,如今只剩下了沉没在泰晤士河地下水下的一片遗址,窄窄的木门边一个不大的牌匾,写着“玫瑰剧院——泰晤士河岸边第一座剧院”。志愿者们在这个遗址边搭起了一个很小的廊台,这里有着固定的小型演出,旨在募集足够的资金,使玫瑰剧院能重新焕发生机。

  2000年,莎士比亚被全英国人评为“千禧年人物”。他打败了首相丘吉尔,牛顿和达尔文成为此前一千年里对英国影响最大的人。英国戏剧网曾经提出这样的反问:为什么莎士比亚的剧作被如此广泛的上演?那些老掉牙的台词,过时的表达方式,很多引用已经无法对现代人产生意义,但他为什么依旧这么吸引人?原因其实很简单:即便许多东西已经老去,但是莎士比亚设置的紧凑的情节、流畅的人物情感和鲜活的文化表现力依旧让人深深着迷。

  与玫瑰剧院的落寞相反,距其百米之遥的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保存完好,是现在伦敦人流量最大、最为著名的剧院之一。在这里完全地保留了16世纪的剧场形式,没有采用任何现代剧场技术:没有麦克风,没有LED的布景,没有绚丽的舞台灯光;有的只是身着剧服的演员和简单的道具。

  置身于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简直就像回到了半个世纪以前。三层楼的看台,中间不大的木质舞台。那时就在这里,上演着《哈姆雷特》,《麦克白》等讽刺君主王朝统治的戏 剧,演员们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深沉吟诵,而伊丽莎白一世,就坐在高高的看台上,微笑着摇着鹅毛扇,注视着沉浸在文学开放中的鼎盛时期的英国。

  被英女王亲封为爵士的英国女演员珍纳特·苏兹曼在今年玫瑰剧院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到,如果文学界有奥林匹克的话,莎士比亚一定是冠军。在英国人的心目中,没有什么比莎士比亚更让他们相信语言与文学的力量,传承莎士比亚的戏剧是一种对文化的雕刻,随着一代一代英国人的打磨与呵护,莎士比亚与他的作品会保持着它晶莹剔透的光泽,更久远的流传下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英国 剧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