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英国如何报道奥运:美图盛宴 聚焦本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4:16  金陵晚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是一场竞技体育的大比拼,这里荟萃了来自各国最顶尖的运动员,总数1万多人。同时,奥运会又是一个新闻媒体的角逐场,总共有3万多名记者活跃于伦敦的各个赛场与大街小巷。作为东道主,伦敦的当地报纸是如何报道奥运会的呢?金陵晚报记者通过一周的伦敦见闻,尝试解开这个疑问。

  □特约记者 丁进

  金陵晚报记者 李都

  在伦敦现场发回报道

  美图盛宴 超大照片震撼眼球

  在英国,报纸主要分为三大类:严肃类报纸、通俗小报以及免费的地铁报、社区报。

  来到伦敦,随便翻开一份报纸,给人最大的印象便是图片超大,相当震撼。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后的第二天,所有的报纸,都是用华丽图片夹杂文字的形式,来细细解读前一晚的开幕式盛况,头版照片几乎全部用了“钢水浇灌奥运五环”那张极富冲击力的大图。

  这是一个信息汹涌澎湃的全媒体时代,在网络铺天盖地的信息轰炸面前,报纸媒体的应对办法,似乎不多。而英国又是网络媒体非常发达的地方,他们的突破口,就是用一幅幅惊艳的照片吸引你的眼球。

  聚焦本土 基调是赞扬与欣赏

  伦敦奥运会开幕以后,伦敦当地所有的报纸,都以奥运特刊的形式出现,几乎将报道重点全放到了奥运会上。本届奥运会共3万多名记者,其中,英国记者4000多名,可见人力投入之大。

  在每天少则二十个多则三四十版的奥运报道中,伦敦报纸的眼光始终盯着英国本土明星的表现。从受人喜欢的跳水运动员戴利,到优雅漂亮的马术运动员扎拉,从英俊帅气的击剑选手克鲁斯,到性感迷人的沙排美女沙娜……文章可大可小,篇幅可长可短,重要的是,报纸的态度,总体基调是赞扬与欣赏。

  英国报纸,似乎很喜欢以人物入手,来解剖他们眼中的奥运会。比如,7月31日的《伦敦标准晚报》8版,关注的是英国击剑手克鲁斯,在此人的报道之后,附带的就是“关于击剑,你必须知道的事”。这些细节,与国内报纸偏爱文字不同的是,他们总是喜欢用图解的方式来告诉读者,有关击剑的方方面面。日报,关注的是每天的动态,而周报则更侧重盘点和前瞻,7月29日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就用十几个版来向读者推介本周的奥运看点。

  在聚焦本土奥运明星的同时,伦敦报纸也非常关注那些活跃于奥运看台的各界名流。这几天,英国首相卡梅伦辗转于各个赛场,结果每到一个赛场,英国运动员都输掉了比赛。报纸也开始吐槽道,“首相,你别到处传播倒霉运了”。

  虽然英国人很爱拿明星调侃,但是提到王室,总是恭恭敬敬的。刚结婚不久的王妃凯特,这几天也穿得花枝招展地出现在奥运赛场周边,英国报纸则是一边倒地夸,找了一群时尚家,给颁发“奥运最佳上镜奖”的称号。

  关注争议 基本立场比较公正

  当然,英国人也不是井底之蛙,眼光只盯着自己家那点事。对待国内运动员,可以大写特写,可以适度吹捧,但是面对英国之外的运动员时,他们就回归到了做新闻的路子上来了。在他们眼中,谁是奥运明星?当然是科比、博尔特、菲尔普斯这样的“非人类”了,他们的一举一动,还是会受到关注。

  在他们眼中,什么是真正的新闻?当然是外国运动员的争议与丑闻了。奥运会比赛第一天,首金被中国射击手易思玲摘得,但是显然不是英国人眼中的新闻,或者被忽略,或者被放到奥运版的末尾位置;这几天,有关中国16岁游泳小将叶诗文“被质疑使用兴奋剂”的消息铺天盖地。英国人认为,这是值得关注的,所以很多报纸都把消息放在了头版。

  关注归关注,但是细细品读文章,你会发现,他们的报道除了有一点传统的英式腔调之外,基本立场还是比较公正的。比如有关叶诗文的文章,他们不仅采访了质疑一方,也摆出了中国队的看法,甚至把中国队的声明“来伦敦后,我们的运动员已经接受了100次尿检”做成了大标题。

  而在《伦敦标准晚报》的一篇观察文章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当心获胜的女人!》文章从叶诗文最后50米速度超过罗切特为切入点,历数了奥运会上,男人和女人同台竞技的例子。其中,他们提到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选手张山就战胜众多男选手,获得了金牌。文章最后表示,虽然女人偶尔能赢男人,但是在力量、速度这样的比赛项目中,男人因为先天的优势,总是赢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