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亮相巴比肯艺术中心 结缘奥运真情溢笔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9:5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500多幅油画、中国画和综合材料绘画作品,由72个国家500多位艺术家精心创作。当地时间8月1日下午5时,在伦敦享誉盛名的巴比肯艺术中心,艺术家们汇聚于此,共同拉开“创意城市2012伦敦美术大展”的序幕,见证“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的辉煌时刻。

  作为本次活动的艺术顾问和参赛嘉宾,浙江著名画家何水法告诉记者:“这次画展就是艺术家对伦敦奥运会以及奥林匹克运动的一次致敬。”

  结缘奥运——真情溢于笔端

  说起来,何水法先生和奥林匹克运动颇有缘份。

  四年前,当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和全国人大代表王鸣不约而同地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一个特殊的纪念日。作为文艺界的代表,何水法提出设立“中国奥运文化日”。王鸣的建议把这个日子称为“国家体育日”。这也是如今8月8日全民健身日的由来之一。

  今年年初,接到组委会邀请的何水法,经过几天构思创作了3幅作品。“三幅画都是夏天的花,《映日荷花别样红》、《霞光》和《耀金》分别对应的是荷花、紫薇和金丝桃。夏天是奥运会举行的时间,也是花卉盛开的季节。我希望借助这些美丽的花朵,象征奥林匹克运动能蓬勃地发展。”

  自解画义——期盼多得金牌

  “中国画讲究以意为先。之所以画这幅画,就是想以金丝桃的黄色祝福中国奥运军团能多拿金牌。”站在自己创作的四尺《耀金》前,何水法侃侃而谈,精彩的画作还吸引了许多外国观众。

  “这幅画太棒了,我都想带回家。”Jonathan先生是英国的一位剧作家,作为本次组委会官方代表的他,一下子被这幅画作吸引,希望能有机会采访何水法。

  “您如何看待东西方艺术的区别?”“你如何从西方艺术中汲取灵感?”Jonathan先生的问题一个接一个。

  “我觉得艺术属于全人类,无论是东方艺术,还是西方艺术,都是人类的财富。由于绘画工具的不同,我无法用油画的方法进行绘画,只能用油画丰富的理念,让中国画表现出不单调的内容。”何水法还向Jonathan先生发出邀请,欢迎他有机会来中国,欣赏美丽的杭州、美丽的西湖。

  本报特派记者 吴杨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