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上的奥运:许海峰零突破 李宁金牌三件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0:46  安徽日报

  ■ 马金生

  在鏖战正酣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摘金夺银,屡创佳绩。

  在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夺得15枚金牌,实现中国在奥运会赛场金牌“零的突破”。为纪念这一盛事,许多火柴厂纷纷出品奥运题材的火花。苏州火柴厂出品的一套“零的突破”火花,展示了新中国在奥运会的辉煌起点。这套火花共16枚。除一枚是本届奥运会会徽外,其余15枚火花分别表现中国运动员在这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15个项目。每枚火花中都标有荣获金牌运动员的名字,主图描绘了运动员在运动场上夺得金牌精彩瞬间的英姿;辅图上方是奥运会金牌的图片,奥运会金牌图片下标有1984,金牌图片下面依次是五星红旗和奥运会的五环图案,寓意是中国体育健儿为了祖国的荣誉勇夺金牌。这套火花中,尤其令人难忘的是如下几枚火花。

  第一枚火花主图为本届奥运会会徽图案“运行之星”,五角星上的13条横虚线象征美国独立时的13个州,蓝白红三色是美国国旗的三种颜色。星星上的13条横虚线使五角星显出运行的动感,寓意各国体育代表团积极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这届奥运会并不断进取。主图下面是奥运会的五环标记,寓意着奥运会赛场将是体育健儿大展宏图的舞台。

  描绘许海峰荣获金牌的火花。这枚火花的主图为许海峰在本届奥运会男子手枪60发慢射赛场上,他对着靶子镇静瞄准,获得冠军的精彩瞬间。他成为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同时也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位冠军得主,打破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纪录。这枚火花帮助人们永远记住了 “零的突破”这四个字和它的创造者——许海峰。

  描绘李宁荣获金牌的3枚火花。在本届奥运会上,李宁一人荣获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三枚金牌、跳马银牌和全能铜牌,男子团体银牌。他在奥运会赛场上一人获得三枚金牌、6枚奖牌,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这套火花中分别描绘李宁获得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的图案,帮助人们永远记住了 “体操王子”——李宁。

  这套火花的背标。其图案是将艺术体操中的圈操和奥林匹克环有机结合起来。五位女子体操运动员各自舞动着艺术体操表演时使用的圈,组成了奥林匹克五色环。构图精巧,色彩协调。

  时隔二十多年,如今,火花这样的东西基本已经停产,但我国运动健儿们征战奥运的路却越走越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