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到处见节俭与抠门 “金牌套餐”太黑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4: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相对而言,伦敦奥运会有可能成为史上最节俭的一届奥运会。

  承办拳击、击剑、柔道、跆拳道、举重、摔跤、乒乓球等多个项目比赛的埃克赛尔会展中心,有许多场馆都是临时搭建的,奥运会过后就要拆除。就连最重要的场馆,进行开幕式和田径比赛的奥林匹克体育场,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伦敦碗”,奥运会结束后也要拆掉底层的2万多个座位,以降低维护费用。

  当然,这一点其实值得学习。为承办大型赛事,我们建了很多新场馆,但赛事过后不少都闲置了,或者利用率非常低,那是资源的巨大浪费。占地不说,还有无休止的维护费,实际上是在不断填窟窿。

  整场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经费是2700万英镑,什么概念?BBC拍古装大剧《罗马》时,一集的制作费就在3000万英镑左右。“伦敦碗”的造价不到5亿英镑,而北京鸟巢的造价接近80亿元人民币,按现在的汇率计算就是约8亿英镑。“伦敦碗”花的钱少多了,大量的临时场馆也为组委会省了不少钱。与此同时,伦敦奥运会没有建媒体村,而是让全世界4万多名记者住布鲁姆斯伯里地区的大小酒店和伦敦大学学生公寓。

  我们办大型运动会时,还建媒体村,当然有的地方那些房子后来作为商品房卖出去了。像伦敦奥运会这样最顶级的赛事只有运动员村,没有媒体村,有点说不过去。

  伦敦奥运会的节俭,或者说抠门几乎体现在每个细节上。主新闻中心,除了白水(一个小小的饮水机躲在角落里,不仔细找还发现不了),所有的东西都收费。吃饭当然不能白吃,北京奥运会时我们也收费,但是象征性的。饮料提供一点总归可以吧,对不起,没有。酒吧倒是挺大,一小瓶约翰·史密斯啤酒近4英镑。麦当劳餐厅极具规模,一个小小的麦香鱼近3英镑,你得吃三个才能饱。

  上网收费可以理解,但离谱的是,你也太黑了。“金牌套餐”150英镑,附送信息订制,也就是myInfo+。为了得到更多的信息以方便写稿,记者买了这个套餐,付款时却被告知是180英镑,原来还要再加20%的税。除了这个,还有“银牌套餐”130英镑,“铜牌套餐”90英镑,都是不含税价。加上税,最便宜的就是108英镑,合人民币1000多元。事后发现,订这个套餐有点亏,因为ONS(新闻服务机构)每天提供的所谓背景资料和即时引语少得可怜,有的项目还没有记者自己掌握的多。但买了就是买了,还不能退。

  当然啦,也有免费的东西,比如记者班车,还有伦敦六区以内的公共交通,但坐船不行,只能享受1/3折扣。出了伦敦更是不行,不用说飞机,火车也要全部自己掏钱。除了欧洲之星列车,英国的火车据说都相当慢,人家没有高铁。想当年在德国采访世界杯时,整个德国境内除了出租车,所有公共交通全部免费,高速列车由德国联邦铁路买单。看得出来,德国人是比英国人富有,也更大方。

  还想起一个小事儿来。大型赛事都有媒体包,开幕式前我到主新闻中心报到,领到了这个包。一个黑色的双肩背,里面除了媒体手册啥的什么也没有。不对,有一瓶吉列的Fusion,我不知道是啥玩意。除了这个,再没有赞助商的纪念品了。这我们也没意见,问题是包的质量太差了,我用了两天就开线了。这个包没牌子(也不能有,因为不允许),没标签,没产地。但我打赌,它一定不是中国产的,如果是中国产的,质量肯定比这个强。吉祥物、纪念T恤等伦敦奥运会特许产品,都是中国产的,我看了,质量非常好。

  (本报伦敦8月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