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无名菜奥运公园还吃不饱 老干妈肉酱如亲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5:21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和队友一起帮助美国摘得伦敦奥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后,游泳名将瑞奇·贝伦斯决定用大吃一顿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这块奥运金牌,你知道他吃了什么吗?一个巨无霸,两个吉士汉堡,两包薯条外加一份炸鸡块。当人们惊诧于他巨大的饭量时,也有人问,“我可爱的冠军,在英国,你为什么不用地道的英国美食来好好犒劳自己,却还是钟情美国快餐呢? ”

  这一问快把贝伦斯问哭了,也许在他听到这个问题会这样想:英国美食?你没事吧。

  在抵达伦敦之前,记者就听一位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伦敦有三道名菜,炸鱼、薯条,还有就是炸鱼和薯条。如今在伦敦生活工作了十天之后,记者终于明白了这句话背后的含义。

  英国餐厅?这里,那里,没有……

  记者并非饕餮食客,但每到一个新鲜的地方,也总是喜欢去寻觅地道的当地美食,但在英国,这个计划直至今天都还没有得以实现。

  来到英国的第二天,记者就问酒店服务员,周围有什么好吃的饭店,最好是地道的本土农家英国菜。服务员带着记者走上了马路,然后手指向东边,“那里有家餐厅很棒,是土耳其人开的,烤肉味道很好。 ”紧接着他转了一个身,手指西面,“那里有一家印度餐厅,咖喱也不错。 ”

  “不好意思,可能你没弄明白,我想吃英国菜。 ”

  听到记者的这句话,他开始挠脑袋了,“英国餐厅……这还真没有。要不你试试马路对面的这家吧。 ”

  记者遵循他的指示来到了一家门面不大的小饭馆,只见门口写着三个大字“fish andchips(炸鱼薯条)”,花7英镑点了一份,两分钟后服务员端上来了,我定睛一看,还真是菜如其名,一条炸鱼外加一堆薯条,别的什么都没有。刚吃到一半,同行的一位四川记者就开始面露难色,我不得不安慰他,“下次你来上海,我请你吃我们解放食堂里的面拖黄鱼,味道肯定比这个好。 ”于是,在接下来的吃饭过程中,这老兄就开始不停地问我,食堂里的面拖黄鱼是怎么好吃,完全不再去理那个盘子了。

  数字不会骗你,数字能告诉你英国以及英国食物是怎么回事。英国有六千万人口,根据英国“大家点评网”统计,人们最爱吃的咖喱其实是印度风味,排第二的是比萨饼,源头在意大利,第三?无论是销量还是大众口碑,是辣味的土耳其羊肉串夹馍。

  大英帝国曾经“日不落”,人类史上无数科学家、哲学家、政治家和音乐奇才都出自这个神奇的国度,创新发明层出不穷,可要说到吃,那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不知道你还记得不,伦敦奥运开幕式向各界英才致敬,唯独不敬厨子,现在看来,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见到“老干妈”如见“亲妈”

  英国食物不能美死你,但也肯定饿不着你。在来到伦敦之后,没过几天,绝大部分住在伦敦大学附近的中国记者就都老老实实地在酒店餐厅吃饭了,一块肉,一些米饭,几只土豆,再加一盆沙拉,从热量和营养来说,这些东西对于人体足够,但在吃饭的时候,我总是发觉大家都有点目光呆滞,面露菜色。

  肉是蒸出来的,上面浇了点洋葱汁;土豆也是蒸出来的,就那么一个一个圆圆的杵在哪里,让我联想到了“植物大战僵尸”;最可气的是,就连米饭也是蒸出来的,一粒是一粒,谁也不挨着谁。看着那些暑假不回家的英国学生在那里吃得津津有味,我真想冲上去来一句,“朋友,有机会来上海玩,吃死你。 ”

  在持续了好几天之后,平淡无奇的餐厅里终于迎来了一个小高潮,而这个高潮源自一瓶老干妈牛肉酱,但拿出这瓶酱的记者很快就为自己的这个决定后悔了。那两天无论他在哪张桌子上吃饭,身边总是高朋满座,特别是一位来自河南的记者,每次开饭见他不在就四处打听,“老干妈呢?老干妈呢?老干妈怎么还不来啊? ”

  一勺老干妈,一勺米饭,一勺老干妈,一口土豆,大家嘴里终于有味道了。但试问区区一瓶老干妈经得住几勺?短短两天之后,瓶子空了,人去楼空,大家继续目光呆滞,面露菜色。但也有质疑者,就是那河南老兄,“老干妈,你说!你是不是把老干妈藏在屋里不拿出来,一个人偷偷吃去了! ”

  奥运村里居然“闹饥荒”

  七年前,当国际奥委会将2012年的奥运主办权交给伦敦之后,法国总统希拉克就酸溜溜地说了这么一句话:“真搞不明白国际奥运会为什么要把奥运交个一个烹调如此差的国家举办。 ”

  而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一位英国记者更是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吃了北京奥运村里精美的食物,让我明白我们简直就是吃了一辈子的垃圾!”得,现在轮到全球各地的运动员和记者们来英国“吃×”了。其实,这种说法还是欠妥当的,为了搞好这次奥运会,奥组委在奥运村里引入了许多菜系,土耳其、意大利、印度,在他们看来,这绝对是更多选择更多欢笑,但在我们看来,这价格却实在是太要命了,吃到10磅,吃饱20,想要吃好,那么继续掏钱吧。

  只不过你还别嫌贵,有钱你还不一定能吃到。北京时间昨天,奥运公园里还闹起了一次不大不小的 “饥荒”。午饭时间许多饿着肚子的观众们都去食品铺买食物,但几乎全部无功而返。篮球和手球馆边上的茶餐厅卖光了牛奶;一家西班牙主题餐厅卖光了所有小吃,他们甚至派出一名员工在门前通知想要就餐的人;一家墨西哥风味的小铺被要求丢弃一半的菜单,因为其中的玉米饼、胡椒辣椒、红辣椒、鸡肉和奶酪都没有;一家面馆里的鸡、虾、小洋葱和莴苣一点不剩;下午1点半的炒菜店只剩下了一道菜……“我们之前跟别家店的人交流了一下,发现大家都没有食材了,我不认为有谁能买到新鲜的牛奶。这可真是个问题。 ”一家餐厅的服务员甚至这样对记者感叹。

  说实话,伦敦奥运会是挺不错的,但说到吃,你还真是来错了地方。伦敦绝不属于舌尖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